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中build.gradle文件让人秒懂的解释

                                                 android studio中build.gradle文件让人秒懂的分析

    嗨,大四实习生我又来了,最近新的一期项目还未正式启动。小菜鸟我整整花两天时间研究了下一直都搞不懂的build.gradle文件。

     在此之前,对于android studio这个工具的便捷性我确实是为之折服,但是于Eclipse不同的是它带了一些让人搞不懂的东东。作为一名Android新手表示困扰我很久了。网上查了很多关于这个文件的解释,小白我水平有限,这么高深的解释不能理解,参照别人的解释思路自己研究了很久有点自己的心得,特地来分享,有纰漏之处还望大神们批评指出。

   每次打开Android Studio,build.gradle这个文件赫然展现在我们面前。首先它的文件名让新手们摸不着头脑.我们见过.java ,.xml.text,.class......这个.gradle是什么鬼?其实这跟我们当初第一次看到.xml感觉是一样的,它只是一个gradle类型的文件而已。因为gradle是基于groovy的构建脚本,它不需要pom.xml配置文件,你就这样理解为什么文件后缀名不是xml而是gradle吧。

  对于groovy语言,它是一门领域性语言,简单来说就是作用于小范围内的一门语言。为什么android studio要把这玩意引入进来了,相信很多新手对这门语言还是非常陌生的。嘿嘿,那是因为谷歌为了我们安卓程序员着想特意挑了这门语言。因为它是基于jvm的,语法跟java语言很类似,我们学习它付出的代价最小。

  groovy语言有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做闭包。这个概念在大学的离散数学中我们是学过的。闭包简单来说就是一种语法糖,它以很自然的形式,把我们的目的和我们的目的所涉及的资源全给自动打包在一起,以某种自然、尽量不让人误解的方式让人来使用。作为非常非常菜的新手来说大可理解成一种封装行为吧。

   讲了这么多,让我们来看看那个破文件。

   比如说这片代码:

defaultConfig {
    applicationId "com.jushi.trading"
    minSdkVersion MIN_SDK_VERSION as int
    targetSdkVersion TARGET_SDK_VERSION as int
    versionCode VERSION_CODE as int
    versionName VERSION_NAME
    //enabling multidex support
    multiDexEnabled MULTI_DEX_ENABLE as boolean
}
   我首先会问:为什么语句后面没有分号呢?java语言怎么可能没有分号啊。因为这是groovy语言,语句末尾后面使可以不加分号的,但是如果一行中有两句语句那是需要分号的。这样看来是不是比Java更加简洁呢?当然,如果我们自己写的话在每一句语句后面加上分号也是可以的。

   其次会问,

defaultConfig
这个是什么鬼?如果我告诉你这是个方法名你会不会吓一跳?可能你了解过groovy看到它的方法是有小括号的。但是你没有看到闭包。因为当参数是一个闭包时是可以这样写的,如果你不信我们可以这样。我们可以ctrl加点击键进入那个defaultConfig。结果你可以看到这样的:
public void defaultConfig(Action<ProductFlavor> action) {
    this.checkWritability();
    action.execute(this.defaultConfig);
}

怎么样?现在知道它是个方法名了吧。在这个方法中引用了其他方法,比如

minSdkVersion

有很多新手包括我之前会想当然以为它是一个属性值,其实我们点进去是这样的

public void minSdkVersion(int minSdkVersion) {
    this.setMinSdkVersion(minSdkVersion);
}
它也是一个方法,后面才是它的参数和值。

 说到了这里,不知道跟我一样的菜鸟们有没有对这个文件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至于这个文件里其他值的作用稍微略带一下。

apply plugin: 'com.android.application'
这个是应用插件在gradle里,

multiDexEnabled MULTI_DEX_ENABLE as boolean
这个是设置方法数的上限

repositories {
    mavenCentral()
}
这个是仓库,是基于maven的。、

还有其他的新手门可以上百度上查,网上的解释还是可以看得懂也可以接受理解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