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forces 724E. Goods transportation

题目链接http://codeforces.com/problemset/problem/724/E
题目大意:有n个城市分布在一条只能单向移动的道路上,每次只能从编号小的城市移动到编号大的城市。城市 i 最多能生产pi件货物,最多有si件货物能在这里卖出。对于一对城市 i 和 j (1 ≤ i < j ≤ n),最多可以从城市 i 运送 c 件货物到城市 j 。求最多能卖出的货物的总数。
数据范围:1 ≤ n ≤ 10 000, 0 ≤ c ≤ 10^9, 0 ≤ pi ≤ 10^9, 0 ≤ si ≤ 10^9

题解:看到题目,直接的想法是网络流。设一个源点S和汇点T,从S向 i 连一条容量为pi的边,从 i 向T连一条容量为si的边,对于所有的i < j,从 i 向 j 连一条容量为c的边。求这个图的最大流就是答案。
但是在本题中,n可以达到10 000,边数是n平方级别,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都无法承受。注意到图中非源汇点之间的边的容量都是c,我们可以考虑优化算法。
我们知道一个图的最大流=最小割,我们把图中的点分成两个集合,一个集合包含S,一个集合包含T,求S集和T集的点之间所有边的容量和,即∑si(i∈S)+∑pj(j∈T)+∑c(i< j,i∈S,j∈T)。
这样问题可以转化成动态规划来求解。
设f[ i ][ j ]表示前 i 个点有 j 个点在S集的最小割的值,有两种情况:
1.第 i 个点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