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NOIP2016

Day0

早上坐大巴到福州,车上放音乐听得完全睡不着。吃完午饭后听sgg神犇说要打题感觉完全方了,然而还是在房间看了一中午手机。下午看考场mywkll发现了调试的迷之bug,话说程序直接放E盘下不能调试是什么鬼畜设定啊hhhh。晚上吃完饭后回酒店依旧在浪,群里开了视频听神犇们欢唱到十一点多,感觉有点睡不着。

Day1

临考前一点紧张感都没有,感觉不像在比赛。
看到题目t1依旧是签到题,被图中的mengbier逗笑了,思考了很久mogician是什么单词,考完后经神犇提醒才反应过来。看了看t2刚开始以为是树剖+标记。然后看t3,诶这不是个普通的背包吗,又看了数据范围, n,m<=2000 ,貌似 Onm 完全没有问题啊。
然后开始敲代码。t1快速水过。敲t2的时候写完树剖就懵逼了,yy了一下发现不知道怎么搞,想了想大概可以写个lca+dfs序+主席树乱搞?于是把前面的注释掉写了个倍增和dfs,本来打算记一下深度等于wi并且起点在 i 的子树里的个数,然后想了想从起点到lca和从lca到终点还要分开写以及lca到根的部分貌似要去掉……好麻烦,感觉noip应该不会考主席树(?),于是又想了很久没想出什么好的处理方法(是我太蠢了),看了看时间已经十点多了先去打t3。一开始记了第 i 节课在哪个教室结果写完dp样例1就挂了,思考了一下多加了一个状态,改成有没有申请以及有没有成功,然后样例1对了样例2又挂了,改了几个智障bug结果答案还是不对orz,看到数据那么大一点调试的心情都没有。此时是上午十一点,想了想又回去码t2,结果死活调不出来。十一点半的时候感觉自己大概是没希望了于是打算码暴力,想想说不定t3只是手贱改完就对了(……)于是又回去看t3结果没看出来,然后只打了t2的40分暴力而且来不及检查。
最后期望得分第一题100第二题40第三题0(再见)。
出考场的时候心情复杂,一边下楼梯一边思考人生。其实今年本来以为noip应该没多大问题所以一直不怎么在意,结果第一天就爆炸。跟机房神犇吐槽今年题目画风不对,完了之后突然觉得没什么意思,说到底还是我太菜了。意外的是当带队老师问我情况的时候我已经能很平静(?)地说出“t2t3都挂了”,——然后老师脸都黑了。在交谈中知道t3暴力可以76分然而我居然没打一心想调正解,更重要的是一个傻逼dp我居然写错了?!然后t2虽然代码量大但是也可以蹭60~80,话说今天真的不是暴力大赛吗?
最后还是自己给自己喂了碗鸡汤(?),反正去年都有noip300-的省队呢,我不虚,我不虚,我不虚!
嗯,祝明天的自己加油。

Day2

今天的题目貌似比较友好。t1照样水。t2看完题目以为写个堆就可以了,看了看数据范围7*10^6好像会挂,然后就yy了一下m<=3*10^5用堆以及q=0的情况根据单调性写三个队列。t3看到数据范围n<=18,这不就是个状压吗?
开始敲代码。t1应该没有问题。t2敲完了以上两种情况然后又写了个对拍,看数据范围好像这样可以水过90,然后思考正解,感觉应该是类似q=0的线性做法,然后yy了很久感觉q>0没有什么单调性(到底为什么不举个例子试一下?!),于是去码t3,写了个状压dp感觉大概没有什么问题。开始出数据测试。试了一下t2的m=3*10^5,跑了1500+ms,想了想决定写个读入优化,1400+ms,然后又yy了一下输出优化,1100+ms。【再见】。因为之前没有写过输出优化怕会翻车于是又删掉了,反正最多被卡一个点,说不定评测机跑得比较快呢hhhh。算了一下第三题发现两重循环的状压dp复杂度好像爆炸,发了一会儿呆突然想到两个点确定一条抛物线所以最多 On22n ,不知道极限数据卡不卡得过去不过懒得再想优化了,又打开程序看了一眼文件名,刚想关掉突然瞄到一行

const int eps=1e-8;

我:……
闷声改double。
然后又回去想t2到比赛结束也没yy出来。
最后期望得分第一题100第二题85~90第三题85~100。
出考场后听到大家都说t1t2很简单,老师听说我t2没写出正解脸又黑了。拿出手机刷了刷QQ,看到某个群里说t2写三个队列维护就可以了,然后紧接着下面claris说对。
我:这不是q=0的解法吗?q>0怎么会单调?
过了一会儿sgg突然说好像是对的,举了个例子试了一下,诶诶诶我考试的时候在想什么?!就这么错过了正解QAQ。然后又看到有人问t3会不会卡精度,突然感觉好虚。

于是今年的noip大概是要400分收场了(说不定更低),比去年菜了不是一点点啊,事实证明我果然是来打酱油的。貌似今年暴力分有500+,不知道分数线要高到哪里去了,现在只希望成绩出来的时候自己能平静地接受,然后好好努力准备省选(如果还有机会的话)。

最后得分

于是我来打自己的脸了。

两天的t1就不说了。
D1t2蹭分打错最后只有25暴力分。
D1t3迷之88,话说我明明连dp方程都是错的居然还能得这么高分啊哈哈哈哈(连傻逼dp都写错了我到底在得意什么)。
D2t2意料之中的90。
D2t3炸成65,这代码能力也是没谁了,我大概需要回炉重造一波。

最后得分468,看来还能混个省一,接下来的省选得加油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