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SE 1.5]逐渐挖掘Varargs

逐渐挖掘Varargs
更简单的传递个数可变的实参

孙海涛 ([email protected])
2004年8月5日最初发表,2004年8月19日最后修订
J2SE 1.5提供了“Varargs”机制。借助这一机制,可以定义能和多个实参相匹配的形参。从而,可以用一种更简单的方式,来传递个数可变的实参。本文介绍这一机制的使用方法,以及这一机制与数组、泛型、重载之间的相互作用时的若干问题。

到J2SE 1.4为止,一直无法在Java程序里定义实参个数可变的方法——因为Java要求实参(Arguments)和形参(Parameters)的数量和类型都必须逐一匹配,而形参的数目是在定义方法时就已经固定下来了。尽管可以通过重载机制,为同一个方法提供带有不同数量的形参的版本,但是这仍然不能达到让实参数量任意变化的目的。

然而,有些方法的语义要求它们必须能接受个数可变的实参——例如著名的main方法,就需要能接受所有的命令行参数为实参,而命令行参数的数目,事先根本无法确定下来。

对于这个问题,传统上一般是采用“利用一个数组来包裹要传递的实参”的做法来应付。

1. 用数组包裹实参

“用数组包裹实参”的做法可以分成三步:首先,为这个方法定义一个数组型的参数;然后在调用时,生成一个包含了所有要传递的实参的数组;最后,把这个数组作为一个实参传递过去。

这种做法可以有效的达到“让方法可以接受个数可变的参数”的目的,只是调用时的形式不够简单。

J2SE 1.5中提供了Varargs机制,允许直接定义能和多个实参相匹配的形参。从而,可以用一种更简单的方式,来传递个数可变的实参。

2. 定义实参个数可变的方法

只要在一个形参的“类型”与“参数名”之间加上三个连续的“.”(即“...”,英文里的句中省略号),就可以让它和不确定个实参相匹配。而一个带有这样的形参的方法,就是一个实参个数可变的方法。

清单1:一个实参个数可变的方法

private static int sumUp( int... values) {
}

注意,只有最后一个形参才能被定义成“能和不确定个实参相匹配”的。因此,一个方法里只能有一个这样的形参。另外,如果这个方法还有其它的形参,要把它们放到前面的位置上。

编译器会在背地里把这最后一个形参转化为一个数组形参,并在编译出的class文件里作上一个记号,表明这是个实参个数可变的方法。

清单2:实参个数可变的方法的秘密形态

private static int sumUp( int[] values) {
}

由于存在着这样的转化,所以不能再为这个类定义一个和转化后的方法签名一致的方法。

清单3:会导致编译错误的组合

private static int sumUp( int... values) {
}
private static int sumUp( int[] values) {
}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