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推荐?

对推荐的理解总觉得水很深,很容易走进相近的误区。下面以电影推荐为例,谈一下个人理解。

1. 推荐不是评分。

推荐中一般需要对电影进行评分,但是“推荐 != 评分”,否则,只需要将评分最高的电影推荐给用户就行了。但是,对于喜爱恐怖电影的人来说,你给他推荐别的类型的电影他也不会喜欢,其他恐怖电影哪怕评分再低,也会想要去看(哪怕看完了会再吐槽)。

2. 推荐不是预测个人评分。

仍以上面为例,对于喜欢恐怖电影的人来说,他会对“海豚湾”(纪录片)给出很高的评分,给“XX鬼王”很低的评分,但是,给的评分高并不代表想去看,同时推荐这两个电影,他可能会选择观看后者。——我想要看的东西并不一定是我评价很高的东西。(就像是,我会赞扬品德高尚、舍己救人的人,但我自己并不一定会要求自己这样去做。评价高和想要看是两码事。

3. 推荐并不一定只是推荐相似的东西。

我在豆瓣电台听音乐的时候,标注喜欢了两首武侠歌曲,结果马上推荐了十首相似歌曲。会使别人厌烦。道理同上,评价高并不一定想要看。我标注喜欢,可能是长期兴趣,但并不一定代表现在一定要连着听十首。不能吃同样的东西一下子噎死,各类型交错才能长久的保持新鲜感,不讨厌。

4. 推荐中新鲜感很重要。

新鲜感个人感觉可以分两种。一是可以重复的新鲜:比如,听豆瓣电台时,只要曲风混搭,不停的变换,哪怕是听我听过的歌曲也可以(甚至还会喜欢这样);二是基本不要重复的新鲜,比如看电影或看书,很少有人再看一遍看过的电影。这时候就要发现新鲜的,没看过的电影。

5. 推荐要对用户有价值。

这一点主要是针对看书想到的。尤其是在专业书上,读书人想要知道更专业的知识领域,这时候就会越来越进入到小众的领域中。如何挖掘出“正在看这本书的人以后会继续看什么样的书”?

6. 推荐要对商业有价值。

热点推荐和长尾推荐都是需要的,在不考虑社会责任的情况下,以创造商业价值最大为主要目标。


参考资料:

http://www.52ml.net/16040.html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