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基础——关键字,标识符,常量和变量

1.java程序的构成
一个java程序可以认为是一系列对象的集合,而这些对象通过调用彼此的方法来协同工作。
所有的Java 程序由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方法开始执行。
(1)对象object:对象是类的一个实例,有状态和行为。
(2)类class:类是一个模板,它描述一类对象的行为和状态。
(3)方法method:方法就是行为,一个类可以有很多方法。逻辑运算,数据修改以及所有动作都是在方法中完成的。
(4)实例变量:每个对象都有独特的实例变量,对象的状态由这些实例变量的值决定。

2.java关键字
java关键字用来表示数据类型或者表示程序的结构,不能用作变量名,类名,方法名,包名。



3.java标识符
java标识符:用来给类,对象,方法,变量,接口和自定义数据类型命名的。
要求:
(1)java标识符由数字,字母A-Z或a-z 和下划线_,美元符号$组成
(2)标识符不能以数字开头
(3)关键字不能用作标识符
(4)区分大小写
习惯:
(1)类名和接口名,每个字的首字母大写。例如:MyClass
(2)方法名,首字符小写,其余的首字母大写,尽量少用下划线。例如:myClass
(3)常量名,基本数据类型的常量名全部用大写字母,字与字之间用下划线隔开。例如 MY_CLASS
(4)变量名,可大小写混写,首字符小写,字间分隔符用字的首字母大写。不用下划线,少用美元符号。

4.变量
在程序中存在大量的数据来代表程序的状态,其中有些数据在程序的运行过程中值会发生改变有些数据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值不能发生改变,这些数据在程序中分别被叫做变量和常量。
(1)变量代表程序的状态,程序通过改变变量的值来改变整个程序的状态。
(2) 由于Java语言是一种强类型的语言,所以变量在使用以前必须首先声明。
声明变量:     数据类型 变量名称; 
例如: int x ;

(3)Java中主要有如下几种类型的变量:
       - 局部变量
       - 类变量(静态变量)
       - 成员变量(非静态变量)

5、常量
(1)常量的值是不能被修改的。
 final变量在赋值后就不可变, 这个不变指的是引用,是地址,而所引用的对象的内容仍然是可变的。即这个final变量永远指向某个对象,是一个常量指针,而不是指向常量的指针。
(2)常量的语法格式如下:
        《1》final 数据类型 常量名称 = 值;
        《2》 final 数据类型 常量名称1 = 值1, 常量名称2 = 值2,……常量名称n = 值n;
(3)关于final:
        《1》final 用于声明属性(常量),方法和类,分别表示属性一旦被分配内存空间就             
                必须初始化。
        《2》【修饰变量】:
                          final成员变量表示常量,只能被赋值一次,赋值后值不再改变。
                 【修饰方法】:
                          final方法不能被子类方法覆盖,但可以被继承。
                 【修饰类】:
                        final类不能被继承,没有子类,类中所有方法都是final的。(如String类)

6、注释
一般在 Java 里有三种注释:
(1) 行注释//:只注释一行
(2) 段注释/*...*/:注释若干行
(3)文档注释/**...*/:注释若干行,并写入 javadoc文档

7、自动类型转换和强制类型转换
(1)自动类型转换是在程序执行过程中,不需要我们去特殊声明或者操作,变量由于需要而自动转换成了合适的数据类型。
(2)自动类型转换需要满足下面的两个条件:
        - 目标类型与原类型兼容
        - 目标类型的字节数大于或等于原类型字节数
(3)boolean类型与其他基本类型不能进行类型的转换(既不能进行自动类型的提升,也不能强制类型转换)

8、Java修饰符
Java可以使用修饰符来修饰类中方法和属性。主要有两类修饰符:
(1)访问控制修饰符:default、public、protected、private
(2)菲访问控制修饰符:final、abstract、strictf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