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开发环境搭建(3)-nfs挂载根文件系统

前面讲解了网卡配置和使用tftp下载内核,这次要讲的是使用nfs挂载根文件系统。

1、什么是根文件系统
所谓根文件系统,也就是系统启动后第一个挂载的目录,根文件系统包括Linux启动时所必须的目录和关键性的文件,例如Linux启动时都需要有init目录下的相关文件,在 Linux挂载分区时Linux一定会找/etc/fstab这个挂载文件等,根文件系统中还包括了许多的应用程序bin目录等,任何包括这些Linux 系统启动所必须的文件都可以成为根文件系统。

2、为什么要使用根文件系统
可以将根文件系统制作成img镜像文件,烧写入nand flash或者emmc中,系统启动后从nand flash或者emmc中读出根文件系统并且挂载。这样子在开发阶段会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在开发阶段文件系统需要频繁的修改,如果每次一点小小的修改就要重新编译生成镜像然后烧写,开发效率会比较低。所以就有了nfs挂载根文件系统,文件系统并不是烧写入nand flash或者emmc中,而是放在虚拟机里面,开机系统起来后通过网络nfs挂载根文件系统,从而达到访问根文件系统的目的。这样子在根文件系统有改动的时候,只需要在rootfs目录下面替换相应的文件即可,不需要重新生成镜像烧写进nand flash或者emmc中,开发效率大大提高。

3、制作根文件系统
制作根文件系统一般使用busybox,具体制作过程为:

3.1 创建根文件系统rootfs,这个路径比较重要,后面很多地方要用到,根据自己的实际目录创建,我的rootfs目录路径为:
~/friendly_arm_source/filesystem/rootfs$

#cd ~/friendly_arm_source/filesystem/
#mkdir rootfs

3.2创建根文件系统目录

#cd ~/friendly_arm_source/filesystem/rootfs
#mkdir bin dev etc lib proc sbin sys usr mnt tmp var
#mkdir usr/bin usr/lib usr/sbin lib/modules

3.3创建设备文件

#cd rootfs/dev
#mknod -m 666 console c 5 1
#mknod -m 666 null c 1 3

3.4加入配置文件
配置文件主要是/etc目录下面的文件,可以在这里下载http://download.csdn.net/detail/atmega_chen/9772351
下载下来后ÿ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