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踪神迹--霍金又来中国

今天上午,斯蒂芬·霍金等三位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将登上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主席台,他们将在2006年国际弦理论大会开幕式后向中国的科学家、高校师生及科学爱好者们讲述他们的深奥理论。这将是国际物理学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听众人数最多的学术演讲会。

记者昨天下午从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了解到,霍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演讲被安排在了11时15分,他的演讲题目是《宇宙的起源》。

【首站】

天坛圜丘感受天人合一

昨日下午5点,一直致力于揭示宇宙奥秘的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来到中国皇家祭祀园林天坛,并在皇帝祭天的圜丘上环绕一周,默默感受中国“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

 

 

 

据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坛方面是按照贵宾级待遇接待霍金,并安排首席导游进行讲解。天坛方面准备了两条游览线路,由于考虑到时间和霍金的身体条件,霍金的随行人员选择了简化的游览线路。

在通往祈年殿的路上,霍金突然停下不走了。“当时有三条路通往祈年殿,他在电脑上打出走‘MIDDLE’(中间)一条。”据身边的工作人员介绍,刚刚导游小姐告诉他,“祈年殿前的路分三道,左道是皇帝走,右道为大臣走,而中间的道路是不走人的,是神路。”记者看到,霍金很快选择走在右道上,这条道是古代大臣们走的道。

【饮食】

 “中国菜很对他的胃口”

由于霍金教授的身体原因,他在中国的身体状况及衣食住行受到了特别关心,“霍金教授身体状况一直比较平稳,他很喜欢鸭肉,这次肯定会吃北京烤鸭。”霍金的医疗助理赵启会介绍。

据霍金教授私人秘书朱蒂斯女士介绍,除了不吃麦制品?穴面食?雪外,霍金教授没有特别不爱吃的东西。

霍金有自己特别的饮食偏好,喜欢吃辣的食物,喜欢吃大米,“中国菜很对他的胃口”,此外,羊肉、鸭肉等他也很喜欢。

【沟通】

与人交流借用专门机器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专门的语音识别机器就成为霍金与人交流和理论研究的工具。据霍金的医疗助理赵启会介绍,这个专用的机器外观就是轮椅,有专门的传感器夹在霍金眼镜旁边,当外人对霍金讲话时,霍金眼睛及脸部肌肉的变化,会通过传感器输入到专门软件,经处理解码后转换为文字信号,自动显示在屏幕上,并口头代表霍金说话。

据悉,霍金平日与人沟通时是通过眼球的活动控制计算机打字组句以表达意思,他的速度为1分钟选出3到5个字,可谓字字千金。

【健康】

可能是最后一次来北京

“本次访问可能是曾预言‘未来的中国必将领导世界科技’的霍金教授最后一次来北京。”2006年国际弦理论大会主席、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此前曾透露,目前霍金教授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以前是手指能动,现在只是眼皮能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是霍金第三次到访北京。早在一九八五年,霍金首次访问中国,分别在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演讲。霍金2002年访华引起轰动,他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各地群众专程来京,排长龙等候听讲座。

此外,记者还从晨兴数学中心了解到,除了今天的公开演讲外,霍金教授还将于周三举行一场科技发展答询会,随后霍金将回国。

【相关链接】

5000多学生领到免费票

昨天中午,在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门口,工作人员摆起桌子发放霍金讲座门票。记者看到,前来领票的青年学生络绎不绝。

这次大会将有6000多人参加,除600多名中外科学家之外,其他5000多名听众都是北京各大专院校的学生,他们到人民大会堂聆听所有演讲都是免费的。

在现场给大学生发放免费门票的晨兴数学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霍金如此大的号召力并不仅仅来自学术上的成就,很多人都想亲身感受这位身残志坚的科学奇才的魅力。

霍金:与轮椅为伴的奇才

斯蒂芬·霍金是英国著名物理学家,也是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毕生研究黑洞和宇宙起源大爆炸原理。他提出黑洞能发射辐射(现在叫霍金辐射)的预言现在已是一个公认的假说。 霍金所著《时间简史》销售量达2500万册,成为关于量子物理学与相对论最畅销的书。

由于霍金患有严重的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长年与轮椅为伴,1985年失去了说话的能力。1974年,他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最年轻的会员;1979年,任剑桥大学卢卡逊讲座教授,这是牛顿曾经担任过的职位。信报记者 李剑英

本文来自:http://tech.tom.com/2006-06-19/04BU/8266634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