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常用命令微解

man: Manual 意思是手册,可以用这个命令查询其他命令的用法。

pwd:Print working directory 意思是密码。

su:Swith user 切换用户,切换到root用户

cd:Change directory 切换目录

ls:List files 列出目录下的文件

ps:Process Status 进程状态

常用的选项和组合:
  -a 显示所有终端机下执行的进程,除了阶段作业领导者之外。
   a 显示现行终端机下的所有进程,包括其他用户的进程。
  -A 显示所有进程。
  -c 显示CLS和PRI栏位。
   c 列出进程时,显示每个进程真正的指令名称,而不包含路径,参数或常驻服务的标示。
  -C<指令名称>  指定执行指令的名称,并列出该指令的进程的状况。
  -d  显示所有进程,但不包括阶段作业领导者的进程。
  -e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A”参数相同。
   e  列出进程时,显示每个进程所使用的环境变量。
  -f  显示UID,PPIP,C与STIME栏位。
   f  用ASCII字符显示树状结构,表达进程间的相互关系。
  -g<群组名称>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G”参数相同,当亦能使用阶段作业领导者的名称来指定。
   g  显示现行终端机下的所有进程,包括群组领导者的进程。
  -G<群组识别码>  列出属于该群组的进程的状况,也可使用群组名称来指定。
   h  不显示标题列。
  -H  显示树状结构,表示进程间的相互关系。
  -j或j  采用工作控制的格式显示进程状况。
  -l或l  采用详细的格式来显示进程状况。
   L  列出栏位的相关信息。
  -m或m  显示所有的执行绪。
   n  以数字来表示USER和WCHAN栏位。
  -N  显示所有的进程,除了执行ps指令终端机下的进程之外。
  -p<进程识别码>  指定进程识别码,并列出该进程的状况。
   p<进程识别码>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p”参数相同,只在列表格式方面稍有差异。
   r  只列出现行终端机正在执行中的进程。
  -s<阶段作业>  指定阶段作业的进程识别码,并列出隶属该阶段作业的进程的状况。
   s  采用进程信号的格式显示进程状况。
   S  列出进程时,包括已中断的子进程资料。
  -t<终端机编号>  指定终端机编号,并列出属于该终端机的进程的状况。
   t<终端机编号>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t”参数相同,只在列表格式方面稍有差异。
  -T  显示现行终端机下的所有进程。
  -u<用户识别码>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U”参数相同。
   u  以用户为主的格式来显示进程状况。
  -U<用户识别码>  列出属于该用户的进程的状况,也可使用用户名称来指定。
   U<用户名称>  列出属于该用户的进程的状况。
   v  采用虚拟内存的格式显示进程状况。
  -V或V  显示版本信息。
  -w或w  采用宽阔的格式来显示进程状况。 
   x  显示所有进程,不以终端机来区分。
   X  采用旧式的Linux i386登陆格式显示进程状况。
   -y 配合参数”-l”使用时,不显示F(flag)栏位,并以RSS栏位取代ADDR栏位
  -<进程识别码>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p”参数相同。
  –cols<每列字符数>  设置每列的最大字符数。
  –columns<每列字符数>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cols”参数相同。
  –cumulative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S”参数相同。
  –deselect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N”参数相同。
  –forest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f”参数相同。
  –headers  重复显示标题列。
  –help  在线帮助。
  –info  显示排错信息。
  –lines<显示列数> 设置显示画面的列数。
  –no-headers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h”参数相同,只在列表格式方面稍有差异。
  –group<群组名称>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G”参数相同。
  –Group<群组识别码>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G”参数相同。
  –pid<进程识别码>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p”参数相同。
  –rows<显示列数>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lines”参数相同。
  –sid<阶段作业>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s”参数相同。
  –tty<终端机编号>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t”参数相同。
  –user<用户名称>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U”参数相同。
  –User<用户识别码>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U”参数相同。
  –version  此参数的效果和指定”-V”参数相同。
for example:
ps -ef | grep [端口/名称] #显示所有进程的UID,PPIP,C与STIME栏位
ps -u lichenyi #显示lichenyi用户的所有进程
ps aux #不区分终端,显示所有用户的所有进程

netstat:net status 网络状态

netstat -a | more #列出所有端口 (包括监听和未监听的)
netstat -at #列出所有TCP端口
netstat -au #列出所有UDP端口
netstat -au #显看已连接的TCP端口,以及PID
netstat -anp | grep 8005 查看8005端口占用情况和PID

mkdir:Make directory 建立目录

rmdir:Remove directory 移动目录

mkfs: Make file system 建立文件系统

fsck:File system check 文件系统检查

cat: Concatenate 串联

uname: Unix name 系统名称

df: Disk free 空余硬盘

du: Disk usage 硬盘使用率

lsmod: List modules 列表模块

mv: Move file 移动文件

rm: Remove file 删除文件

cp: Copy file 复制文件

ln -在文件之间建立连接
在Unix世界里有两个’link’(连接)概念,一般称之为硬连接和软连接。一个硬连 接仅仅是一个文件名。(一个文件可以有好几个文件名,只有将最后一个文件名从 磁盘上删除,才能把这个文件删掉。文件名的个数是由ls(1)来确定的。所有的文件 名都处于同一个状态,也就没有什么lq源名字rq 之说。通常文件系统里的一个 文件的所有名字包含着一样的数据信息,不过这样也不是必需的。)一个软连接 (或符号连接)是完全不同的:它是一个包含了路径信息的小小的指定文件。因此, 软连接可以指向不同文件系统里的文件(比如由NFS装载的不同机器文件系统上的文 件),甚至可以指向一个不一定确实存在的文件。在软连接文件被访问(系统调用 open(2) 或stat(2))的时候,操作系统用该文件所包含的路径替换该文件的访问介 入点,从而实现对所指文件的访问。(用命令rm(1)和unlink(2)可以删除连接,但 不是删除该文件所指向的文件。系统指定调用lstat(2)和readlink(2) 来读取连接 文件与其所指文件的状态。到底是对软连接文件操作,还是对被指向文件操作,由 于不同操作系统件存在不同的系统调用,而存在着差异。)

ln 在文件间产生连接。缺省时,产生硬连接,有-s选项,则产生符号(软)连接。


如果仅仅只给出一个文件名,那么ln将在当前目录里产生这个文件的连接, 也就是说,以该文件(的最后一个)名称等同的名字在当前目录里产生一个连接 (GNU范围内); 如果最后一个参数是一个已存在的目录名, ln 将在那个目录里给每一个源文件用以与源文件相同的文件名产生连接, (不同情况见以下–no-dereference的描述); 如果只给出两个文件名,ln将产生源文件的连接; 如果最后一个参数不是一个目录名或多于两个文件名,则报错。


缺省时,ln不删除已存在的文件或符号连接。 (因此,它可以被用来锁定目标文件,即当dest已经不存在时) 但选项-f可以强制执行。


在已存在的实现中,只有超级用户才能建立目录的硬连接。 POSIX 禁止系统调用link(2)和ln建立目录的硬连接 (但是允许在不同的文件系统间建立硬连接)。


使用方式 : ln [options] source dist,其中 option 的格式为 :
[-bdfinsvF] [-S backup-suffix] [-V {numbered,existing,simple}][–help] [–version] [–]


说明 : Linux/Unix 档案系统中,有所谓的连结(link),我们可以将其视为档案的别名,而连结又可分为两种 : 硬连结(hard link)与软连结(symbolic link),硬连结的意思是一个档案可以有多个名称,而软连结的方式则是产生一个特殊的档案,该档案的内容是指向另一个档案的位置。硬连结是存在同一个档案系统中,而软连结却可以跨越不同的档案系统。
ln source dist 是产生一个连结(dist)到 source,至于使用硬连结或软链结则由参数决定。
不论是硬连结或软链结都不会将原本的档案复制一份,只会占用非常少量的磁碟空间。


-f : 链结时先将与 dist 同档名的档案删除
-d : 允许系统管理者硬链结自己的目录
-i : 在删除与 dist 同档名的档案时先进行询问
-n : 在进行软连结时,将 dist 视为一般的档案
-s : 进行软链结(symbolic link)
-v : 在连结之前显示其档名
-b : 将在链结时会被覆写或删除的档案进行备份
-S SUFFIX : 将备份的档案都加上 SUFFIX 的字尾
-V METHOD : 指定备份的方式
–help : 显示辅助说明
–version : 显示版本

ln -s nexus-3.7.1-02/ ~/   #在当前用户家目录下,建立nexus-3.7.1-02的软连接

fg: Foreground 前景

bg: Background 背景

chown: Change owner 改变所有者

chgrp: Change group 改变用户组

chmod: Change mode 改变模式

umount: Unmount 卸载

dd: 本来应根据其功能描述“Convert an copy”命名为“cc”,但“cc”已经被用以代表“C Complier”,所以命名为“dd”

tar:Tape archive 解压文件

ldd:List dynamic dependencies 列出动态相依

insmod:Install module 安装模块

rmmod:Remove module 删除模块

lsmod:List module 列表模块

vim: 编辑操作命令

复制多行
任务:将第9行至第15行的数据,复制到第16行
方法1:(强烈推荐)
:9,15 copy 16 或 :9,15 co 16

参考文章:http://linux.51yip.com/search/l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