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PBOC/MSD, qVSDC/MSD, Paypass和EMV之间有什么关系

EMV是3个卡组织,欧陆卡被MasterCard收购后,日本的JCB又加入,因此,目前EMVCo由Visa,MasterCard,JCB主导。EMV在中国的本地化版本为中 国人民银行的《PBOC2-借贷记部分》。

EMV规范本身分成Level1的电气层和协议层,以及Level2的应用层,做程序的应该都清楚这之间的区别

至于版本,EMV目前的最新版本为EMV2000 4.2,不过市场上的大部分机具为4.1a-4.1e版本,而更早的4.0版本和EMV96(3.0)已经完全被淘汰。

2007年之前,EMVCo仅仅规定了接触式IC卡的卡片和终端规范,2007年,为了统一VISA,MasterCard,JCB等在非接触规范Level1方面的分歧,在ISO14443和接触式IC卡规范的 基础上,经过裁减,EMV出台了非接触Level1的正式规范, 版本2.0(07之前有过非正式的1.x规范)。

接下来说说非接触式支付,市场上流行的包括非接触芯片卡和NFC手机支付,后者楼主不关心,就略过啦
前者涉及的规范有:
Visa Contactless的qVSDC/MSD,MasterCard的Paypass M ip和Paypass Mag Stripe,中国人民银行的qPBOC/MSD(其实是银联的)。
很显然,从命名上就可以看出,qPBOC/MSD其实就是VISA的中国版本,原因很简单,人行的卡检测中心是VISA的合作实验室。
另外,由于市场上广泛存在的传统的磁条卡和接触式IC卡应用,为了最大程度兼容收单系统,非接触规范的Level2包含了2个应用规范,即模拟磁条卡但是增加了安全认证的 MSD和Paypass Mag Stripe,以及完全模拟CPU卡的qVSDC,qPBOC, Paypass M ip。

从上面可以看出,EMVCo本身定义了EMV接触式IC卡的Level1,和Level2规范,其他卡组织包括中国银联在这块没有发言权,只能在EMV Contact Level2的基础上作入网测试, 通常是接入ISO8583,非接触则不同,他的出现是对EMV 接触式支付的Level2的改造,以适应快速支付和脱机消费(类似电话IC卡,但本质不同),因此各大卡组织在这里各行 其事,甚至于使用不同的Level1,大大破坏了兼容性。为此,EMVCo经过几次博弈,最终出台了EMV官方的非接触Level1,而各大卡组织承诺向其兼容。对于Level2,EMVCo很遗 憾没有像接触式IC卡那样达成统一,最终出台了个Entry Point规范,用于终端可以同时调用各种非接触应用,如Visa,MasterCard,JCB,PBOC2,AMEX等等各自的应用核心。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各种规范都只是定义了一个应用核心,即Kernel,实际使用时,还需要进行各大卡组织的入网测试,这些网即收单网络,如中国银联的,或工行,农行等 等,通常都是基于ISO8583包,而核心的一些数据,如IC卡交易证书等等,通过ISO8583的55域等,接入收单系统。

最后,请记住术语:Level1=电气层和协议层,Level2=应用层
规范有:
EMVCo网站的《EMV v4.2 Book 1 - Book 4》(4个PDF)《Entry Point Specification v1.0》,《EMV Contactless Communication Protoco》等等,都是免费下载
中国人民银行的PBOC2规范,和qPBOC/MSD,通常被认为EMV ISA的中文翻译加上一些中国特有的东西,比较难弄到,应该公司会有。
VISA和MASTERCARD的,上他们的官网花钱买吧,只有公司才买的起吧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