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EX编辑器之插入公式

刚开始用CTEX编辑器时觉得巨麻烦无比,后来发现,CTEX编辑器排版的确比word好看,今天就特意学习一下怎么在ctex里插入公式。

这是一份其实很短的latex入门文档 原文地址。

为了使用 AMS-LaTeX 提供的数学功能,我们需要在导言区加载amsmath宏包:\usepackage{amsmath}

数学模式:
LaTeX的数学模式有两种,行内模式(inline)和行间模式(display)。前者在正文的行文中,后者的公式独立排列单独成行。

在行文中,使用$...$ 插入行内共识,使用\[...\] 插入行间公式,若要对行间公式进行编号,使用equation环境:

\begin{equation}
...
\end{equation}

行内公式也可以使用(…)来插入,略嫌麻烦。无编号的行间公式也可以使用$$...$$来插入,但是这样做会改变行文的默认行间距,不推荐。

值得一提的是,行内公式和行间公式对标点的要求是不同的。行内公式的标点,应该放在数学模式的限定符之外,而行间公式则应该放在数学模式限定符之内。

上下标
上标使用字符^(下标使用_), 例 E=mc2 的代码实现为$E=mc^2$,它默认值作用于之后的一个字符,如果想对连续的几个字符起作用,请将这些字符用花括号{}括起来,例如, z=re2πi 的代码实现就是$z=r\cdot e^{2\pi i}$

根式与分式
根式用\sqrt{.} 来表示,分式用\frac{.}{.} 来表示,第一个参数为分子,第二个为分母。示例代码如下:

$\sqrt{x}$,$\frac{
  1}{x}$.

x 1x .
在行间公式和行内公式中,分式的输出效果是有差异的。如果要强制行内模式的分式显示为行间模式的大小,可以使用\dfrac, 反之可以使用\tfrac。

运算符
一些小的运算符,可以在数学模式下直接输入;另一些需要用控制序列生成,如连加、连乘、极限、积分等大型运算符分别用\sum, \prod, \lim, \int生成。他们的上下标在行内公式中被压缩,以适应行高。我们可以用\limits\nolimits来强制显式地指定是否压缩这些上下标。例如: ni=1ini=1

i=1nii=1n
limx0x2bax2dx

  • 13
    点赞
  • 7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