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之胃肠系统(吸烟者必看)

吸烟危害健康是众所周知的。吸烟可影响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引起相应的病症,吸烟还会使人早衰,甚至压诱发癌症。

那么,吸烟对胃肠系统有没有危害呢?回答是肯定的。

首先,吸烟可引起味觉功能障碍和食欲减退。舌的作用,除了发音和帮助咀嚼外,还具有味觉功能。当我们进食时,食物作用于舌头表面主管味觉的味蕾,就可使人感觉到食物的滋味,而长期吸烟的人,由于烟雾直接经过口舌,在香烟中烟碱的反复刺激下,舌表面的味蕾会逐渐被破坏掉,从而产生味觉缺失,表现为进食时感觉不到食物的滋味,鲜香饭菜,食之无味,就不能有效地刺激大脑中的食欲中枢,于是产生了食欲减退。戒烟是治疗本病的根本方法。味蕾非常容易再生,戒烟后,味蕾迅速再生,味觉就会恢复正常,又能感觉到食物的香味了。

第二,吸烟会引起返流性食管炎。返流性食管炎是由于食管与胃的接口处括约肌松驰,医学上叫下食管括约肌松驰。这样,含胃酸和胃蛋白酶的胃液就容易反流进食管,刺激并损伤食管粘膜,引起食管炎。香烟中的主要成份尼古丁,就有作用于迷走神经,使下食管括约肌松驰的作用。因此,经常大量吸烟的人,非常容易诱发或加重反流性食管炎,产生烧心感和反酸,甚至造成吞咽困难。患有此病的人非常痛苦,戒烟可明显减轻病情,消除痛苦。

第三,吸烟能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病。香烟中的尼古丁能作用于迷走神经系统,使胃肠的功能活动紊乱,使胃与小肠的接口处,即幽门括约肌松弛,胆囊收缩,其结果是碱性的胆汁、肠液容易反流入胃,刺激、损伤胃粘膜,从而产生慢牲胃炎和消化性溃疡。胡医生经治过这样一个典型的病例:一位大量吸烟达二十多年的编辑,慢性胃炎和消化不良也伴随他度过了二十多个春秋,经常胃胀痛、不想吃饭、消瘦,久治不愈。一次因感冒和咳嗽而住院,因为医院的禁烟制度和难忍的咽痛咳嗽,他一周未吸一支烟。住院期间,他的食量逐渐增加,胃痛等症状也渐渐好转。他突然醒悟到,大量吸烟是他慢性胃炎久治不愈的主要因素,从此他戒了烟,慢性胃炎和消化不良也很快消失了。

最后,吸烟还可使肠道运动功能紊乱,造成蠕动亢进或抑制,加重腹泻或便秘的症状。

近年来研究发现,吸烟还影响胃粘膜合成前列腺素。前列腺素能使胃粘膜微循环血管扩张,改善胃的血液循环,对保护胃粘膜的完整性有重要作用。前列腺素合成一旦减少,胃粘膜的保护因素也随之减少,这样就会给胃粘膜的修复增加困难。据统计资料表明:每日吸10支烟的人,20%-30%可患有胃炎,每日吸20支烟的人40%可患有胃炎。吸烟还能大大增加胃癌的发生率:据有人对国内吸烟人群的调查发现,在吸烟人群中胃癌的发生率为万分之19.3,在不吸烟的人群中为万分之4.3,两者相比,增高是很明显的。  

既然吸烟对胃肠系统有那么多危害,那么,显而易见的,戒烟,就是保证身体健康、预防和恢复胃肠道疾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希望有吸烟嗜好的胃肠道疾病患者们能够下决心,丢掉手中的香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