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与TCP/IP与HTTP的关系



SOCKET与TCP/IP与HTTP的关系

4.1 SOCKET与TCP/IP 关系

Socket 是一种应用接口, TCP/IP 是网络传输协议,虽然接口相同, 但是不同的协议会有不同的服务性质。创建Socket 连接时,可以指定使用的传输层协议,Socket 可以支持不同的传输层协议(TCP 或UDP ),当使用TCP 协议进行连接时,该Socket 连接就是一个TCP 连接。Soket 跟TCP/IP 并没有必然的联系。Socket 编程接口在设计的时候,就希望也能适应其他的网络协议。所以,socket 的出现只是可以更方便的使用TCP/IP 协议栈而已。


4.2 SOCKET 对 TCP/IP 的使用

Socket 其对TCP/IP 进行了抽象,形成了几个最基本的函数接口。比如create ,listen ,accept ,connect ,read 和write 等等。如果一个程序创建了一个socket ,并让其监听80 端口,其实是向TCP/IP 协议栈声明了其对80 端口的占有。以后,所有目标是80 端口的TCP 数据包都会转发给该程序(这里的程序,因为使用的是Socket 编程接口,所以首先由Socket 层来处理)。所谓accept 函数,其实抽象的是TCP 的连接建立过程。accept 函数返回的是socket 其实指代的是本次创建的连接,而一个连接是包括两部分信息的,一个是源IP 和源端口,另一个是宿IP 和宿端口。所以,accept 可以产生多个不同的socket ,而这些socket 里包含的宿IP 和宿端口是不变的,变化的只是源IP 和源端口。这样的话,这些socket 宿端口就可以都是80 ,而Socket 层还是能根据源/ 宿对来准确地分辨出IP 包和socket 的归属关系,从而完成对TCP/IP 协议的操作封装!


4.3 SOCKET 与 HTTP 的关系

1)      http 协议手机都支持,socket 不一定。

2)      http 只能是一问一答(即以request/response 的方式连网收发信息), 而socket 可以双向通讯( 定位到某一URL 后, 就可以双方收发信息, 无需request/response) 。

3)      Socket 可能会被防火墙屏蔽, 但http 可以穿越防火墙。

       HTTP 是基于Socket 通信的子协议, Socket 收发信息自由, 协议都可由使用者定义。 HTTP 在Socket 基础上做了协议规范, 通信只能按照特定的格式去做, 用户可在HTTP 上做自己的子协议, 如网页浏览,webservice 等


http://hi.baidu.com/lewutian/item/a293d42ea3a853cdddf69ad6


参考:

浏览器/网页工作原理》《What really happens when you navigate to a URL

HTTP通信过程分析

究竟什么是HTTP连接

一次完整的HTTP通信步骤

SOCKETTCP/IPHTTP的关系

TCP连接、Http连接与Socket连接

TCP传输协议抓包经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