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core文件的产生和调试

         在Linux下程序不寻常退出时,内核会在当前工作目录下生成一个core文件(是一个内存映像,同时加上调试信息)。使用gdb来查看core文件,可以指示出导致程序出错的代码所在文件和行数。
         注: 
      1. 当然首先编译时要带上gdb信息

1.  core文件的生成开关和大小限制

1.1使用ulimit -c命令可查看core文件的生成开关。

        若结果为0,则表示关闭了此功能,不会生成core文件。

1.2 使用ulimit -c filesize命令,可以限制core文件的大小(filesize的单位为kbyte)。

        如果生成的信息超过此大小,将会被裁剪,最终生成一个不完整的core文件或者根本就不生成。如果生成被裁减的core文件,调试此core文件的时候,gdb也会提示错误。

        用以下命令来表示core文件的大小不受限制。
                ulimit -c unlimited
        用以下命令来阻止系统生成core文件:
                ulimit -c 0
        下面的命令可以检查生成core文件的选项是否打开:
                ulimit -a
        该命令将显示所有的用户定制,其中选项-a代表“all”。
        $ ulimit -a
        core file size (blocks, -c) 0
        data seg size (kbytes, -d) unlimited
        file size (blocks, -f) unlimited
        max locked memory (kbytes, -l) 4
        max memory size (kbytes, -m) unlimited
        open files (-n) 2048
        pipe size (512 bytes, -p) 8
        stack size (kbytes, -s) 10240
        cpu time (seconds, -t) unlimited
        max user processes (-u) 7168
        virtual memory (kbytes, -v) unlimited
        注:
        a) ulimit命令设置后只对一个终端有效,所以另起终端后需要重新设置。
        b) 要在整个系统中生效,可以通过如下方法(当然此方法未必管用和linux版本相关):
        b.1) 编辑/root/.bash_profile文件,在其中加入:ulimit -S -c unlimited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个版本的系统都有这个文件(Suse下面就没有),可以手工创建)
                        b.2) 重启系统或者执行:soruce /root/.bash_profile
                c) 关于 ulimit 命令的用法见: http://www.groad.net/bbs/read.php?tid-1471.html


2. core文件的名称和生成路径
        core文件生成路径:
        输入可执行文件运行命令的同一路径下。若系统生成的core文件不带其它任何扩展名称,则全部命名为core。新的core文件生成将覆盖原来的core文件。

2.1.  /proc/sys/kernel/core_uses_pid可以控制core文件的文件名中是否添加pid作为扩展。

        文件内容为1,表示添加pid作为扩展名,生成的core文件格式为core.xxxx;为0则表示生成的core文件同一命名为core。

        可通过以下命令修改此文件:
        echo "1" > /proc/sys/kernel/core_uses_pid

2.2 . /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或者/etc/sysctl.conf文件,可以控制core文件保存位置和文件名格式。到底哪一个,和系统版本相关,需要实际测试.
2.2.1 修改/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 可通过以下命令修改此文件:

        echo "/corefile/core-%e-%p-%t" > core_pattern,可以将core文件统一生成到/corefile目录下,产生的文件名为core-命令名-pid-时间戳
        以下是参数列表:
                %p - insert pid into filename 添加pid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