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启动流程


第一阶段,硬件引导启动。首先是 BIOS 加电自检,BIOS 找启动介质,是硬盘还是光盘或者其他启动 介质,然后再启动介质中找到 MBR。MBR 是启动介质(比如硬盘)的第一个分区的第一个扇区,大小为512 字节。其中前面 446 字节是 bootloader(CentOS 安装的时候会安装一个 grub 程序在这里),紧接着的64 字节是分区表,最后面 2 字节是用来校验的,我们把它叫做 55AA。

 

第二阶段,grub 启动引导程序。既然找到了 MBR,那么就找到了 grub,它就是一个引导程序,它会 帮我们引导我们想启动的系统,grub 引导分为两个阶段执行 stage1 和 stage2。stage1 是直接在 MBR 中的, 也就是那前面 446 字节里面,而 stage2 比较大不能放到 MBR 里,所以只能放到文件系统里,按理说 stage1 执行后就直接调用 stage2 了。但对于目前较新的文件系统(比如 ext4)来说,stage2 是不能识别到的,所 以还得借助于一个中间桥梁 stage1_5来识别 stage2 所在的文件系统。当 stage2 被执行后,它就会去解析配 置文件/boot/grub/grub.conf,在该配置文件中它又找到了内核和内核映像(initrd)的位置。

第三阶段内核引导阶段。内核和内核映像(initrd)找到了,所以内核接管控制权。按理说内核能够识 别到几乎所有的硬件设备,但实际上内核的身材是非常小的,它只含有最基本的硬件驱动,而其他有常见硬件驱动是在 initrd 中的。所以在这一阶段,initrd 先释放到内存中,临时构成一个只读的文件系统,在这 个只读的文件系统中,内核去执行临时文件系统里面的 init 进程,目的是加载各种硬件的驱动。当所需的 驱动加载完后,内核再次挂载真正的根文件系统,内核把控制器教给了/sbin/init 进程。

第四阶段系统初始化阶段。/sbin/init 进程是系统其他所有进程的父进程,当它接管了系统的控制权先之后,它首先会去读取/etc/inittab文件来执行相应的脚本进行系统初始化,如设置键盘、字体,装载模块, 设置网络等。主要包括以下工作:

 

1) 执行系统初始化脚本(/etc/rc.d/rc.sysinit),对系统进行基本的配置,以读写方式挂载根文件系统及其 它文件系统,到此系统算是基本运行起来了,后面需要进行运行级别的确定及相应服务的启动。rc.sysinit 所做的事情(不同的 Linux 发行版,该文件可能有些差异)如下:

(1)获取网络环境与主机类型。首先会读取网络环境设置文件"/etc/sysconfig/network",获取主机名 称与默认网关等网络环境。

 

(2)测试与载入内存设备/proc 及 usb 设备/sys。除了/proc 外,系统会主动检测是否有 usb 设备,并 主动加载 usb 驱动,尝试载入 usb 文件系统。

(3)决定是否启动 SELinux。

 

(4)接口设备的检测与即插即用(pnp)参数的测试。

(5)用户自定义模块的加载。用户可以再"/etc/sysconfig/modules/*.modules"加入自定义的模块,此时 会加载到系统中。


(6)加载核心的相关设置。按"/etc/sysctl.conf"这个文件的设置值配置功能。

 

(7)设置系统时间(clock)。

 

(8)设置终端的控制台的字形。

 

(9)设置 raid 及 LVM 等硬盘功能。

 

(10)以方式查看检验磁盘文件系统。

 

(11)进行磁盘配额 quota 的转换。

 

(12)重新以读取模式载入系统磁盘。

 

(13)启动 quota 功能。

 

(14)启动系统随机数设备(产生随机数功能)。

 

(15)清楚启动过程中的临时文件。

 

(16)将启动信息加载到"/var/log/dmesg"文件中。

 

当/etc/rc.d/rc.sysinit 执行完后,系统就可以顺利工作了,只是还需要启动系统所需要的各种服务,这样主机才可以提供相关的网络和主机功能,因此便会执行下面的脚本。

 

2) 执行/etc/rc.d/rc 脚本。该文件定义了服务启动的顺序是先 K 后 S,而具体的每个运行级别的服务状态是放在/etc/rc.d/rc*.d(*=0~6)目录下,所有的文件均是指向/etc/init.d 下相应文件的符号链接。rc.sysinit 通过分析/etc/inittab文件来确定系统的启动级别,然后才去执行/etc/rc.d/rc*.d 下的文件。

 

/etc/init.d-> /etc/rc.d/init.d

 

/etc/rc->/etc/rc.d/rc

 

/etc/rc*.d->/etc/rc.d/rc*.d

 

/etc/rc.local->/etc/rc.d/rc.local

 

/etc/rc.sysinit->/etc/rc.d/rc.sysinit

 

也就是说,/etc 目录下的 init.d、rc、rc*.d、rc.local 和 rc.sysinit 均是指向/etc/rc.d 目录下相应文件和文 件夹的符号链接。我们以启动级别3 为例来简要说明一下。


/etc/rc.d/rc3.d目录,该目录下的内容全部都是以 S 或 K 开头的链接文件,都链接到"/etc/rc.d/init.d"目 录下的各种 shell 脚本。S 表示的是启动时需要 start 的服务内容,K 表示关机时需要关闭的服务内容。

/etc/rc.d/rc*.d 中的系统服务会在系统后台启动,如果要对某个运行级别中的服务进行更具体的定制,通过chkconfig 命令来操作,或者通过 setup、ntsys、system-config-services 来进行定制。如果我们需要自己增加 启动的内容,可以在 init.d 目录中增加相关的 shell 脚本,然后在 rc*.d 目录中建立链接文件指向该 shell 脚 本。这些 shell 脚本的启动或结束顺序是由 S 或 K 字母后面的数字决定,数字越小的脚本越先执行。例如,

/etc/rc.d/rc3.d/S01sysstat 就比/etc/rc.d/rc3.d /S99local 先执行。

 

3)  执行用户自定义引导程序/etc/rc.d/rc.local。其实当执行/etc/rc.d/rc3.d/S99local时,它就是在执行

/etc/rc.d/rc.local。S99local 是指向 rc.local 的符号链接。就是一般来说,自定义的程序不需要执行上面所说的繁琐地建立 shell 增加链接文件的步骤,只需要将命令放在 rc.local 里面就可以了,这个 shell 脚本就是保 留给用户自定义启动内容的。

 

4) 完成了系统所有的启动任务后,linux 会启动终端或 X-Window来等待用户登录。tty1,tty2,tty3...这 表示在运行等级 1,2,3,4 的时候,都会执行"/sbin/mingetty",而且执行了 6 个,所以 linux 会有 6 个纯 文本终端,mingetty就是启动终端的命令。

除了这 6 个之外还会执行"/etc/X11/prefdm-nodaemon"这个主要启动 X-Window。至此,系统就启动完 毕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