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公开一个DHT网络爬虫网络爬虫供大家一起交流

我最开始在选用数据库时,为了不使用第三方库,打算使用erlang自带的mnesia。但是因为涉及到字符串匹配搜索,mnesia的查询语句在我看来太不友好,在经过一些资料查阅后就直接放弃了。效果可以看下具体51搜索展示http://www.51bt.cc,结合Xunsearch全文检索技术,可以达到毫秒级的数据搜索


然后我打算使用couchdb,因为它是erlang写的,而我正在用erlang写程序。第一次接触非关系型数据库,发现NoSQL数据库使用起来比SQL类的简单多了。但是在erlang里要使用couchdb实在太折腾了。我使用的客户端库是couchbeam。


因为couchdb暴露的API都是基于HTTP协议的,其数据格式使用了json,所以couchbeam实际上就是对各种HTTP请求、回应和json的包装。但是它竟然使用了ibrowse这个第三方HTTP客户端库,而不是erlang自带的。ibrowse又使用了jiffy这个解析json的库。这个库更惨烈的是它的解析工作都是交给C语言写的动态库来完成,我还得编译那个C库。


couchdb看起来不支持字符串查询,我得自己创建一个view,这个view里我通过翻阅了一些资料写了一个将每个doc的name拆分成若干次查询结果的map。这个map在处理每一次查询时,我都得动态更新之。couchdb是不支持局部更新的,这还不算大问题。然后很高兴,终于支持字符串查询了。这里的字符串查询都是基于字符串的子串查询。但是问题在于,太慢了。每一次在WEB端的查询,都直接导致erlang进程的call超时。


要让couchdb支持字符串查询,要快速,当然是有解决方案的。但是这个时候我已经没有心思继续折腾,任何一个库、程序如果接口设计得如此不方便,那就可以考虑换一个其他的。


我选择了mongodb。同样的基于文档的数据库。2.4版本还支持全文搜索。什么是全文搜索呢,这是一种基于单词的全文搜索方式。hello world我可以搜索hello,基于单词。mongodb会自动拆词。更关键更让人爽的是,要开启这个功能非常简单:设置启动参数、建立索引。没了。mongodb的erlang客户端库mongodb-erlang也只依赖一个bson-erlang库。然后我又埋头苦干,几个小时候我的这个爬虫程序就可以在浏览器端搜索关键字了。


后来我发现,mongodb的全文搜索是不支持中文的。因为它还不知道中文该怎么拆词。恰好我有个同事做过中文拆词的研究,看起来涉及到很复杂的算法。直到这个时候,我他妈才醒悟,我为什么需要基于单词的搜索。我们大部分的搜索其实都是基于子字符串的搜索。


于是,我将种子文件的名字拆分成了若干个子字符串,将这些子字符串以数组的形式作为种子文档的一个键值存储,而我依然还可以使用全文索引,因为全文索引会将整个字符串作为单词比较。实际上,基于一般的查询方式也是可以的。当然,索引还是得建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