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TB硬盘GPT分区UEFI模式安装Windows7和Ubuntu12.04 双系统

引言:

时代发展,新技术都来了,哥们用实际经历验证了“好奇害死猫”!

想买3TB硬盘安装双系统的孩子注意了!

想安装Xen虚拟机同时运行Linux和Win7,同时开发和玩游戏的孩子注意了!

你有可能也会经历下面的血路!

为了避免以后再次遇到这些问题,特记下装机过程,供以后参考。


刚入职不久,没有配置办公用的机器,一直用的自己的小Y办公。

为了方便日常使用及程序开发,一直想着安装一个Xen虚拟机,以Ubuntu12.04作为主机,Winodws7作为虚拟机,来达到双系统同时运行的目的。这样程序开发可以直接在Ubuntu上进行,而又可以使用Windows7上丰富的软件(包括各种丰富的3D游戏)。基于Xen的硬件辅助虚拟化技术(需要CPU支持VT-d技术,虚拟机基本可以达到实体机的运行效率。基于显卡的VGA迁移(VGA passthrough)技术,可以在Ubuntu和Win7之间来回切换显卡,办公时切换到Ubuntu,玩游戏时切换到Win7

我的工作职责是高性能计算,所以配置的电脑都会有高端的显卡,因而不能使用政府采购,只能申请自己配机了。前几天,老板终于发话可以自己配机了,可把我乐坏了。于是想都没想,买了i7-4770和GTX780,为了能够试试超频(倍频),又把i7-4770换成i7-4770k。同时2T的硬盘和3T的硬盘价格相差不多,于是买了个3T的硬盘,就是这一步对我后面的装机过程带来了无穷的灾难。

配置信息如下:



装上Ubuntu12.04后,在安装Xen时,发现一篇老外的帖子:HOW-TO make dual-boot obsolete using XEN VGA passthrough,其中详细介绍了使用Xen安装Ubuntu和Win7的共同使用显卡的过程,看后就郁闷了:CPU必须支持VT-d技术,显卡必须支持VGA迁移(VGA passthrough)技术。i7-4770k只支持VT-x技术,不支持VT-d技术,且Nvidia的GTX780不支持VGA迁移技术。

Xen虚拟机双系统装的梦破了,心疼啊,生活还要继续,只有安装普通的双系统了,重启,切换……%>_<%

下面正式开始安装引导版Ubuntu12.04和Win7双系统:

  1. 由于Windows7比较拽,一般先安装Windows7。
  2. 前面安装有Ubuntu12.04,这里直接用Windows7进行安装覆盖。
  3. 然后安装Ubuntu12.04,可Ubuntu只能看到一块3T的硬盘,看不到Windows的分区!后来才发现第一次Ubuntu安装时使用GPT分区方式,但是Windows7安装时默认使用MBR分区方式。虽然Win7使用MBR分区方式,但是没有完全删除GPT的分区信息,所以第二次安装Ubuntu时,Ubuntu认为整个盘是一个没分区的GPT格式的盘。
  4. 发现原因后进行修复:使用Fixparts制作U盘引导工具,引导开机,删除GPT格式的参与文件。然后再安装Ubuntu,可以看到Win7的分区。
  5. 但是问题又来了,按照Ubuntu是系统提示分区过大。查阅资料发现,MBR格式仅支持最大2.2T的硬盘!如果强行以MBR方式安装,则有1TB是不能使用的!
  6. 只能用GPT格式对3TB硬盘进行分区了。使用Ubuntu liveCD加载系统,用parted命令对硬盘进行GPT方式的格式化并分区。
  7. 再次安装Win7,Win7总是提示不能安装在GPT格式的硬盘上!这时候哥们就快哭了!%>_<% 在网上搜,说是要选择一UEFI模式启动安装盘,是用光盘,U盘,各种镜像都不行,最后发现一个小工具Rufus,选用“GPT partition scheme for UEFI computer”方式制作U盘Win7启动盘,启动时,在主板上选择U盘的UEFI介质启动,终于可以安装了!
  8. 最后,安装Ubuntu,能够完全使用3TB的硬盘!重启,发现没有Win7的启动项,差点就捶键盘了。继续网上搜索解决方案,使用Ubuntu的Boot-Repair进行修复
  9. 启动系统Win7的启动项出来了!进入系统,能够看见Linux的分区……,在windows的“磁盘管理”中删除Linux分区的“驱动器编号”,即可隐藏。
  10. 激活Win7,现有的激活器都是针对MBR方式的系统进行激活,最后没办法,实在不想就结了,在淘宝上买了个注册码。
  11. 至此,终于完成3TB硬盘上双系统的安装,其中用了整整两天!

注:

  1. Google是个好东西。
  2. i7-4770支持VT-d技术,Nvida的显卡只有Quadro系列的卡才支持VGA迁移。
  3. AMD的CPU和显卡对虚拟化的支持比较好,可惜我高性能计算学的是cuda。
  4. 做任何事之前,做好调研,是必要的,至少不会束手无策!

相关术语:

  1. paravirtualization, hardware virtualization and full virtualization :http://www.virtuatopia.com/index.php/An_Overview_of_Virtualization_Techniques
  2. x86virtualizationVT-xVT-dVT-c):http://en.wikipedia.org/wiki/X86_virtualization
  3. UEFIhttps://help.ubuntu.com/community/UEFI
  4. GRUB2https://help.ubuntu.com/community/Grub2
  5. GPT(GUID PartitionTable): http://en.wikipedia.org/wiki/GUID_Partition_Table
  6. MBR(Master bootrecord):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ster_boot_recor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为了在戴尔G3上安装双系统Ubuntu 20.04,首先需要准备一些前期工作。根据引用提到的内容,戴尔G3采用UEFI启动方式,因此需要使用官方推荐的软件rufus来制作Ubuntu系统盘。制作系统盘时,需要注意选择UEFIGPT方式,并分出一定的未分配空间供Ubuntu系统使用。 安装之前,还需要关闭电脑的快速启动功能和将戴尔BIOS中的Secure Boot更改为Disabled。具体步骤可以参考引用中提到的内容。 在安装过程中,需要选择其他选项来添加分区。根据引用中的指导,可以添加根目录分区(类似于Windows下的C盘),个人文件夹分区和交换空间分区。根据你的物理内存大小,最好给予交换空间分区一个容量为物理内存2倍大小的空间。 安装完成后,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例如,引用提到的Ubuntu无法识别固态硬盘导致无法选择系统的界面。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有几种。一种方法是在Ubuntu下设置Windows的启动引导,另一种方法是在Ubuntu下修复Windows的启动引导。具体的解决方法可以参考引用中提到的内容。 最后,根据引用中的描述,在切换系统时,你可能需要通过进入BIOS来设置系统配置。选择AHCI模式进入Ubuntu,选择RAID ON模式进入Windows。具体的操作步骤可以参考引用中提到的内容。 总结起来,安装Ubuntu双系统20.04在戴尔G3上的步骤包括:前期准备,制作系统盘,安装Ubuntu,在遇到问题时进行相应的解决,最后根据需要切换系统。希望这些信息能帮助到你。<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