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际软件自由日--中国西安


        2007年9月15日是第四届国际自由软件日,经过与“Software Freedom Day”活动官方组织和BEIJING LINUX USER GROUP协商我们决定在中国的大西北西安市举办第四届国际自由软件日相关活动,同时本次活动有幸得到了西安邮电学院师生和哲思自由软件社团(ZEUUX Project)的大力支持。
        软件自由日是一个全球性的、由普通人参与的向公众宣传软件自由的重要性、以及推广自由软件使用的活动。每年九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全球各地的团队都会组织一些活动。今年的活动全世界有300多个团队参加。

        去年我在《程序员》杂志的时候和北京大学举办了国内第一次的 “Software Freedom Day ” ,当时国内只有这一个 “Software Freedom Day” 现场活动,而今年在大中华地区参与庆祝活动的城市有:哈尔滨、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厦门、广州、南宁、武汉、西安、兰州、台北、香港等13个城市近二十个团队参与 “Software Freedom Day” 这一盛事,这不能不让人感叹“Free Software”正以星星之火之势在中国大地上迅猛地燎原。 “Software Freedom Day” 在世界各地也是蓬勃发展,去年全球只有一百多个团队参加 “Software Freedom Day” 活动,今年的报名团队超过300多个,大大超出活动发起者的预想。
        三年前一个叫“Software Freedom International” (SFI)的非营利组织在美国成立,这个组织的主要职能就是协调世界各地的软件自由日活动,为了
“Software Freedom Day” 的成功举办,志愿者们都贡献了自己的时间。两年前北京大学的袁萌教授在西子湖畔独自一人畅想着中国的 “Software Freedom Day” 。一年前我在日照的海滨说动了蒋涛先生以《程序员》杂志和CSDN的名义承办 “Software Freedom Day 2006” 的相关活动。当时我获得了公司拨给 “Software Freedom Day 2006” 活动的一笔经费就着手各项准备工作。首先在地点的选择上我希望选在北京大学,这样有利于 “Software Freedom Day” 在中国知识界的传播,但我并不认识北京大学任何领导,这一关就让我犯难了,好在我想起在一次会议上我和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陈钟院长有过一面之交,我就决定直接电话联系陈院长。陈院长以前给过我的名片没有手机号码,只有座机号码,但陈院长有三个办公地点,找到陈院长几率很小,又要在电话中说服不了解我的陈院长,我想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没有其他的选择,我已经在公司领导面前立了军令状。就向俗话说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打了整整一天陈院长的三个不同办公地点的座机、在我打了不知道多少无人接听的电话时候、在我每次都暗示自己这是我播的最后一个电话再没有人接就放弃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我播的是陈中院长那个座机,电话那头居然传来了陈院长洪亮的声音,我当时激动的把我的来意开门见山一下子全都倾泻给了对方,也不管陈院长有没有能听清楚,我说了一大堆有关“Free Software”和 “Software Freedom Day” 的事情,又搬出北大的校训和五四精神,讲完以后我脑子就一片空白,只知道我做的努力我都作到了,成不成就不是我能决定的了。但是当陈钟院长同意北京大学与《程序员》杂志合办“Software Freedom Day 2006”活动时我还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 “Software Freedom Day 2006” 活动当天听陈院长的演讲时我才知道,陈院长多年以前就在巴西听过Richard Stallman的现场演讲,陈院长对“Free Software”有着长期的关注与了解。
        场地确定在北京大学以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活动具体细节的准备和实施,事无巨细、千头万绪。当时我所在的开源社区部门已经被公司裁减,在北京大学举行的国内第一个
“Software Freedom Day” 活动前期的准备工作其实只有我一个人,联系场地、寻求厂家支持、组织会议演讲嘉宾、策划会议流程、安排媒体宣传报道、联系主持人等等诸如此类的事务都要在一周内落实,没有办法,我只能每天12点以后才回家休息,在 “Software Freedom Day 2006” 活动开会前三天我每天凌晨4点才能爬到床上睡觉,就是以这样的玩命方法还有公司的支持、北京大学的合作才有了中国第一次 “Software Freedom Day” 活动的成功举办。事后我在家整整睡了24小时,当这一切都过去时我心中还是非常欣慰,因为我坚信2007年时会有更多的国人参与到 “Software Freedom Day” 活动来的,今天“Software Freedom Day 2008”在全国的普及证明了这一切。
                                                         
        今年的
“Software Freedom Day” 活动我能受邀来到我的老家西安,把 “Software Freedom Day” 活动在中国的西北地区开展,我又一次感到欣慰,这标志着“Free Software”在中国的广泛和深入发展。这里我必须要感谢 西安邮电学院 的师生:陈莉君教授、王聪、赵崇日、张兵、 杜国庆、刘洋、林峰、王立丽、周凯妮、 吴宁、 王一林、金明洁、董溥、 林峰、高伟、赵思杰、李磊、边疆、肖纯 、黄贲、赵思杰、王乐家、高辉、石亮亮、周锦颢、赵尔凡、 孔建军等同学的积极参与,还要感谢 哲思自由软件社团 徐继哲先生的大力支持。这次去西安参加 “Software Freedom Day” 活动是我和 徐继哲 先生自费形式,也许这种行为很难让人理解,但“Free Software”的精神感召着我们,我们期望明年在中国有100个以上的团队参加到 “Software Freedom Day”的活动中来,参加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每年7月31日之前在活动官方网站www.softwarefreedomday.org/上注册就可以得到组织者的活动支持,希望明年更多的国人来在当地组织本地区的 “Software Freedom Day” 的活动噢!我们的目标是2008年在中国要有100个团队来举办 “Software Freedom Day 2008”的活动,希望国人们为了自由软件( “Free Software” )在中国的发展一起来努力。
这里我为本次
“Software Freedom Day 2007”西安的活动套用宋代女诗人李清照的一首诗,以做纪念:
《秋日绝句--再过乌江》
生当为自由,
死亦做开源。
至今思哲理,
不肯弃江东。

这是本次活动官方组织者 为“Software Freedom Day 2007”的各地活动 提供的T恤衫!                                                                                                  
活动主题:自由软件日-拥抱开源 分享智慧
活动主办方:
哲思自由软件社团(ZEUUX Project) 西安邮电学院
活动地点: 西安邮电学院 新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
活动时间:2007年9月15日13:00-16:30
演讲嘉宾:
1、院方领导
2、王开源:《开源中国说》
3、
徐继哲 :《自由软件运动》
4、陈莉君教授:《走入开源 提升能力》
5、学生代表:
6、活动现场互动环节:
         为了更好的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我们为这次活动准备了上百张各个SUSE、UBUNTU、 红旗Linux光盘发行版和自由软件T恤衫、自由软件徽章等精美礼物,欢迎西安地区高校中对自由软件有兴趣的同学们9月15日下午13:00到
西安邮电学院 新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参加第四届国际软件自由日的相关活动,并于专家、老师、同学们一起交流自由软件的心得与新知!

                                                                                         王开源
                                                                                  2007年9月13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