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数据库标准语言SQL基础1续

—–>接基础1
CASCADE:级联,表示在删除模式的同时把该模式中所有的数据库对象全部一起删除。
RESTRICT:限制,表示如果该模式中已经定义了下属的数据库对象,则拒绝该删除语句的执行。

1、 定义基本表
CREATE TABLE <表名> (<列名> <数据类型> [列级完整性约束条件])

2、修改基本表
ALTER TABLE <表名> [ADD <新列名> <数据类型> [完整约束性]]
[DROP <完整性约束名>]
[ALTER COLUMN <列名> <数据类型>];

3、删除基本表
DROP TABLE <表名> [RESTRICT | CASCADE];

4、建立索引
建立索引是加快查询速度的有效手段。
CREATE [UNIQUE] [CLUSTER]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 (<列名> [<次序>]);
UNIQUE表明此索引的每一个索引值只对应唯一的数据记录。
CLUSTER表示要建立的索引是聚簇索引。聚簇索引是指索引项的顺序与表中记录的物理顺序一致的索引组织。

5、删除索引
DROP INDEX <索引名>;

6、数据查询
SELECT语句的一般查询格式:
SELECT [ALL | DISTINCT] <目标列表达式> [,<目标列表达式>]
FROM <表名或试图名> ……
[WHERE <条件表达式>]
[GROUP BY <列名1> [HAVING <条件表达式>]]
[ORDER BY <列名2> [ASC | DESC]];
如果有GROUP BY 子句,则将结果按<列名1>的值进行分组,该属性列值相等的元组为一个组。如果GROUP BY 字句带有HAVING短语,则只有满足指定条件的组才予以输出。
如果有ORDER BY 子句,则结果表还要按<列名2>的值的升序或降序排序。

HAVING短语作用于组!WHERE短语作用于表或者视图!
HAVING 短语 与 WHERE 子句的区别在于作用对象不同!!!
DIATINCT将结果去重!

常用的查询条件:
确定范围:BETWEEN AND, NOT BETWEEN AND
确定集合:IN , NOT IN
字符匹配:LIKE , NOT LIKE

**通配符 % 和 _
% 代表任意长度(长度可以为0)的字符串
_ 代表任意单个字符。

ORDER BY 子句对查询结果按照一个或多个属性列的升序(ASC)或者降序(DESC)排序,缺省值时为升序;
GROUP BY 子句将查询结果按某一列或多列的值分组,值相等的为一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