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消息实现线程间通信

   多线程最常见的是UI主线程(下称U线程)和Worker工作者线程(下称W线程)协同工作。UI把工作传递给Worker去做,可以在启动工作线程时就传递给它(通过lParam)。字符串最好处理,直接强转成LPARAM型传过去,数据较多时,可以构造成一个结构体然后传指针过去。W工作完成后,将结果返回U,可以在获取U的句柄后直接读写其变量,但要注意线程同步问题不要引起访问冲突;也可以以向U发送自定义消息,在U中响应,好处是一定程度上避开了同步问题。

    下面要讨论的是,如果W在工作完成线程并不结束,而是等待下一个任务,如何去做?换句话说,W不是“一次性的”。解决方案是自定义消息UM_WORK,构造一个消息循环不断地读取消息,当读到UM_WORK消息时就展开工作,否则继续循环。注意Sleep,呵呵。U向W发送消息使用PostThreadMessage函数,W向U则使用PostMessage即可。这两个函数的最大区别在于,PostThreadMessge的第一个参数不是句柄值,而是线程的ID。W处理完毕后发送UM_RESULT(自定义)给U。

  1. 自定义消息
  #define UM_RESULT (WM_USER+1001)
  #define UM_WORK   (WM_USER+1002)
  2. 创建W线程:
   m_hThread  = CreateThread(NULL, 0, (LPTHREAD_START_ROUTINE)Thread_Fun,(LPVOID)this->m_hWnd, NULL, &m_nThreadID);
    上句是创建一个回调函数为Thread_Fun的线程,并将U的句柄作为参数传入。m_nThreadID用以接收线程ID。此外也可用GetCurrentID来获得。
  3. 主线程任务指派
  假设W线程的作用是将字符串反转,需要一个字符串参数。那么,可以在U中的合适位置(比如按钮中)发出消息:
void CThreadSampleDlg::OnWork()//给线程发启动消息,传送其需要的数据,并使其启动数据处理过程
{
   ::PostThreadMessage(m_nThreadID, UM_WORK,  (WPARAM)"abcdefg",  0);
}

  4. 线程回调函数
  这里说一下,回调函数一般是全局的,但为了便于封装,写成类的静态成员函数也可以。

UINT Thread_Fun(void* lParam)
{
 MSG msg;//线程的消息
 while(1)
 {
  Sleep(1);
  //消息控制
  if(::PeekMessage(&msg, NULL, 0, 0, PM_REMOVE))
  {
   switch(msg.message)
   {
   case WM_QUIT:
    return 0;
   case UM_WORK://启动数据处理,从线程从消息中提取其将要处理的数据
    {
     CString str=(char*)msg.wParam;
     str.MakeReverse();    //反转,只作演示
     ::PostMessage((HWND) lParam, UM_RESULT, (LPARAM)str.GetBuffer(0),0);//数据处理完毕,通知主线程U
    }
    break;
      default:
    break;
   }//switch
  }//if
 }//while
 return 1;
}

  你还可以在一个按钮中结束线程:
   ::PostThreadMessage(m_nThreadID, WM_QUIT, 0, 0);//退出线程

  上述例程演示了简单的主线程和工作者线程间通讯,参数是简单的字符串,也未用到线程同步问题。如果此处传递的是结构体指针,则需考虑同一指针在不同线程中的使用时机,适当时加入线程同步机制。
  最后,顺便提及一下,因为VS的高版本(如VS2008等)对消息函数检查更为严格,如果消息响应函数返回值为void会报错,此时需要返回LRESULT型。如:

  ON_MESSAGE(UM_MYMESSAGE,OnMyMessage);  //(消息映射,在BEGIN_MESSAGE_MAP和END_MESSAGE_MAP之间)
  ON_MESSAGE(WM_message,OnMyMessage);   //(函数声明,OnMyMessage也可以写为&CXXXDlg::OnMyMessage)
  LRESULT OnMyMessage(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函数主体)。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