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蓄势待发:欲借力中国市场挑战Android

苹果与Android阵营之间的专利大战正愈演愈烈,而三星在这场纷争的惨败则凸显出开发Android替代操作系统的紧迫性。中国本土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显然从中发现了机遇,正试图借力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通过自有移动操作系统阿里云向Android发起有力挑战。以下为文章全文:


http://img.cnbeta.com/newsimg/120910/14550001778316970.jpg
  市场需求强劲

  目前整个科技行业都在密切关注苹果与Android手机厂商之间愈演愈烈的专利纷争,但与此同时,中国本土开发的移动操作系统正试图在本国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向Android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阿里巴巴首席战略官曾鸣在接受采访时说,手机厂商对该公司去年发布的阿里云移动操作系统的需求越来越强劲。按交易额计算,阿里巴巴是中国第一大电子商务企业。阿里云操作系统是基于Linux开源平台打造。目前,只有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公司和海尔电子生产的智能手机采用阿里云操作系统。

  但阿里巴巴预计,到今年年底使用阿里云系统的智能手机厂商将由2家增至5家。曾鸣说:“我们希望有实力在中国市场挑战Android。近期又有数家手机厂商加入我们的阵营”,但他拒绝透露这些新合作伙伴的公司名称。

  与应用安装在移动设备上的苹果iOS或Android两大平台不同的是,阿里云运行的网页应用存储在远程服务器上。阿里云还将整合自有地图和电子邮件应用。

  上演专利大战

  苹果已对多家手机厂商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此举被广泛认为是在打压Android阵营。上个月,苹果针对三星的专利诉讼在美国大获全胜,这也再次激发了有关手机厂商可能会考虑采用非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讨论。

  尽管微软Windows Phone被认为是最显而易见的Android替代操作系统,但阿里云等知名度不高的操作平台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曾鸣说:“如果我是一家手机厂商,而且只有Android这一种操作系统可供选择,那么我会感到十分害怕。任何一家公司都希望拥有至少两家供应商。”

  阿里巴巴历时三年时间开发完成了阿里云操作系统,并在2011年7月正式发布。阿里巴巴称,阿里云项目工程师超过1600名。鉴于中国的手机用户达到10亿人,中国市场为各种规模的手机厂商都提供了发展空间,比如像苹果这样的高端智能手机厂商,以及售价200美元以下的低端智能手机厂商。200美元以下的低端智能手机过去一年的销售非常火爆。

  鉴于中国市场的多样性,阿里巴巴认为除了Android和Windows Phone,其他移动操作系统也有存在空间。中国今年还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市场研究机构IDC预计,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将达到26.5%,而美国为17.8%。

  面临诸多挑战

  曾鸣表示,Android在中国面临着诸多挑战,谷歌的搜索、地图和Gmail等产品目前在中国市场不能使用,即便能使用也存在一定的限制。2010年,谷歌退出了中国大陆市场,将服务器搬至香港。尽管Android在中国大陆仍然可以使用,但搜索和其他在线服务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遭到中国竞争对手的蚕食。

  曾鸣说:“在中国市场,Android不能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而我们具备这种能力。”话虽如此,但部分手机厂商称任何移动操作系统想要取代Android的地位都绝非易事,即便是微软的Windows Phone。谷歌已与全球手机厂商和应用开发者建立起了一个强大的Android生态系统。

  IDC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范围内出货的智能手机当中,68.1%的采用Android系统,iOS的份额为16.9%,Windows Phone的份额仅为3.5%。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副总经理罗忠生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说,他预计Android在中国市场上将继续保持主导地位,原因是其他操作系统平台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培育出新的应用生态系统,“暂时没有人能挑战Android”。

  曾鸣承认,阿里云成为主流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尚需时日,但阿里巴巴对阿里云的前景充满信心,会继续对这个项目进行投资。阿里巴巴最近发布了阿里云的第一个重要升级,经过此次升级,阿里云的搜索引擎功能更突出,数据流量管理更高效。曾鸣指出,阿里云具有诸多优势,例如整合了支付宝的在线支付功能,从而可以提高移动交易的便捷性和安全性。

  市场潜力无限

  阿里巴巴旗下运营着天猫等知名购物网站。据曾鸣介绍,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开发自有移动操作系统的部分动机是希望用户能将购物和其他互联网活动由PC迁移到移动设备,而阿里云则有助于为阿里巴巴旗下购物网站带来更多的移动交易量。

  曾鸣说:“电子商务是现阶段中国经济鲜有的几个亮点之一。”他预计天猫今年的交易额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576亿美元),相比2010年的4000亿元人民币增长一倍多。

  曾鸣指出,中国许多行业都出现了增长放缓的情况,而电子商务领域却独善其身。他认为,中国网络购物的市场需求会持续快速增长,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寻求通过电子商务实现新的业务增长,电商市场的竞争也会日趋激烈。

  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Boston Consulting Group)发布的研究报告,到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将增长两倍,突破3600亿美元大关,届时还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报告称,中国的网络购物者数量目前已达到1.93亿,高于美国的1.7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