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产品和软件项目

随着国情发展,国内软件积累开始加深,一些技术能力比较洪厚的公司逐步在自身项目找到规律,形成了一些软件产品。例如金蝶的ERP,我们公司的产品等。这种也是软件行业的一种良性的表现。不过很多公司也死在软件产品思维没有改变,导致公司逐步走向死亡。

差异性

许多公司没有了解软件产品和软件项目差异,我觉得差异主要存在在以下几个方面:

(1)开发模式

软件产品和软件项目有不同的开发模式。

软件项目在开发管理过程中往往比较独立。这种独立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代码独立和文档独立。每个软件项目有自己的代码工程,每个工程功能代码极少存在关联性。软件项目开发是以直接解决客户需求为主,不存在较强的技术积累逻辑。往往一个完整的软件项目开发工作量很大。项目经理需要做的工作比较多,主要是把控一个项目的进度。

软件产品开发模式上比较复杂,正常一个产品经理会有若干个项目经理,每个项目经理都负责部分本地化项目的开发。在开发上,有可能所有项目都用到一个功能内核。每个项目经理在项目本地化开发产生的源代码,需要集中上传到产品内核做一个update。

(2)人员配备

产品的人员配备和项目的人员配备有明确的差异。项目开发过程中,往往是一个专业型人才带一群技术型人才。但是产品研发应该是由多个专业型人才带少量的技术型人才。

(3)需求差异

项目和产品有着完全不同的需求体系。项目的需求主要开始来自用户需求,往往每个项目的功能需求比较有特性,重用性不高。产品的需求主要来自几个部分项目需求、市场需求和行业标准。产品需求一般比较广泛和全面。产品的需求调研也和项目有着完全不同的模式。产品需求调研需求调研并不是最核心的模式,就像你买个牙刷产品时候,不是你告诉牙刷要做什么样子才买,而是你先就功能选产品。然后产品再做一些本地化需求修改。但是一个项目的开发差异较大,项目开发往往是从0开始对需求全面调研。一个项目必须有一个完整的需求调研、数据库设计、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

(4)测试差异

产品的管理和项目管理不一样,产品对软件测试比较倚重。产品管理是一个持续开发升级的。产品一般比较重视回归测试和性能测试,靠软件质量赢得市场。


产品分支

产品和项目的另外一个主要关系。产品做的项目容易成为软件产品的分支。项目产品是一个生态体系,但是一个太体系中有很多小体系,有些体系有自己特性,和原来的产品会产生格格不入情况。这么就出现很多产品分支情况。随着项目增多,我们本地化项目也慢慢增多,越来越多需求开始冲击我们产品发展。但是不少公司死也是死在产品分支管理上。越来越多的分支需要投入越来越多项目管理成本,导致产品无法控制,其中一个项目的问题修改会导致其他项目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