软件问题的分类与管理

 

软件问题的分类与管理

一、软件问题的定义与分类

1. 软件问题的分类

l       软件错误(software error

l       软件缺陷(software defect

l       软件故障(software fault

l       软件失效(software failure

定义:

1)软件错误:指在软件生存周期内的不希望或不可接受的人为错误,其结果将导致软件缺陷的产生。

关注点:属于人为错误

2)软件缺陷:存在于软件(程序、数据、文档)之中的那些不希望或不可接受的偏差。

关注点:欠缺或不完备的地方

一般情况下,满足以下五种情况中的一种,即可存在软件缺陷。

①   软件未达到产品说明书中标明的功能。

②   软件出现了产品说明书中指明的不会出现的错误。

③   软件功能超出了产品说明书指明的范围。

④   软件未达到产品说明书虽未指出但应达到的目标。

⑤   软件测试人员认为软件难以理解、不易使用、运行速度慢,和最终用户认为不好使用。

3)软件故障:指在软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不希望或不可接受的内部状态,若此时无适当的措施(容错或异常处理机制)加以及时处理,便产生软件失效。

关注点:内部状态

4)软件失效:指在软件运行时产生的一种不希望或不可接受的外部行为结果。

关注点:外部行为结果

2. 软件失效机理

l     软件错误——>软件缺陷——>软件故障——>软件失效

l     软件错误是一种人为的错误,一个软件错误必定产生一个或多个软件缺陷

l     当一个软件缺陷被激活时,便产生一个软件故障。

l     同一个软件缺陷在不同的条件下被激活,可能产生不同的软件故障。

l     软件故障若没被及时的使用容错加以处理,便不可避免的导致软件失效。

l     同一个软件故障在不同条件下可能产生不同的软件失效。

3. 产生软件错误、缺陷的原因

主要原因是开发的软件与需求说明书、软件设计说明书的不一致,以及在软件的实现中,未能达到用户潜在用户需求的目标。

 

二、软件错误的跟踪与管理

1.缺陷与错误严重与优先级

(1)   严重级别

l       严重:系统崩溃、数据丢失、数据破坏。

l       较严重:操作性错误、错误结果、遗漏功能。

l       一般:小问题、错别字。

l       建议:不影响使用的瑕疵或更好的实现。

(2)   优先级

l         最高优先级:立即修复,停止进一步测试。

l         次高优先级:在产品发布之前必须修复。

l         中等优先级:在产品发布之前应该修复。

l         最低等优先级:可能会修复,但是也能发布。

2.软件错误的跟踪管理

1)错误(bug)信息的描述

Bug记录信息

l       测试软件名称

l       测试版本号

l       测试人名称

l       测试事件

l       测试软件和硬件配置环境

l       发现软件错误的类型

l       错误的严重等级

l       详细步骤

l       必要的附图

l       测试注释

Bug的处理信息

l       处理者姓名

l       处理时间

l       处理步骤

l       错误记录的当前状态

(3)   软件错误状态的描述

①   新信息(New):测试中新报告的软件错误(Bug)。

②   打开(Open):错误已经被确认并已经分配给相关开发人员处理。

③   修正(Fixed):错误已经由开发人员修正完成,等待测试人员验证。

④   拒绝(Declined):高级测试人员或开发人员认为不是错误,拒绝修改Bug

⑤   延期(Deferred):此错误不在当前版本中修复,而要到下一版本中修复。

⑥   关闭(Closed):错误已经修复,并已经过验证。

(4)   错误管理流程

步骤:

第一步:测试人员提交新的错误信息,并输入到错误跟踪管理系统错误信息数据库中(如TD),错误状态置为初始状态“New”。

第二步:高级测试人员验证错误并做相应处理。

①   如果确认是错误,分配给相应的开发人员,把错误状态置为“Open”。

②   如果高级测试人员认为这个“New”状态的“错误”不是错误,则拒绝修改,把错误状态设置为“Declined”。

第三步:开发人员查询状态为“Open”的所有错误,并对错误做如下处理:

①   如果开发人员认为这个“Open”状态的错误不是错误,则拒绝修改,把错误状态设置为“Declined”。

②   如果是错误,则修复并把错误状态设置为“Fixed”。

③   如果是不能解决的错误,要留下文字说明并保持错误状态为“Open”。

④   如果需要延期解决的错误,要留下文字说明,把错误状态设置为“Deferred”。

注意:对于不能解决的和延期解决的错误,不能由开发人员自己决定,一般需要某种会议(评审会)通过才能认可。

第四步:测试人员查询状态为“Fixed”的所有错误,验证这些错误是否已经解决,并做如下处理:

①   如问题解决了,把错误状态设置为“Closed”。

②   如问题还没解决,重新把错误状态设置为“Open”。

 

错误状态转换图如下所示:

5.错误流程管理原则

①为了保证错误处理的正确性,需要有测试经验丰富的测试人员验证发现的错误是否是真正的错误,书写的测试步骤是否准确,可以重复。

②每次对错误的处理都要保留处理信息,包括处理姓名、时间、处理方法、处理意见、Bug状态等。

③拒绝或延期处理错误不能由程序员单方面决定,应由项目经理、测试经理和设计经理共同决定。

④错误修复后必须由报告错误的测试人员验证,确认已经修复后,才能关闭错误。

⑤加强测试人员与程序员之间的交流,对于“Deferred”状态的错误,需要互相交流意见,避免真正的错误被遗漏。对于某些不能重复的错误,可以请测试人员补充详细的测试步骤和方法,以及必要的测试用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照片视频分类管理app软件是一款能够帮助用户方便快捷地管理分类手机中照片和视频的应用程序。 首先,这款软件提供了一个用户友好的界面,让用户可以轻松浏览和查看手机中的照片和视频。用户可以使用各种分类标签,如日期、地点、活动等,对照片和视频进行整理和归档。这使得用户可以更轻松地找到他们想要的特定照片和视频。 其次,该软件还提供了一系列强大的编辑工具,让用户能够将照片和视频进行一些常见的编辑操作,如剪裁、旋转、调整亮度、对比度和色彩等。用户甚至可以添加文字、贴纸和滤镜来增强他们的照片和视频的效果。 此外,该软件还具备智能识别功能,能够自动识别照片中的人物和场景,并将其进行分类。这样一来,用户就可以轻松地找到某个特定人物或者特定场景的照片,而不需要手动标记或选择。 该软件还提供了云存储功能,可以将用户的照片和视频自动备份到云端,以防止意外数据丢失。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登录账号来访问他们的照片和视频,无论是在手机、电脑还是平板电脑上。 总之,这款照片视频分类管理app软件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方便、高效的方式来管理分类手机中的照片和视频。它的用户友好界面、强大的编辑工具和智能识别功能,让用户能够轻松地找到并优化他们的照片和视频。同时,云存储功能也为用户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数据备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