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社会发展关键词

1.复杂:

吴伯凡提到一本书《清单革命》,里面说到:世界上的事分三种,一种是简单的事,比如造汽车,汽车很复杂吧?但是因为只要按照图纸生产,确定性很强;第二种是复杂的事,比如造火箭,各个系统必须精密配合,出不得半点差错;第三种,超级复杂的事,比如教育孩子。

即使是在农耕时代,当前现代社会,虽然社会很简单,但是教育孩子的人,你也必须给他自由和尊重。中国有句古话:“爱子敬先生”。因为越复杂的事,就越需要有尊严有自由的人。而人越来越自由的进步背后,是现代社会人和人之间协作关系越来越复杂的结果

2.未来:

我们必须有一种能力,就是不断地扔掉存量,从零开始,创造一个新的生活阶段。60岁再去上个大学,65岁甚至是70岁再去干一件全新的事,甚至创个业,未来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常见。凯文。凯利在《必然》这本书里面讲了12个关键词,开篇第一个词就是----形成。什么意思?他就是指未来的世界没有一个固定的状态,所有的状态都在不断地的形成中,不断的升级,这才是未来的常态。

3.权利

互联网让信息成为权利,而且这个效应还在不断放大的过程中。过去200年,人类文明有一项基本的成就,就是为前面两种权利-----以暴力和财力为基础的权利------打造了笼子,限制了它们的恶性发展。但是这种新兴的,以信息为基础的,人人都拥有的,随时可以对他人造成巨大伤害的权利,其实人类还没有摸索出更好的应对方法。

过去,大多数人都生活在权利之下,而现在,大多数人都握着某种权利,这是一个全新的局面。总而言之,在权利这种东西面前,电影《蜘蛛侠》里的那句话永远在提醒我们-----“力量越大,责任就越大”

4.思维

批判性思维到底是什么?定义有很多

归结下来,无非是培养一下几种能力:

a.会定义,分析概念

b.会分析论证的结构

c.能发现论证中隐含的前提条件

d.能避免逻辑谬误

e.能判断信息的可信度

f.能考虑到不同的可能

g.能用严谨的论证说服他人

5.人工智能

李开复老师在他的文章里说,人工智能的时代,教育应该朝着“提高综合素质,提高文化审美能力,提高创造性思维”的方向走,这样的说法是没有问题的,所有的教育都在教导我们力争上游,走在时代前端。至于赶不上这波潮流的,也不要灰心丧气。人工智能通过消灭大量就业来创造财富,这些财富在一部分人身上聚集,他们总要把这些财富花费出去。无论时代怎样变,分工总是必然,比较优势永远存在。练好手艺,做擅长的事,总会有人对你有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你也在分享人工智能创造的财富。

6.大国

无论100年前的美国,还是今天的中国,这种超级大国的崛起,都是一个个特例。正如《帝国定型》作者徐弃郁老师所说:“想制度、成本和战略等反复出现的、规律性的要素,可能永远值得我们思考,而且永远没有止境”

7.学校

同龄人之间的共同学习,也是一种他律,仅仅因为自尊心,你就会抛弃懒惰,拿起书本苦读。可见,学校制度的核心不在于提供知识,而正在于提供外界的约束和强制。至少到目前为止,学校的这种功能,还没有成熟的替代品。因此“古典式”学校还将长期存在与发展。帮助人们克服人性中的好逸恶劳,这才是“古典式”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反观到工作中,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人,或许更加聪明能干一些,那么决定你事业是否成功的关键在于,你是否能在某个领域持之以恒的坚持,能做到,你就比一般人成功的几率大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大数据(big data),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透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 大数据的4V特点:Volume、Velocity、Variety、Veracity。 2、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Big data)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大数据(Big data)通常用来形容一个公司创的大量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大数据分析常和云计算联系到一起,用于挖掘各种各样非常有价值的信息。 3、大数据可分成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工程、大数据科学和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目前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工程和科学问题尚未被重视。大数据工程指大数据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系统工程;大数据科学关注大数据网络发展和运营过程中发现和验证大数据的规律及其与自然和社会活动之间的关系。 4、大数据已经出现,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会中有更多的东西。有46亿全球移动电话用户有1亿美元和20亿人访问互联网。基本上,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与数据或信息交互。 1990年至2005年,全球超过1亿人进入中产阶级,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谁收益的这笔钱将成为反过来导致更多的识字信息的增长。 5、未来,数据可能成为最大的交易商品。但数据量大并不能算是大数据,大数据的特征是数据量大、数据种类多、非标准化数据的价值最大化。因此,大数据的价值是通过数据共享、交叉复用后获取最大的数据价值。在他看来,未来大数据将会如基础设施一样,有数据提供方、管理者、监管者,数据的交叉复用将大数据变成一大产业。据统计,目前大数据所形成的市场规模在51亿美元左右,而到2017年,此数据预计会上涨到530亿美元。 6、在2012年12月8日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上,把信息处理技术作为4项关键技术创新工程之一被提出来,其中包括了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图像视频智能分析,这都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 7、国内网络广告投放正从传统的面向群体的营销转向个性化营销,从流量购买转向人群购买。虽然市场大环境不好,但是具备数据挖掘能力的公司却倍受资本青睐。 8、从资本角度来看,什么样的公司有价值,什么样的公司没有价值,从其拥有的数据规模、数据的活性和这家公司能运用、解释数据的能力,就可以看出这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这几个能力正是资本关注的点。 9、移动互联网与社交网络兴起将大数据带入新的征程,互联网营销将在行为分析的基础上向个性化时代过渡。应用"大数据"告诉资本投资者,什么是正确的时间,哪些公司是有价值的,这正好切中了目前信息大爆炸、各种各样的思路、想法、做法是否已意义、是否有投资价值的要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