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的智慧 for Oracle[展开版]---by RollingPig

提问的智慧 for Oracle[展开版]---by RollingPig

前一阵写了一个简版的“提问的智慧Oracle版”,总结了一下Oracle相关提问的智慧及技巧。最近发现写的可能过于简单了,于是将其稍为展开,希望更容易看懂。
0. 尝试在google,论坛,metalink,online document里搜索。

QUOTE:
  google: http://www.google.com
  metalink:   http://metalink.oracle.com ( http://www.itpub.net/53151.html )
  论坛搜索:   http://www.itpub.net/search.php?s=
  online document: http://tahiti.oracle.com
  
  在提问前,应该先自己尝试去解决问题。
  
  对Oracle的某个组件或某个概念不清除时,读一读 online document是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另外,很多功能实现,语句语法的问题也可以轻易的在 online document找到答案。
  
  在alert log里发现了报错信息或者在运行时发现了报错信息,那么,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将错误信息或者错误号先在google/metalink/论坛里搜索一下。
  这里特别提一下Ora-7445/ora-600的错误,是不能单用错误号来搜索的,必须加上后面的相应信息才能找到合适的答案。
  ORA-600时,加上后面的argument,Ora-7445时,还需要打开相应的TRACE文件,并截取其中有意义的部分进行搜索。


1. 写清楚你的执行log,报错信息,写清楚DB version , OS

QUOTE:
  提 问的大忌之一,就是语焉不详,“救命啊,我的DB起不来了”,“我的SQL出错了”,“我的Restore了database,为什么不成功”就是其中最 典型的错误提问方式。记住,原始的信息是最重要的……,同时,最好能把你的原始信息用[ . code ] 或者 [ . php ]给包起来……
  
  另一个要点,就是要写清楚DB的version以及OS, 因为在不同的 DB version , OS之间,很多特性都不一样。
   DB version,最简单的获得方式就是 select * from v$version,  或者单单运行sqlplus也可以基本知道Oracle的版本信息。
   再深入点来说,除了db version的信息,db component的信息可能的情况下也应该提供,比如说,你启用了Partition,或者Dataguard/Jserver等。
   或许还应该包括DB升级的一些信息,比如说,你的DB是从8.1.7.4升级为9.2.0.5的……
   OS,对于unix或者linux来说,uname -a 基本就可以了。Windows的话,不用说了吧……
   



2. Instance 方面的问题,请贴出alertlog

QUOTE:
  一般来说,如果是instance出了问题,那么alert log会有相应的记录。同时,alert log里也记录的not default的db parameter,也可以或多或少帮助看出一些问题

  alert log的位置,多数情况下是$ORACLE_BASE/admin/$ORACLE_SID/bdump底下,当然,确切的说应该是在 db parameter background_dump_dest定义的目录底下。如果没有定义background_dump_dest,那么,会 在$ORACLE_HOME/rdbms/log底下。

  如果在alert log里面提到了TRACE FILE,可能还需要上传相应的TRACE FILE。
   



3. Network的问题,贴出DB server 的 listener.ora , sqlnet.ora 并运行lsnrctl status , 贴出client 的 tnsnames.ora , sqlnet.ora ,并运行tnsping <tnsname>

QUOTE:
  几个配置文件通常都在 $ORACLE_HOME/network/admin底下,当然,如果定义了环境变量TNS_ADMIN,那么配置文件在$TNS_ADMIN底下。

  另外,有可能你的listener不使用默认名字,那么,在运行 lsnrctl status 时,还需要加上LISTENER的名字: lsnrctl status <LISTENER_NAME>
   



4. DB总体性能问题,请于peak time 做 statspack,并上传statspack report。同时附上CPU/MEM配置,以及 CPU IDLE/free menory 的情况

QUOTE:
  关于statspack,请参考eygle系列文章( http://www.eygle.com/statspack/statspack_list.htm )
  
  如何获得CPU Usage或者Free Mem的信息. unix 下通常可以通过vmstat来获得,具体到各OS,呵呵,自己找吧……
  



5. SQL性能问题,列出当前SQL,以及执行计划。同时应提供表结构,index情况,Table的record数。CBO/RBO,table是否analyze等信息。

QUOTE:
  执行计划的获取: 通过 EXPLAIN PLAN FOR <SQL Statement> ,并运行@?/rdbms/admin/utlxpls.sql来获取 。
  或者通过在sqlplus 里运行set autotrace 的方式来获得……
  当然,也可以通过第三方软件获得
  



6. 确保你的问题是Oracle相关。

QUOTE:
  诸如"在SOLARIS的/PROC下面怎么看CPU的信息? ","SUSE8怎么启动TELNET ","windows2000的本地属性被禁用了咋办? ","eclipse中BIRT插件的用法 "的问题,请到相应板块或论坛中提问

 

PHP code:
  
  



对了,可随便转载,但请注明作者
rollingpig from Itpub . net  or  ChinaUnix . net  )

其它的一些提问技巧,请参考
http://www.fengnet.com/smart-questions.html
http://www.catb.org/~esr/faqs/smart-questions.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