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存器、CPU缓存内存的关系

       寄存器属于CPU的一个组成部分而缓存只是集成到CPU封装内完全是和CPU独立的器件。另外二者速度相差很大,寄存器存取速度最快 其次缓存最后是内存。三张容量上的关系就像饭碗、饭锅和米缸的关系,容量越大级别越低,速度越慢与CPU的联系越不密切。寄存器分通用寄存器 标志寄存器 堆栈寄存器等完成CPU的加法运算,缓存是缓冲存储器,属于静态电路存储器。  对于寄存器的容量:  16位寄存器组   16位CPU所含有的寄存器有   4个数据寄存器(AX、BX、CX和DX)  2个变址和指针寄存器(SI和DI) 2个指针寄存器(SP和BP)  4个段寄存器(ES、CS、SS和DS)  1个指令指针寄存器(IP) 1个标志寄存器(Flags)   32位寄存器组   32位CPU除了包含了先前CPU的所有寄存器,并把通用寄存器、指令指针和标志寄存器从16位扩充成32位之外,还增加了2个16位的段寄存器:FS和GS。   32位CPU所含有的寄存器有   4个数据寄存器(EAX、EBX、ECX和EDX)  2个变址和指针寄存器(ESI和EDI) 2个指针寄存器(ESP和EBP)  6个段寄存器(ES、CS、SS、DS、FS和GS)  1个指令指针寄存器(EIP) 1个标志寄存器(EFlags)  

转自:http://baike.1688.com/doc/view-d4268321.html

 

寄存器是CPU里的东西,内存是挂在CPU外面的数据总线上的,访问内存时要在CPU的寄存器填上地址,再执行相应的汇编指令,这时CPU会在数据总线上生成读取或写入内存数据的时钟信号,最终内存的内容会被CPU寄存器的内容更新(写入)或被读入CPU的寄存器(读取)
不只是PC上的CPU,所有的嵌入式CPU,单片机都一个样
转自: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45822714.html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