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开源Math.NET基础数学类库使用(11)C#计算相关系数

               本博客所有文章分类的总目录:【总目录】本博客博文总目录-实时更新 

开源Math.NET基础数学类库使用总目录:【目录】开源Math.NET基础数学类库使用总目录

前言

  数据集的基本统计计算是应用数学,以及统计应用中最常用的功能。如计算数据集的均值,方差,标准差,最大值,最小值,熵等等。Math.NET中的MathNet.Numerics.Statistics命名空间就包括了大量的这些统计计算的函数。今天就为大家介绍的是使用Math.NET计算相关系数的类:Correlation。

  如果本文资源或者显示有问题,请参考 本文原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asxinyu/p/4301519.html

1.Math.NET计算相关系数的类

  Correlation类在Math.NET在MathNet.Numerics.Statistics的命名空间下:

Correlation,静态类,计算2个数据集的相关度,如皮尔逊积差相关系数,加权皮尔逊积差相关系数,皮尔逊积差相关矩阵等;

  相关系数的定义如下:

  相关系数,或称线性相关系数、皮氏积矩相关系数(Pearson product-moment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PPCC)等,是衡量两个随机变量之间线性相关程度的指标。它由卡尔·皮尔森(Karl Pearson)在1880年代提出[1],现已广泛地应用于科学的各个领域。 相关系数计算公式中,取值范围为[-1,1],r>0表示正相关,r<0表示负相关,|r|表示了变量之间相关程度的高低。特殊地,r=1称为完全正相关,r=-1称为完全负相关,r=0称为不相关。通常|r|大于0.8时,认为两个变量有很强的线性相关性。

  Correlation类中的相关系数类型,如加权皮尔逊积差相关系数,皮尔逊积差相关矩阵的含义大家自己进行百度或者根据需要选择阅读。

2.Correlation的实现

  在介绍其使用之前,还是介绍一下Correlation类型的实现和源码。该类型是静态类,其中的静态方法都是每一个类型的相关系数的计算,因此在使用的时候,根据需要进行调用即可。其包含的内容如下,为了方便大家观看,已经将其中的注释翻译为英文了,也相对于说明吧。

/// <summary>2个数据集的相关度计算类</summary>
public static class Correlation
{
    /// <summary>计算皮尔逊积差相关系数</summary>
    /// <param name="dataA">数据样本A.</param>
    /// <param name="dataB">数据样本B.</param>
    /// <returns>返回皮尔逊积差相关系数.</returns>
    public static double Pearson(IEnumerable<double> dataA, IEnumerable<double> dataB)
    {
        int n = 0;
        double r = 0.0;

        double meanA = 0;
        double meanB = 0;
        double varA = 0;
        double varB = 0;

        using (IEnumerator<double> ieA = dataA.GetEnumerator())
        using (IEnumerator<double> ieB = dataB.GetEnumerator())
        {
            while (ieA.MoveNext())
            {
                if (!ieB.MoveNext())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