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和现实的距离有多远

我在2000年的秋天第一次上网。2000年底家里买了电脑,买了Modem,开始了我的网络生活,2002年初开始上younet论坛与很多网友交流。在2006年之前,我始终相信网络和现实的距离很近,它们可以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我开始重新思考这个问题,网络和现实的距离有多远?可近可远。网络是什么?网络像电话一样,是一种通讯工具;网络像是一个平台;网络像是一种社会复合记忆体,它能帮助把我们的思想、行为都记录下来。

网络能否建立现实的人际关系,有很多因素在制约。网络是一种通讯工具,很多时候它不会产生像地球上第四密度这样的实体。这2种情况网络会容易与现实结合起来:一是当通讯的对象是你希望的实体的时候,比如说与客户通过QQ联系,与客户用电子邮件交流;二是具有主导能力的网络使用者能够尽他的努力去带动别人,比如Donews。

在过去,我认为网络中的人和现实中的人没有差别,但我开始发现这样是不正确的。现在不管以怎样的角度来看,我都时常会把网络和现实区别来看。网络中的人,和现实中的人的确有差别。我身边很多上网的朋友、同事、亲人就是最好的例子,甚至包括我自己,网上网下都是有区别的。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网络像是一种社会复合记忆体,也就是说我们当前看到的网页,很多都是过去发生的事,而这些随时都很容易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而现实中,记忆是零散的、很难捕捉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网络环境和现实环境不一样,这个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网络就像是一本大型的电子书,网络还具有人与人交流的交互能力。

这里想说的是,我开始明白同一个人,在网上和网下很可能是不一样的。网上所展现的一面,可能是一个人的内心深处,比如喜怒哀乐,对某件事的描写、观点,这在现实中是难以看到的。因此有时候会感觉到这种网上、网下的巨大差别。网络是对人的情感资源的开发,人的成长并不是稳定的,未来人会成长为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每个人自己都不会知道,因此别人更无法知道。

我曾在很多年的时间里,认为认识一个人,需要知道他的QQ。现在已经不需要了,认识一个人,不需要知道他的QQ。有时QQ聊得越多,距离反而越遥远。

因为网络和现实存在的各种差别,所以与现实中的人交流,尽可能不要用网络。而用电话,面谈,用语言去发展你周围的人际网络吧,这是我的教训,很无奈。(更多评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