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软件是如何最终装备在中国攻击直升机上的(二)

译自:Ars Tecnica,作者:Sean Gallagher


当然,它是民用的!


事情最初是从2000年意大利直升机制造商奥古斯塔把PWC带到中国人的谈判桌开始的。


在九十年代晚些时候,奥古斯塔公司同欧洲防务与太空公司合作为中航集团开发一款新的直升机,叫做中国中型直升机(CMH)。奥古斯塔当时已经与PWC有业务往来,他们在AB139型民用直升机中使用PWC的PT6C-67C涡轴发动机作为动力来源。因此奥古斯塔同意让PWC加入这笔交易。


中方告诉PWC说CMH将是多款直升机的一个“通用平台”,包括军用的攻击机和民用的运输机。他们没有提供民用版的时间表,中方正在寻求方法以加速Z-10攻击直升机的研发进程,而无需等到他们自己的发动机制造商赶上进度。因此,既然Z-10的很多技术都来自奥古斯塔,而奥古斯塔已经熟悉PT6C-67C型发动机的性能,中航集团希望在他们自己的发动机成功以前PWC能为试验机提供发动机。


PWC的PT6C-67C型发动机在世界范围的民用直升机中都有使用。作为加拿大的一家公司,它并不在美国出口监管之下。因此PWC认为在Z-10项目的开发上使用他们的发动机没有问题,只要所有人都认为这笔买卖是“两用”项目而不是攻击机。



PT6C-67C型涡轮发动机


PWC需要绕过的主要问题是控制引擎的软件。同多数现代涡轮发动机一样,PT6C需要电子引擎控制(EEC)软件才能正常工作。EEC基于空气密度,发动机内压力和飞行员的数字阀门控制等参数调节燃料向引擎的流动和输出功率等等。PWC之前出售给奥古斯塔的发动机使用的硬件和软件控制模块来自UTC的航空软件部门Hamilton Sundstrand-一家在康涅狄格州的美国公司。


虽然把软件作为发动机的一部分出口给意大利制造商不成问题,但对中国就不一样了。要使控制模块同攻击直升机上的其他部分协同工作就必须要对模块作出修改。这将技术性地使控制软件受到美国出口禁令的管制。


加拿大外交与国际贸易部(DFAIT)最初对整个交易表示怀疑。2000年9月,PWC在申请许可证的过程中对项目作了掩饰,他们声称一架军用直升机将会首先在开发过程中使用他们的发动机,忽略了这架飞机实际是攻击型直升机的细节。DFAIT的官员表达了对发动机中使用的技术的担忧,但表示只有该飞机最初的版本是非民用的才需要获得出口许可。根据内部文件,加拿大官员“非常想知道这架飞机是否是攻击机”。


这对项目时间表的进展造成了一个阻碍。当PWC告知中方总经理关于许可证的问题时,中方提供了一个办法“如果需要,中方愿意提供民用版直升机的相关信息”。一个月之后,中方发来了一个新型号Z-10C的介绍,这是一款重6吨用于观光,运输,搜救和其他民用用途的直升机。


在当时,即使PWC市场部的人员也很怀疑这份文件出现的时间点。公司内部有关于这份文件真假的忧虑——这会不会是为了获得“两用”发动机的出口许可的计谋?


在2000年11月13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PWC的亚洲市场经理谈到“突然出现的”民用版直升机“显示或许它是为了获得出口许可拼凑出来的。”不过他说这给了PWC需要的伪装——“现在提出民用直升机项目…真实的或者虚构的…都给PWC坚持民用版的排他协议提供了机会。”


第二天,PWC向DFAIT发出了另一封申请信指出这是一个民用项目。这次他们拿到了许可。但是随着项目的进行,PWC依然对美国政府对该项目的反应感到担心。2001年9月,在中航以及中航进出口签署了10台用于研发的PTC6C发动机的合同9个月之后,一个PWC的经理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警告到:


请注意附属的(粗体)美国对中国政府在军用飞机方面的制裁。我们必须非常小心我们正在和中方进行的直升机项目不被看做军用项目。由于这些制裁,我们需要谨慎对待Z-10C项目。如果首航的是攻击机,美国政府就可能找我们的麻烦。另外,我们也可能有加拿大政府方面的问题,因为我们告诉过他们这是个民用项目并且军用版本会使用中国自己的WZ-9型发动机。


因此当PWC在2002年1月向Hamilton Sundstrand发出采购用于开发CMH的软件订单时,他们告诉Hamilton Sundstrand的代表这些软件将用于中国民用直升机。他们从未提到潜在的军事用途。


在2002和2003年,十部“用于研发”的发动机运往中国。两部被用在地面测试中,六部备安装在三架Z-10飞行验证机上(另外两部用作备件)。Hamilton Sundstrand的员工——在不知道他们正为中国攻击直升机开发软件的情况下——在两年的时间里向PWC提供了12个不同版本的软件。在本地测试后,其中六个版本以电子邮件附件的方式被送到中国安装在发动机控制模块的硬件上。



PWC网站图片


很明显PWC知道这些软件是受出口控制的。在2002年4月,在题为“CMH(Z-10)项目的EEC软件下载”的一连串电子邮件中,PWC的亚洲市场经理问到是否有任何原因PWC不能培训中国的开发人员使他们在直升机开发过程中自行修改这些软件。PWC的出口经理回复到这些软件是“受到控制的技术并且也是美国技术,我认为。如果它是美国的,那么我们将需要获得美国许可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