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帮助另外10个人吧”——一个德国小孩的故事

刚才被这个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

 

“请帮助另外10个人吧”

———一个德国小孩的故事

------------------------------------------

  这是发生在德国的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2003年母亲节,节日的温馨气氛再次燃起了伊特洛孤儿院孤儿德比对母亲的思念。电视机内一个6岁的小男孩在帮父母修剪草坪,德比对修女说:“我也想帮我父母干活!你知道他们在哪里吗?”修女沉默。德比伤心地跑到街上,街上有那么多母亲,可没有一个母亲是他的。

  几个月后,9岁的德比到附近一所小学读书。一次课上,老师给学生们讲了一个故事:“古时有个皇帝,爱上围棋游戏,决定嘉奖游戏的发明者。结果发明者的愿望是让皇帝赏他几粒米,在棋盘上的第一格放上一粒米,在第二格上放上两粒米,在第三格上加倍至四粒……依此类推,直到放满棋盘。结果最后是1800亿万粒米,总数相当于全世界米粒总数的10倍。”

  这个故事让德比的眼睛顿时亮了。他想如果他帮助一个人,然后请他帮助另外10个人,以这样递加的方式传递爱心,也许终有一天受帮助的那个人就是自己的妈妈。这个念头令德比兴奋异常,此后他每帮别人做一件好事,别人感谢他时,他总说:“请帮助另外10个人吧,那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

  那些受到德比帮助的人对这个善良的孩子充满感激,更对德比这种特殊的传递爱心的方式感到震撼。他们像实现自己的诺言似的,帮助另外10个人,同时也告诉那些受到帮助的人去帮助10个人。一个爱心的无形之网就这样在该市的市民中悄悄地展开了……

  德比想不到,自己竟然帮助了德国著名的节目主持人瑞克,并成了德国的名人。瑞克是德国电视台的资深脱口秀主持人。也许是激烈的竞争和工作的压力,2003年瑞克患上了忧郁症,瑞克向电视台请了长假。不久,瑞克旅游到了德比所在的城市,傍晚时分他独自沿着河边散步。突然他的心脏病发作昏倒在地。多亏在河边钓鱼的德比及时把瑞克送到诊所急救。瑞克苏醒了,他万分感激地说:“孩子,我该怎么感谢你,如果你需要钱,我可以给你很多钱。”德比摇摇头说:“如果你能帮助10个需要帮助的人,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瑞克不解地问:“可是你真的什么都不要吗?”德比笑着摇头拒绝了。

  瑞克此后认真履行诺言,帮助了10个人。每次帮助别人,他都觉得心里非常快乐,尤其是当别人对他真诚地说一声“谢谢”时,他觉得自己的生命特别有价值。他结束了本来还有大半年的假期,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所有的同事都惊讶地发现瑞克变了,他变得乐观豁达,乐于助人了。10件好事产生的魔力,改变了瑞克,他的忧郁症就这样好了。2003年12月1日,是瑞克脱口秀节目重新开播的第一个晚上,瑞克对观众讲述了10件好事的魔力。最后他哽咽道:“请你也去帮助10个人,你的生命将会产生一种奇妙的感觉。”

  通过电波,人们被这个故事深深触动。2004年1月,德比被请到了演播室。有观众问他:“你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呢?”德比道出了自己的想法,很多现场观众都热泪盈眶。整个德国掀起了一股“做十件好事”热潮,昔日冷漠的人们变得有人情味了,人们都盼望着自己所帮助的那个人正是德比的母亲。电视台加紧了对德比母亲的寻找,然而德比的妈妈却迟迟没有出现。

  2004年2月,一件不幸的事发生在这个少年身上。德比回学校的路上,被一群小流氓围住。然而他们在德比的身上没有找到钱,恼羞成怒的流氓用匕首将德比刺伤。在医院里,昏迷中的德比一直在喃喃呼唤:“妈妈,妈妈……”电视台24小时转播德比的病情,所有关心德比的人都在祈祷他能苏醒。德国的几十个大学生来到亚历山大广场,手挽手连成一颗心形,大声呼唤:“妈妈,妈妈!”这呼喊声感动了路人,后来有更多的人加入,这颗心越来越大。更为动人的是,自德比被刺后两小时内电视台接到几百个女人的电话,纷纷表示她们愿意当德比的妈妈。可是德比只能有一个母亲,电视台同意让朱迪做德比的母亲,因为她就住在德比所在的城市,而且口音和德比相同,会更有亲切感。

  2004年2月17日早晨,昏迷多时的德比睁开眼睛,朱迪捧着一束美丽的百合花出现在德比的床边,握着他的小手说:“亲爱的德比,我就是你的母亲。”德比的眼睛突然亮了,他惊讶地说:“你真的是我的母亲吗?”朱迪含着泪用力地点点头,在场所有的人也都朝德比微笑着点头。两行热泪从德比的眼睛里滚落:“妈妈,我找了你好久啊!请你再也不要离开我,好吗?”

  朱迪点点头,哽咽道:“放心吧,妈妈再也不会离开了。”德比苍白的小脸露出了笑容,他还想说更多的话,可是已经没有力气。2004年2月18日凌晨2点,德比闭上了眼睛,永远离开了人间,他那只握着母亲的手一直没有松开。 (沈寅标摘自《辽宁青年》9月号作者金铃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