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中集成Ant实现快速开发

如今Java程序员中很少有人使用命令行方式编程,而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使用某种IDE,且大部分选择Eclipse。本文将你展示如何在Eclipse中集成Ant-从在Eclipse中创建工程到编写Ant build.xml文件,再直接从Eclipse中运行这个文件。

  Ant是Java开发界领先的构建工具,而Eclipse是主要针对Java程序员的集成开发环境(IDE)。Eclipse在可视化方面做得非常优秀,而Ant却提供了极强的构建功能。因此,Eclipse 3.0版本中一同发行了Ant1.6.1(本文成文之时),并且在Eclipse中提供了一个可扩展的Ant接口。

   提示:难道Ant没有它自己的IDE?这个问题提得好!其实,在2000年出现的Antidote最初有望成为Ant IDE(见http://archive.apache.org/dist/ant/antidote/),但不幸的是,这一工程如今面临被淘汰,因为大部分开发类似Eclipse这样IDE的高手们已经把Ant集成到他们自己的IDE中了!

   一、 Eclipse简介

  如果你是一个Java开发者,你会知道直接使用Java SDK进行开发有时非常不便。Java SDK没有提供现成的import语句,忘记了变量声明,漏掉了分号,还有混淆的语法和文字输入等一系列问题往往会导致Java命令行编译器(javac)显示大量的错误信息。

  这些错误消息告诉你,javac知道错误之所在;既然这样,那么,为什么不纠正这一问题而让你继续开发呢?很遗憾,javac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为此,你可以选用一种IDE,它能够在你编译之前捕获错误并且提供建议方案。Java急需一种很好的IDE,而今天杰出的Java IDE就是Eclipse。你可以从图1看到Eclipse的外观。


图1.Eclipse界面

  Eclipse是可自由下载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Eclipse背后有一个相当的优势,这就是IBM的力量,据报导IBM为了开发它花费了四千万美金。现在,它变成了一个开源项目,其大部分仍由IBM主持开发;另外,一个称为eclipse.org的软件协会也负责Eclipse的部分开发。

  下载Eclipse

  Eclipse可自由下载;你只需转到http://www.eclipse.org/downloads,然后从该页面上选择一个可用的下载镜像站点。之后,你会得到一串可用的下载不同类型版本的链接地址:

  发行版本-该版本是为了一般使用。

  稳定版本-这是相对于beta版本的。

  集成版本-该版本由经过良好测试的组件构成,但是其操作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

  夜间版本-这是所有公开可用的Eclipse版本的主要内容的试验样品。它们是由Eclipse小组在夜间所开发,因此没有保障会运行良好。

  再下来,选择适合你的操作系统的版本,然后下载Eclipse。Eclipse的安装很容易;只需相应于你的操作系统版本进行解压即可。然后,你得到一个可执行文件Eclipse.exe,运行它即可启动Eclipse。在你第一次运行Eclipse时,你会看到一个欢迎页面。之后,你可以点击适当的链接来取得Eclipse的概述或教程。

   二、 创建Eclipse工程

  如果你已经安装了Eclipse,那么你可以直接存取Ant/Eclipse接口且不需要作任何其它操作。在Eclipse中的开发是基于工程的。下面,我将创建一个新工程来说明怎样从Eclipse中调用Ant。为了创建一个新工程,选择"File→New→Project",于是打开"New Project"对话框,选择Java Project项目并点击Next。

  然后,输入工程名AntExample,并点击Finish。

  于是我们就创建了一个新工程;你可以看到AntExample工程出现在Eclipse的Package Explorer的底部。

  到目前为止,这个工程是空的。为了添加Java代码,从Package Explorer中选择AntExample工程并且选择"File→New→Class"以打开"New Java Class"对话框。然后,填写包名为org.antbook,新类的名字为AntClass,并且选择标记有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args)的复选框以使得Eclipse创建一个main方法。最后,点击Finish按钮。

  以上步骤将创建一个代码文件AntClass.java,你会在图2中部的Eclipse编辑器中看到这个文件,它具有一个完成后的main()方法。


图2.一个新的Java类

  添加下面一行代码(加粗部分),以便让该类做一些事情: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No worries.");
}

  然后,点击工具栏中的Save图标保存AntClass.java,并选择"Run→Run As→Java Application"。最后,你会在Eclipse底部的Console选项卡中看到这部分代码的输出结果。

   三、 在Eclipse中编写Ant Build文件

  为了在Eclipse中创建一个Ant build文件,右击在Package Explorer中的AntExample工程并且选择"New→File"。在"File Name"框中,输入build.xml,并且点击Finish,于是把这个新文件添加到AntExample工程中。为了把这个工程的输出打包,需要在这个build文件中输入下面的XML:

<?xml version="1.0" ?>
<project default="main">
<target name="main" depends="compile, compress" description="Main target">
<echo>
Building the .jar file.
</echo>
</target>
<target name="compile" description="Compilation target">
<javac srcdir="org/antbook"/>
</target>
<target name="compress" description="Compression target">
<jar jarfile="Project.jar" basedir="org/antbook" includes="*.class" />
</target>
</project>

  在输入这部分XML以后,保存这个新的build文件。Eclipse对于Ant的支持是明显的;你会看到build.xml出现在Package Explorer的左边并显示一个Ant图标,而且在build文件中的XML声明部分以某种颜色点亮,属性值以第二种颜色点亮,而Ant关键字则以第三种颜色点亮,如图3所示。这个build文件的目标显示于右边的Outline视图中。


图3.在Eclipse中的Ant build文件

  显然,Support for Ant是Eclipse的代码助手( 提示:如果你关闭build.xml,你可以在Eclipse Ant编辑器中再次打开它;只需在Package Explorer中双击它即可。这与Eclipse的前一个版本不同(前一个版本没有默认的Ant编辑器,你必须采取其它方式打开Ant build文件才行。称作内容助手)),从Eclipse 3.0开始它被添加到Ant build文件中。当你针对Ant元素或属性输入部分文本时,你可以按下Ctrl+Space组合键来打开代码助手,它将列出你接下来可能要输入的内容,如图4所示。


图4.在Eclipse中使用代码助手

   提示 如果你输入一个$并使用代码助手,Eclipse的Ant编辑器将列出所有它所了解的Ant属性名。

  Eclipse 3.0能够捕获Ant build文件中的语法错误。例如,如果以</targe>结束一个目标,而不是用</target>标签,那么这会立即被Eclipse Ant编辑器所捕获,如图5所示。如果你让鼠标光标驻留于问题行左边的圆圈X图标上,你将看到Eclipse对于这个问题的解释:"Expected `</target>' to terminate element starting on line 3."仅仅这种语法检查和更正能力就值得把Ant纳入到Eclipse IDE中。


图5.处理语法错误

   提示 :你可以使用Ant编辑器的上下文菜单中的Format命令(Ctrl-Shift-F)或选择"Edit→Format"来重新格式化一个Ant build文件。

  想看一个属性值吗?可以把鼠标移动到它上面,然后它的值就会出现在一个工具提示小窗中。

   提示 :在一些情形下,Eclipse能够为你生成Ant脚本。例如,如果你在创建一个Eclipse插件(它能够实现用你自己的视图和编辑器来扩展Eclipse),那么你可以使用一个名为plugin.xml的插件声明文件。如果你右单击这个声明文件并且选择"Create ant Build File"项,Eclipse将为你创建一个build文件。如果你选择"Project→Generate Javadoc",那么Javadoc向导将创建一个运行javadoc工具的Ant build文件,你可以据需要编辑它。

  四、 运行Ant Build文件

  你可以使用两个选项来从Eclipse内部运行这些build文件。例如,你可以右单击Package Explorer中的build.xml文件并选择"Run→Ant Build"。这样可以启动Ant并且把结果显示在Eclipse的Console视图中。

   提示:Eclipse 3.0用一个独立的JVM运行Ant,这样以来解决了过去常常给IDE带来的许多问题。

  如果你在命令行上运行该build文件的话,其输出结果将会与在Console视图中的输出一样:

Buildfile: D:\eclipse3\eclipse\workspace\AntExample\build.xml
compile:
[javac] Compiling 1 source file
compress:
[jar] Building jar: D:\eclipse3\eclipse\workspace\AntExample\Project.jar
main:
[echo] Building the .jar file.
BUILD SUCCESSFUL
Total time: 2 seconds

  如果存在问题,你可以观察在Console视图中的Ant的输出。Eclipse将在Problems视图中给出一篇摘要,你可以点击Eclipse底部的Problems选项卡来看到这篇摘要内容。

  运行build文件的另外一个选项是右单击Package Explorer中的build.xml并且选择"Run→Ant Build..."(注,这里有个省略号)。这样会打开如图6所示的Ant启动配置对话框,该Ant启动配置是特定于当前工程的。


图6.选择一种Ant目标

  缺省情况下,这个对话框自动选择Targets选项卡,并显示一串build.xml文件中的目标。缺省目标被选中;你可以点击Run按钮来运行该目标,或选择其它目标来运行。如果你选中缺省的目录并点击Run,那么你将看到如前面的Console视图中相同的结果。

  你可以设置目标的执行顺序,之后你会在页面底部的Target执行顺序框中看到这一顺序(你选择项目的顺序正是它们被执行的顺序)。Ant还会运行每一个目标的依赖性;但是,你必须小心以防你的修改有可能弄糟整个构建顺序。

   五、 选择Build文件并把参数传递到Ant

  你可以在Eclipse环境下使用与命令行一样多的Ant功能。例如,为了把参数传递给Ant,可以在Package Explorer中右击build.xml并且选择"Run→ Ant Build..."来打开Ant启动配置。然后,点击显示在图7中的Main选项卡即可以设置你想使用的build文件,构建工程所依赖的基目录等,并且你可以把参数传递到Ant。


图7.设置要传递到Ant的build文件和参数

   提示:在该对话框底部的Capture输出复选框指示是否你想要把Ant输出捕获到Eclipse Console视图中(缺省情况下就是如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