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D

ESD(Electro-Static discharge)的意思是“静电释放”。ESD是20世纪中期以来形成的以研究静电的产生、危害及静电防护等的学科。因此,国际上习惯将用于静电防护的器材统称为ESD,中文名称为静电阻抗器。

目录

ESD20.20 认证标准说明
IEC认证标准说明
ESD 适用的行业
关键收益
ESD知识介绍
静电的危害
什么是ESD
常见概念及应用
展开

编辑本段ESD20.20 认证标准说明

  我国已经成为电子产品的加工基地,在 珠三角长三角集中了众多的电子产品加工企业。目前这些企业的 ESD 控制工作绝大多数没有按照美国标准建立ESD20.20 方案,工厂的 ESD 控制工作无非 是购买防静电工作服和手腕带这些简单的 ESD 用品,距离 ESD 20.20 标准有很大的差距。很多企业 在遇到国外的大客户现场稽核时,往往在做了精心的准备之后,却还是因为 ESD 问题被拒之门外。 ESD 技术水平的提高是整个电子行业的当务之急,ESD 体系标准的推广和普及任务艰巨。
   ANSI/ESD相关知识
  ANSI成立于1918年,原名是美国工程标准委员会(American Engineering Standards Committee;AESC),1928年改名为美国标准协会(American Standards Association;ASA),1966年改名为美国标准学会(America Standards Institute;USASI),1969年正式改为现名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merican National Standards Institute,ANSI)。
  ESD协会于1982年在美国成立,总部设在纽约,是一个专家志愿者协会,从事静电防护理论和实践研究。成立初期不到100名成员,目前成员遍布全球,总数超过2000名。刚开始其领域只限于电子元器件的静电影响,现今已拓宽到包括诸如纺织,塑料,织物处理,居室清洁和形象艺术等领域,为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该协会授权通过标准开发,教育节目,专业书籍,出版物,指南,认证工作和座谈会宣传ESD知识。
  ESD20.20 标准
  ANSI/ESD S20.20:2007 是美国 ESD Association(ESD 协会)于 2000 年 正式推出认可的认证项目,该协会由电子元器件的制造、使用商组成的,主要成员包括了 IBM,MOTOROLA 等公司,这些公司的 OEM 工厂或供货商必须要通过 ESD S20.20 认 证认可,才能获取和保持 OEM 和供应产品的资格。所以,可以认为 ESD20.20 是一个买方认证标准, 对于那些芯片、电子元器件、电源及转换器、显示屏的制造商而言,要成为知名品牌的供应商,ESD20.20 近似于一个强制认证标准。

编辑本段IEC认证标准说明

  IEC61340-5-1:2007标准是ESD S20.20:2007之外的另一个新的防静电国际认证标准,由IEC国际电工委员会颁布,2007年8月之前此标准一直是处于技术规范的状态,并未形成国际标准。IEC61340-5-1:2007标准是对通过ESD S20.20:2007标准更新, 目前欧洲和日本企业会更倾向于IEC61340-5-1标准的认证。对ESDS20.20:2007标准认证的客户,其静电防护体系也可以按IEC61340-5-1:2007标准方便地进行转换。

编辑本段ESD 适用的行业

  包括电子电气,IT 和通讯等
  1.静电防护要求高的企业,如生产晶片,磁头的企业。
  2.知名跨国公司的下属企业或者供应商,如 IBM,INTEL 等。
  3.承接 OEM、ODM 的知名 EMS 企业。

编辑本段关键收益

  -以系统方法对防静电进行管理
  -减少静电损伤不良,提高产品品质及合格率;
  -减少与各客户间分歧及客户投诉;
  -减少/避免不同客户的重复认可并节省费用
  -增强客户的信任和满意度。
  ANSI/ESD S20.20:2007与IEC61340-5-1:2007两个标准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IEC61340-5-1的标准制定技术委员会(101委员会)成员大多来自ESD S20.20的标准编写人员,故两者并无本质区别,最大区别是IEC61340是国际标准,而S20.20是美国国家标准,取得ANSI/ESD S20.20认证可自由转换申请IEC61340-5-1认证。
  关于我们
  SNQA是国内第一家获得独立认可的 ESD20.20 项目的认证机构。
  颁发携带 ESDA 认可标志的认证证书。
  在国内获得 10 名合格的审核员。
  本土化的服务,大幅度的降低了企业认证的成本,简化了程序。
  为全国客户提供权威而专业的培训,颁发带有 ESDA 认可标志的培训证书。

编辑本段ESD知识介绍

   静电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产生的方式多种,如 接触摩擦、电器间 感应等。静电的特点是长时间积聚、高电压、低电量、小电流和作用时间短的特点。
  人体自身的动作或与其他物体的接触,分离,摩擦或感应等因素,可以产生几千伏甚至上万伏的静电。
  静电在多个领域造成严重危害。摩擦起电和人体静电是电子工业中的两大危害,常常造成电子电器产品运行不稳定,甚至损坏。
  生产过程中静电防护的主要措施为静电泄露、耗散、中和、增湿,屏蔽与接地。
  人体静电防护系统主要有防静电手腕带、脚腕带、脚跟带、工作服、鞋袜、帽、手套或指套等组成,具有静电泄放,中和与屏蔽等功能。
  静电防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任何环节的失误或疏漏,都将导致静电防护工作的失败。

编辑本段静电的危害

  静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我们的身上和周围就带有很高的静电电压,几千伏甚至几万伏。平时可能体会不到,人走过化纤的地毯静电大约是35000伏,翻阅塑料说明书大约7000伏,对于一些敏感仪器来讲,这个电压可能会是致命的危害。
  静电学主要研究静电应用技术,如静电除尘、静电复印、静电生物效应等。更主要的是静电防护技术,如电子工业、石油工业、兵器工业、纺织工业、橡胶工业以及兴航与军事领域的静电危害,寻求减少静电造成的损失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微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及电磁环境越来越复杂,静电放电的电磁场效应如电磁干扰(EMI)及电磁兼容性(EMC)问题,已经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一些电阻率很高的高分子材料如塑料,橡胶等的制品的广泛应用以及现代生产过程的高速化, 使得静电能积累到很高的程度,另一方面,静电敏感材料的生产和使用, 如轻质油品, 火药, 固态电子器件等, 工矿企业部门受静电的危害也越来越突出,静电危害造成了相当严重的后果和损失。它可以在不经意间将昂贵的电子器件击穿,造成电子工业年损失达上百亿美元。在兴航工业,静电放电造成火箭和卫星发射失败,干扰兴航飞行器的运行。1967年7月29日,美国Forrestal航空母舰上发生严重事故,一架A4飞机上的导弹突然点火,造成了7200万美元的损失,并损伤了134人,调查结果是导弹屏蔽接头不合格,静电引起了点火。1969年底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荷兰、挪威、英国三艘20万吨超级油轮洗舱时产生的静电引起相继发生爆炸。
  我国近年来在石化企业曾发生30多起因静电造成了严重火灾爆炸事故。许多工业发达国家都建立了静电研究机构,我国从60年代末开始开展了一些静电研究工作,80年代开始以来, 我国的静电研究发展极为迅速。1981年成立了中国物理学会静电专业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全国静电学术会议,全国性的和各地方的静电学术会议不断召开,静电研究和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科研队伍不断壮大。

编辑本段什么是ESD

  简言之,ESD就是电荷的快速中和,电子工业每年花在这上面的费用有数十亿美元之多。我们知道所有的物质都由原子构成,原子中有电子和质子。当物质获得或失去电子时,它将失去电平衡而变成带负电或正电,正电荷或负电荷在材料表面上积累就会使物体带上静电。电荷积累通常因材料互相接触分离而产生,也可由摩擦引起,称为 摩擦起电
  有许多因素会影响电荷的积累,包括接触压力、摩擦系数和分离速度等。静电电荷会不断积累,直到造成电荷产生的作用停止、电荷被泄放或者达到足够的强度可以击穿周围物质为止。电介质被击穿后,静电电荷会很快得到平衡,这种电荷的快速中和就称为静电放电。由于在很小的电阻上快速泄放电压,泄放电流会很大,可能超过20安培,如果这种放电通过集成电路或其他静电敏感元件进行,这么大的电流将对设计为仅导通微安或毫安级电流的电路造成严重损害。
  有多种模型可以用来表述器件如何受到损害,如人体模型(HBM)、机器模型(MM)、带电器件模型(CDM)以及电场对器件的影响等。对于自动装配设备而言,主要考虑后三种损坏模型(模式),我们在下面分别进行讨论。
  机器模型/模式 自动装配设备使用导轨、传动带、滑道、元件运送器和其他装置来移动器件使之按工艺要求的方向运动,如果设备设计不当,传动带和运送系统上可能会积累大量电荷,这些电荷将在工艺过程中通过器件泄放。设备部件通过器件放电就称为机器模型/模式。
  带电器件模型/模式 如果一个器件因某种原因累积了电荷并与一个带电少的表面相接触,电荷就会通过器件上的导电部分泄放。当器件向其他材料放电时,就称为带电器件模式,用带电器件模型表示。
  电场影响 电场感应会在IC阻性线路间产生电位差,引起绝缘体介质击穿。造成失效的另一个原因是器件上的电荷在电场中会被极化,从而产生电位差并向异性电荷放电,形成双重放电或中和。在ESD控制中使用了具有不同电阻特性的材料,这些材料用在自动装配设备中可以获得理想的效果。描述材料电阻特性通常用表面电阻率或体电阻率。

编辑本段常见概念及应用

  表面电阻率:简单地说表面电阻率就是同一表面上两电极之间所测得的电阻值,将电极形状和电阻值结合在一起通过计算可得到单位面积的电阻值。现在市面上可以买得到读数为单位面积电阻值的测量仪。
  体电阻率:体电阻率是通过材料厚度的电阻值,单位是Ω·cm。
  导电材料:导电材料指表面电阻率和体电阻率分别小于1000,000Ω和1000,000Ω·cm的材料。
  耗散材料:耗散材料指表面电阻率和体电阻率分别小于1000,000,000,000Ω或1000,000,000,000Ω·cm的材料。
  防静电材料:“防静电”指的是能够抑制电荷累积,可以在材料制造过程中添加或者局部加入某种物质得到这种特性。防静电材料无需用表面或体电阻率表示。
  导电添加剂和薄膜 如果由于成本或者其他设计上的原因只能使用塑料材料或复合材料时,可以使用添加剂改善静电特性,将添加剂混入塑料材料中,根据添加剂和树脂百分比不同可获得所需的导电性或耗散性。
  在树脂中加入纤维可以使之获得导电性或耗散性并增强强度,这种纤维可能本身就有导电性或者采用了表面电镀工艺。虽然添加纤维可得到这些好处,但它也改变了收缩率和韧性。填充剂可以提供导电性和耗散性,增加强度,但常常会降低基体树脂的硬度。表1是一些常见的导电添加剂。
  传送带 传送带用来输送元件、PCB和其他器件,材料一般为塑料、纤维制品或橡胶。如果传送带要接收从机器其他部分传来的器件,那么它应该采用耗散性材料。当传动带表面电阻率为1~1000,000Ω时,它会使带电器件放电速度太快,对器件造成损害;当表面电阻在1000,000Ω~1000,000,000Ω时,只要传送带通过转轮滑轮和机架良好接地,传送带上就不会带电。
  另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是传送带速度。如果传送带运动速度太快,器件放到传送带上时就可能会滑动(或者器件保持不动而传送带继续在动),这时就会形成摩擦生电,传送带如果接地能使电荷耗散掉,但是器件或PC板仍带有电荷而会造成危害。
  导向装置和导轨 导向装置和导轨用来提供通道或者使器件放于一个固定的位置或保持一定的方向性,采用的材料应能使电荷耗散掉并且防止器件摩擦生电。表面电阻率为1000,000Ω的材料具有良好耗散性而且不会损伤器件,如果送入的器件处于无静电状态,也可以使用导电性材料(表面电阻率低于1000,000Ω)。

编辑本段ESD静电保护总则

  1. 概述
  随着多媒体应用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日益增长,计算机与消费电子之间的关系也日益密切,对便携性和功能性方面的增长会有持续性的需求。这就要求元件有更高的集成度——总的趋势却是导致敏感而昂贵的芯片,由于存在外部接口的ESD 浪涌而遭到损坏的风险也在增长。
  为了抵消这种风险,Philips 提供了一系列宽范围的完整分立产品,致力于保护、消除和滤波所有相关的I/O 端口。Philips 的保护器件兼容最高的ESD 标准,这对所有CE 设备都是必须的:IEC 61000-4-2 level 4,8 kV(接触放电)和15 kV(非接触放电)。
  作为USB 开发者论坛的关键成员,Philips 提供了多种保护解决方案,包括用于USB 接口的滤波和消除器件,范围从主板到笔记本。
  2. USB 1.1 – 端口保护
  2.1 应用领域:MP3 播放器、PDA、数码相机通用串行总线(USB)是一种支持热插拔和可移动的系统,因此对静电特别敏感。Philips提供的ESP 保护二极管,以及联合ESD 保护、滤波和消除的器件,针对所有便携式USB 1.1应用,比如PDA、MP3 播放器和数码相机。
  2.2 IP4058CX8/LF 重要特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