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探险旅游开发模式初探(转)

——本文章均为专家手笔,来自“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一家以旅游策划/规划,景观设计,旅游商业运作,旅游投资/融资服务为核心业务的专业机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森林探险旅游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人类进行探险活动的历史,非常的久远,甚至可以说自人类出现起就从未停止过。随着个性化的呼声和要求越来越多,探险等极限运动已经开始成为都市人群,尤其是年轻人所热衷的时尚。森林探险也随之迅速走红,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游客,使游客在探险中不仅可以领略自然风光、感受大自然的神秘,而且能够体验生活,挑战自身极限。

        所谓森林探险旅游是借助专业工具的帮助、专业只是和技能的积累、以及专业人士的指导,以探索森林中的神秘景色、原始景观、生物植被为目的森林旅游形式,它不仅是一种旅游形式,更是游客生态方式和态度的体现,是对游客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信念,是对耐力、信心、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验。

        目前,在我国开展和开发森林探险旅游,存在大量的机会,这主要表现在:

        1、我国森林资源丰富,且往往地势奇特,物种景观丰富,开发较为落后,基本处于原始状态,这就为森林探险旅游提供了好的客观条件。

        2、随着旅游产业的升级,旅游的主要形式也出现了多样化,人们越来越追求各种各样的个性化旅游,这就为森林探险旅游的兴起带来广泛的客源。

        3、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水平,为森林探险旅游提供了物质和智力支持――一些昂贵的户外用品被人们接受,再加上现代化的信息传播和知识的增长,人们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愿望更加强烈,在此基础上,森林探险游更容易健康发展。

        4、森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森林探险游也因此具有独特的魅力,主要表现在:

          (1)原始性强:森林因其自身的特点充满了神秘性,大多保持了原始的状态,因此吸引游客去追究、去探索。

          (2)体验性强:森林探险项目都是依靠自身的实践,自己去感受,有很强的体验性。

          (3)自然景观独特:在森林探险旅游的地区,一般景色优美独特,物种丰富特别,溪流、山洞幽深,原始状态保存的好,这就能够使游客产生一探究竟的愿望。

          (4)地势险要:森林探险旅游的目的地一般地势险要,需要借助专业户外运动工具和需要专业人员的指导才能进行。
       
        二、森林探险旅游存在的主要问题
       
        森林探险游虽然发展迅速,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将影响到森林探险旅游乃至整个森林旅游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基础设施薄弱,配套不完善:目前森林探险的配套设施不完善给森林探险旅游造成了安全隐患。基础设施和安全问题是森林探险旅游发展的主要“硬伤”。一方面救援机构的软件、硬件储备,远未达到游刃有余的地步;另一方面相关旅游指导部门也没做好提醒、预警工作。这些直接或间接导致了森林探险旅游事故的频发。

        2、应急系统建设不完善:目前多数森林探险景区的应急系统处于发展阶段,各种紧急预案缺乏有效建设和管理。

        3、探险项目吸引力不足:多数探险目的地,没有特色,雷同化比较严重,使游客在不同的景区看到的却是相同的探险项目,这大大降低了森林探险旅游的吸引力,给森林旅游景区造成了损失。

        4、管理与市场脱离。目前森林探险旅游缺乏合格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从业人员,使森林探险旅游可持续发展缺乏后劲,不能根据市场变化而变化,缺乏应变性。

        5、开发观念制约发展。目前一些国家森林公园或林区还存在操作不规范、发展目标不明确、缺乏宏观指导和监督等问题,在建设中常带有盲目性和随意性。例如,森林旅游开发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名存实亡,在操作中缺少中立机构,谁主持做工程,谁就找专家做环境评价。持不同意见的专家,一般不会被邀请,其结果还是开发商说了算。

        6、相关人才缺乏。目前对大多数森林探险景区来说,探险类的服务和保障人才缺乏,相应的管理和营销人才培养机制不完善。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认为应该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改善。

             其一、加强森林探险基础设施建设。

             其二、完善紧急救助体系。

             其三、完善人才培养和监督机制建设。

             其四、建立市场化的管理机制。

             其五、塑造探险产品的多样化。

             其六、找准森林探险旅游发展的突破口。

        三、森林探险旅游产品的种类

        探险发展迅速,出现了多种探险方式和产品,沙漠探险、极地探险,山野探险,高山探险,这些正被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和体验,而森林探险旅游作为探险的一种,也出现了多种产品。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以森林自然资源为主要探险源

          1、传说探险:就是以古老的传说为主要来源,对传说中的人和物进行探险,这类传说是探险的主要起源。如:尼斯湖水怪探究,神农架野人探究。

          2、休闲类探险:这类探险危险性小,主要是以“观”为主,不用专业的保护器材,如登山、观景、摄影、休闲、丛林游戏等,之所以说这些活动是休闲类探险,主要是这些活动的目的地也可能涉及险峻的地方和景色。如城市摄影大会征募鸡冠山森林探险摄影勇士。

          3、挑战类探险:即借助一定的专业工具和专业人士的帮助,对各种目标探险源进行探索、感知,这种探险,一般危险性比较高,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积累。如野外生存、定向越野、攀岩、丛林穿越、溯溪、漂流、探洞、拓展训练、军事训练、实弹射击、魔鬼训练等。

          4、科学和科普类探险:即以动植物及自然资源考察为主的探险,在这类探险中,危险性一般较小,但大脑思维性强。如地质地貌考察、森林勘查、生物采样、古墓、遗址科考等。这类探险不同于纯粹的科学考察,而是利用人们的求知欲和科学考察的影响力,将那些只能在科学考察中获得的独特体验,推广到探险游客身上的一种探险旅游产品。这既包含有专家学者参与,甚至带有科学任务的探险活动;也包括更多是业余爱好,甚至纯粹受是个人爱好驱使的科普探险。

          5、探险相关节事:就是在探险景区举办一定的节事,这类节事不仅是探险产品,还是营销、管理等各方面的综合体,在这里,我们把它们作为产品,主要是因其独特的代表性。主要包括两大类,即赛事类,如越野挑战赛、攀岩赛、定向穿越赛、丛林cs赛等;节庆类:如探险节、徒步节等。

三、森林探险旅游产品的种类

       
除了以自然为主的探险产品,还有一些探险的配套和延伸产品,这类产品一般在森林周边进行实施。如:

        1、野外露营:在森林相关区域建立露营区域为探险者、探险的体验者、或具有探险精神的休闲者,提供野外露营探险体验。

        2、自驾车游:在森林周围甚至内部开辟自驾路线,为自驾车提供探险方便,可以考虑设置一些惊险刺激的路段或者障碍,当然,必须做好安全保障服务。

        3、探险旅馆:在森林内或周边允许的范围内建设简易的森林旅馆,主要是为森林探险游客提供短暂休息和整理装备、补给提供方便。如亚马逊雨林深处,散布着数十家奇特的森林旅馆。住在那里,抬头莽林大河、侧耳鸟啭猿啼,庭院内还有猴子、鹦鹉等可爱的小动物戏耍或乞食,令人心旷神怡,同时这些森林旅馆的存在,使游客对亚马逊雨林的探索更加有保障,更加从容。

        4、探险学校、冬夏令营:为探险爱好者或学生进行培训,类似拓展训练,主要培养学员的应变能力、求生能力、合作能力、智力反应等。

        5、探险类主题公园:在森林景区建设一些以森林探险为主题的公园,借助茂密的森林进行场地安排,可以建设以森林历险、森林鬼怪、森林迷宫、森林古堡、森林寻宝、森林战争等为主题的公园。修建这类公园,可以借助传说、童话、历史故事、以及奇幻元素。

        6、森林狩猎、逮猎:在森林内或周边圈定一定的区域,养殖一定的动物,为游客建造狩猎场或者逮猎长,使游客体会在森林中打猎的惊险与刺激。

        以上产品不仅要充分体现“险”、“奇”,同时还要注意对自然环境的保护,不能改变自然的生态,破坏物种的栖息。

        四、森林探险旅游开发突破口

        1、文化包装,打造经典主题:根据森林探险旅游的特点和各地情况的不同,从历史传说、当地民俗中提取探险的主题,甚至可以编撰相关的探险故事,打造经典的探险主题,以便更好的吸引游客。如英国尼斯湖和新疆喀纳斯湖是著名的旅游景点,虽然它们都是山水风光绝佳的地方,但其最吸引人的地方却是尼斯湖怪和喀纳斯湖怪的故事。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喀纳斯又把图瓦人的神秘信仰编进故事中,让景区的文化内涵更为深刻,使人们的探险欲望更加强烈。

        2、精品线路打造:就目前市场来看,森林探险旅游缺少精品线路,这就需要森林景区仔细勘查线路,制定出惊险刺激的线路,具有独特的吸引核,使游客能方便而迅速的深入其中,到达目的地。如神农架开展“野人”徒步探险游,就是充分利用了神农架野人的传说,作为卖点和吸引核,吸引游客去探索。

        3、开发特色“险”景,避免同质化:要避免低效同质化开发,以形成森林探险旅游品牌,必须从多角度对森林旅游开发做一个总体的战略规划控制,从宏观和战略的高度把握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在06年西岭雪山“中国(四川)南国冰雪节”上,举办方引进了“森林狩猎”这个旅游项目,借助高科技制作20多种“动物”,游客用激光枪进行射击,被击中的“动物”会发出模拟的叫声,这使游客在森林中尽情体验古代围猎场的狩猎乐趣。

        4、组织探险节事:如果开发险景是基础,那么组织节事就是推广和提升的手段。利用森林探险为主题,进行活动的开发和节事的组织。广西凤山举办的首届神奇洞穴国际探险旅游节,吸引大批游客和专家前来,产生了不错的效果。

        5、增强人本关怀:所谓人本主义原则:是指把以人为本,遵循人体生理与心理的规律,满足人类审美、修学、交流、康体、休憩及整个生活方式需求作为第一要义的原则。在森林探险旅游中,更要注意人本主义原则,充分考虑到游客的需要,切实保障游客的安全。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但配套了原始风光探险游所必须的帐篷、仪器等用具,还兴建了较为完备的服务设施,充分考虑到了游客的需要,体现了人本关怀。

        6、产品多样性,提高综合效益:不仅要对森林探险旅游进行开发,还要围绕森林探险,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旅游接待水平。以森林旅游为主线,森林探险为支线,充分挖掘森林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让森林文化、探险文化、生态文化和休闲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增加森林探险旅游产品吸引力,提升森林旅游的综合效益,提升景观的“可探性”。

        7、高科技的利用:在发展森林探险旅游中一定要注意使用高科技产品,利用这些产品增加对森林“险”景的营造,使人们身临其境,同时增加探险的成功率。如夜视仪、电子技术、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等。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利用人造雾系统,使森林公园增添了几分雄伟古朴的气息,更加接近自然原生态,使人们在都市中得以享受淳正的自然,也为森林探险增添了神秘。

        8、加强森林探险旅游人才的培养:在人才的培养上,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多培养探险旅游的管理、营销、服务人才,使他们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业务水平,敏捷的应急思维,良好的市场观,大局观。

        五、森林探险游不仅仅是冒险游

        森林探险虽然充满神秘,刺激,但也充满危险,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像越战大片的特工一样自由穿梭于森林,要想成功掌控森林探险,完成探险旅游,就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近几年,因为探险旅游而发生的事故不断,造成了人员伤亡,探险旅游不仅仅是冒险游,还需要勇气和计谋,需要懂得求生技能。因此作为森林旅游景区规划者要注重全面,注意人本服务。主要表现在:

        1、完善基础设施、警示、救助、指示系统建设。基础设施的完善是进行探险旅游的前提。对交通、住宿、急救、交通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确保森林探险旅游的顺利进行。如宁夏为防范探险游事故首次推出“有惊无险”游,此项目强调“要刺激,不要危险”的安全理念。

        2、建设立体化的应急系统。根据当地特点及森林探险游的特点,建立应急系统以确保森林探险旅游事故的处理及时妥善。如北京房山区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内500多米深的“云水洞”意外停电,几百名游客被困洞中。为防游客因恐慌发生意外事故,房山警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半小时后将游客“长龙”安全护送出洞。

        3、建设专门的规范机构。探险旅游需要有专门的组织管理机构,也要有各方面的共同支持。森林探险旅游需要有专门的机构来管理,为旅游者提供各种保障措施,该机构需对探险游的组织机构、旅行社等团体进行监管。

        4、注意高级探险服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这类人才要有丰富的探险知识,急救常识,具有野外生存经验,能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有效地方式对探险游客进行救助。

        5、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森林探险旅游由于是目的地是森林中的奇山怪洞,为经开发的领域,这就需要我们在进行森林探险旅游时能够注意保护环境,加强对探险者的教育,注意防火,防止污染,使险景能够可持续发展。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