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作业HW11:Leetcode90 Path Sum

Description:

Given a binary tree and a sum, determine if the tree has a root-to-leaf path such that adding up all the values along the path equals the given sum.

Note:

Given the below binary tree and sum = 22,

              5
             / \
            4   8
           /   / \
          11  13  4
         /  \      \
        7    2      1

return true, as there exist a root-to-leaf path 5->4->11->2 which sum is 22.

Solution:

  Analysis and Thinking:

本体要求依据数的二叉树以及给定的和值sum,判断二叉树中是否存在路径,使得路径上所有节点相加的值等于sum值,有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这一题最简单的解法之一就是利用递归法的思想,结合深度遍历树的做法。重点在于:一是特殊情况处理如输入的是空树则对于任sum值都为false。二是对于递归的当前节点为空,说明路径不同,返回false。三是若当前节点为叶节点,且值等于输入的sum值,返回true。最后是如果非叶节点,深度遍历左右子树。

 

  Steps:

1.判断当前节点是否为空,如果是,返回false

2.判断当前节点是否为叶节点,如果是,且其值等于参数sum值,返回true

3.将sum减去当前节点值,模拟出一个按路径相加的效果,深度遍历当前节点的左右子树



Codes: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 hasPathSum(TreeNode *root,int sum)
    {
        if(root==NULL) return false;  //判断当前节点是否为空,若是,返回false,不通
        
        if(!root->left&&!root->right&&root->pointValue==sum) return true;  //当前为叶节点,且节点值等于参数sum,说明该路径满足条件
        
        int record=sum-root->pointValue;  //减去当前节点值,相当于记录了路径的相加和的效果
        return hasPathSum(root->left,record)||hasPathSum(root->right,recorc); //搜索当前节点左右子树
    }
};



Result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