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的事件类型及事件处理机制

Android提供了强大的事件处理机制,包括两套事件处理机制:


------------------基于监听的事件处理。
------------------基于回调的事件处理(适合处理那种处理逻辑比较固定的View)。


对于基于监听的事件模型来说,事件源和事件监听器是分离的,当事件源上发生特定事件之后,该事件交给事件监听器来处理;

对于基于回调的事件处理模型来说,事件源和事件监听器是统一的,当事件源发生特定事件后,该事件还是事件源本身负责处理。

一、回调概念

在实现具有通用性质的应用架构时非常常见:对于一个具有通用架构的程序来说,程序架构完成整个程序的通用功能、流程,但在某个特定的点上,需要一段业务相关的代码——通用的程序架构无法实现这段代码,那么程序架构会在这个点上留一个“空”。
对于Java程序来说,程序架构在这个点上的留的“空”,可以以一下两种方式存在。

以接口形式存在:该接口由开发者实现,实现该接口时会实现该接口的方法,那么通用的程序架构就会调用该方法来完成相关业务的处理。
以抽象方法(也可以说是非抽象方法)的形式存在:这就是Activity的实现形式,这些特定的点上的方法已经被定义了,如onCreate,onActivityResult等方法,开发者可以选择性地重写这些方法,通用的程序架构就会回调这些方法来完成相关业务的处理。
几乎所有基于回调的事件处理方法都有一个boolean类型的返回值,该返回值用于标识该处理方法是否能完全处理该事件:

如果处理事件的回调方法返回true,表明该处理方法已完全处理该事件,该事件不会传播出去。
如果事件处理的回调方法返回false,表明该处理方法并未完全处理事件,该事件会传播出去。

 

某组件上发生的事情不仅激发该组件上的回调方法,也会触发该组件所在Activity的回调方法——只要事件能传播到该Activity。

例如,当某个组件上发生某个按键按下的事件时,Android系统最先触发的应该是该按键上绑定的监听器,接着才触发该组件个的事件回调方法,然后还会传播到该组件所在的Activity。当然前提是事件处理方法返回的是false。

 

二、所谓的事件监听器

其实就是实现了特定接口的java类的实例。
在程序中实现事件监听器通常有以下几种形式:

内部类形式:将事件监听器类定义为当前类的内部类、
外部类形式:将事件监听器定义为一个外部类。
Activity本身作为事件监听器类:让Activity本身实现监听器接口,并实现事件处理方法。
匿名内部类形式:使用匿名内部类创建事件监听器对象。

 

 

对比Android提供的这两种事件处理模型,会发现基于监听的事件处理模型更具优势:

基于监听的事件模型分工更明确,事件源、事件监听的两个类分开实现,隐刺具有更好的可维护性。

Android的事件处理机制保证基于监听的事件监听器会被优先触发。

 

 

Android不同事件的监听接口:


一、View

View.onClickListener:单击事件的事件监听器必须实现的接口。
View.onCreateContextMenuListener:创建上下文菜单事件的事件监听器必须实现的接口。
View.onFocusChangedListener:焦点改变事件的事件监听器必须实现的接口。
View.onKeyListener:按键事件的时间监听器必须实现的接口。
View.onLangClickListener:长单击事件的事件监听器必须实现的接口。
View.onTouchListener:触摸屏事件的事件监听器必须实现的接口。

 


Android不同事件的回调方法:


一、View

boolean onKeyDown(int keyCode,KenyEvent enent):当用户在该组件上按下某个键时触发的方法。
boolean onKeyLongPress(int keyCode,KeyEvent event):当用户在该组件上长按某个按键时触发的方法。
boolean onKeyShortcut(int keyCode,KeyEvent event):当一个键盘快捷键事件触发时 触发的方法。
boolean onKeyUp(int keyCode,KeyEvent event):当用户在该组件上松开某个按键时触发的方法。
boolean onTouchEvent(MotionEvent event):当用户子在该组件上触发触摸屏事件时 触发的方法。
boolean onTrackballEvent(MotionEvent event):当用户在该组件上触发轨迹球屏事件时触发该方法。


附录:Android事件类型

        现代的用户界面,都是以事件来驱动的来实现人机交换的,而Android上的一套UI控件,主要是派发鼠标和键盘事件,然后每个控件收到相应的事件之后,做相应的处理。如Button控件,就只需要处理Down、move、up这几个事件,Down的时候重绘控件,move的时候一般也需要重绘控件,当up的时候,重绘控件,然后产生onClick事件。在Android中通过实现OnClickListener接口的onClick方法来实现对Button控件的处理。

鼠标事件

对于触摸屏事件(鼠标事件)有按下有:按下、弹起、移动、双击、长按、滑动、滚动。按下、弹起、移动(down、move、up)是简单的触摸屏事件,而双击、长按、滑动、滚动需要根据运动的轨迹来做识别的。在Android中有专门的类去识别,android.view.GestureDetector。

按键

按键(keyevent):按下、弹起、长按等。

 

 

FROM:

http://blog.csdn.net/csxwc/article/details/9351173

http://blog.chinaunix.net/uid-9688646-id-326769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