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M配置故事之案例9-根据表单数据调整审批线路2

老李:好久不见啊,小明。

小明:……

老李:不少部门有物资着急使用,现在的审批流程太慢了,申请时增加一个是否加急的选项吧。如果选加急,金额1000以下的直接到我这里,我审批完就通过,超过1000的直接发给总经理审批。不加急的流程保持不变。

小明在纸上勾画了半天,准备把流程做成这样

 

小明的设计图

刚好大毛今天路过,把他拦住了。

大毛:我教你个简单的办法吧……

大毛:为了应对这样复杂流程线路条件,我们H3 BPM 中提供了一项功能“业务规则”。

小明:业务规则是什么……

大毛:业务规则是一个函数,由词汇和规则组成,词汇是参数,规则是函数方法。

小明(冷汗):说人话……

大毛:……你就当业务规则是一台面包机,参数是需要放进去的鸡蛋、面粉、水,以及产出的面包,规则就是面包机的运转部件。

小明:哦。

大毛:在“业务规则-规则实例”中建立物资目录,新建业务规则“物资申请”。

 

业务规则

大毛:然后建立“加急(逻辑型)”“金额(数值型)”“审批人(参与者-多人)”三个词汇,前两个参数类型为“in”,审批人参数类型是“out”

 

词汇

大毛:接下来在规则下创建一个决策表,类型选择“SelectiveArray”,作用域选“公有”,执行方式信息部分保持原有不变,以后再给你解释为什么

小明:哦

 

建立决策表

 

决策表属性设置 

大毛:决策表中,存在“行信息”与“列信息”,我们用“列信息”作为条件过滤,把“行信息”作为输出数据结果集。所以要把他们调整成这样。

 

行信息与列信息

PS:“{jiaji}”会被系统翻译为词汇“加急”,“jiaji”是词汇的编码。“U(行政主管)”会被系统翻译为用户“行政主管”,“行政主管”是用户的登录账号

大毛:行与列都设置完成后,点击左上角“编辑规则”按钮设置条件规则

 

条件规则

大毛:设置规则后,这个规则实例就配置完成了,让我们测试运行一下,加急设为“false”,金额设为“50000”,你看运行结果“行政主管+总经理”

 

运行测试

小明:哦,这样以后修改也方便了……然后怎么把这个规则应用到流程线路中去?

大毛:在数据模型中再添加一个数据项“审批人列表”,类型选“参与者(多人)”。这个数据项不要显示再表单中,只用来接收刚才业务规则返回的审批人。

 

数据模型

大毛:再向数据模型中增加一个业务方法

 

新建业务方法

大毛:业务方法绑定刚才建立的业务规则,并设置好传入传出参数对应的数据项,然后还是记得发布,然后你调整表单吧,我喝口水去……

 

业务方法绑定业务规则

 

设定参数映射

小明:表单我也调好了。

大毛:那我来教你配置流程线路,现在可以把原来的审批节点都删掉了

小明:额……好吧

大毛:在申请后边,加一个“业务动作”,然后再加一个“审批”,然后连到结束就行了。

 

流程线路

小明:就这么简单?

大毛:我还没说完……还有三步呢。

大毛:第一步,在业务动作的 “一般动作-业务属性”中选择 “获取审批人”方法。

大毛:第二步,在审批的属性中,把“参与者-参与者”设置为数据项“审批人列表”,“参与者类型”设为“多人”,“参与方式”设为“串行”。

大毛:最后,保存发布,这次真的结束了,就这么简单。 

 

属性“业务属性”设置

  

属性“参与者”设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