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白领远离颈椎病

颈椎病(cervical spondylosis

颈椎 + 病 

了解我们的颈椎

脊椎是人类的中轴骨
颈、胸、腰、骶、尾椎33

骶、尾椎各融合为1块,也可以记为26

颈椎 

颈椎位于颈部区域,包括7块颈椎骨,以及骨与骨之间的椎间盘、滑膜关节、韧带、 

病 

疾病是生物在一定原因的损害性作用下,因自稳调节紊乱而发生的异常生命活动过程。

  • 病,就是人感觉到自己身上的一个部位的存在——北大医院院长,刘玉村

  • 颈椎病:感觉到颈部不适及相关症状表现的一组疾病 

颈椎病定义 

广义:颈椎(骨,椎间盘,关节,肌肉,韧带等)出现的病理性损伤。

狭义:指颈椎椎间盘及其他组织(如关节、韧带、肌肉等)在长期应力作用下出现病理改变,造成脊髓、神经根的压迫,引起疼痛、麻木、力量下降等症状的一类疾病,影像上可以看到相应的神经压迫或其他异常表现。 

如何自己检查 

很多人会先想到把颈椎疼痛作为颈

椎病的首要症状,这也是很多病人来就诊时最先说的一句话大夫,我脖子疼

颈椎病的表现是一组较复杂的症状表现

总结为3个常见症状,颈痛,上肢放射性疼痛,以及相对复杂的脊髓症状 

颈痛 

常表现为颈后两侧肌肉的疼痛、僵硬,可以放射到枕部肩胛骨区域,也可以出现头痛

颈部肌肉的无力、紧张引起的肌肉、韧带失平衡

椎间盘和颈椎小关节本身的退变引起

找到最疼的地方可以有助于发现具体病变的位置。 

向对侧转头 颈部后伸或

枕骨下疼痛放射至耳后、枕部或颈部

提示上颈椎病变

向一侧旋转受限

提示同侧寰枢关节病变

前方沿着胸锁乳突肌的

疼痛

者向一侧旋


颈后疼痛常

由肌肉劳损 提示椎间盘引起 源性因素 

上肢放射性疼痛 

这一类症状又可以统称为神经根性症状

神经有传入传出的功能

传递感觉和支配运动的功能

如果神经出现病变,会出现相应感觉和运动的障碍,最常见的表现相应的就是疼痛、无力等。

Spurling
但提醒各位读者不要在家轻

易做,因为不当的操作可能会引起脊髓或神经的损伤。

有些患者可以表现为抬高一侧胳手或前臂放于头顶,即我们说的外展征,因为这样可以减轻疼痛 

脊髓压迫症状

包括:双手麻木无力灵活性下降行走不稳

这一类症状表现相对复杂,由轻到重可以分别表现为:上肢麻木伴手灵活性下降(比如系扣子、写字、用筷子困难)

 ,行走不稳、踩棉花感,及躯干下部的麻木、排尿障碍。

由于灵活度下降,此类患者早期表现经常不易发觉,可以通过一些检查评价脊髓功能,有助疾病早期诊断。 

10秒握拳检查:即10秒手指屈伸试验,一只手握拳,然

后充分张开5指,再握拳,连续进行10秒,正常人可以完成至少20次。

五指并拢检查:即小指逃避征,一只手手面朝下,并拢5指,尽量让各指向上伸,若30秒内出现小指或者无名指不能并拢或者向下弯曲,也提示脊髓功能障碍。 

闭目站立检查:即闭目难立征,患者双足并拢直立,双手向前平伸,一个人在旁边保护,让患者闭眼,如果患者出现站立不稳,则说明感觉性共济失调,提示脊髓功能障碍。

走直线检查:患者沿一条直线,一脚在前,一脚在后,脚跟碰脚尖,交替前行,正常人行走稳健,如果出现行走不稳,提示脊髓功能障碍。 

预防

不可以在颈部过于劳累的状态下工作、看书、上网等,如果长期在颈部劳累的状态下工作只会导致颈部劳损更重严。

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睡眠充足才可以根本地消除颈部疲劳。保证良好的坐姿。
纠正不适当的睡势,调整合理的睡眠姿势,选用合适的枕头高

低。

  •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流水不腐” 全身性锻炼,可以强身防病。

  • 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定时改变头部体位,按时做颈肩部肌肉的锻炼。

    注意端正头、颈、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要保持脊柱的正直。 

办公室工作人员首先在坐姿上应保持自然的端坐位,臀部和背部要充分接触椅面,双肩后展,两肩连线与桌缘平行,脊柱正直,两足着地。将桌椅高度调到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的最佳状态,使目光平视电脑屏幕,双肩放松。避免头颈部过度前屈或过度后仰,以减轻长时间端坐引起的颈部疲劳。

1. 坐姿正确 : 要预防颈椎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坐姿要正确,使颈肩部放松,保持最舒适自然的姿势。办公室工作者,还应不时站起来走动,活动一下颈肩部,使颈肩部的肌肉得到松弛。

2. 活动颈部: 应在工作1~2小时左右,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向前后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应轻柔、缓慢,以达到各个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准。使得颈椎关节疲劳得到缓解。

3. 抬头望远: 当长时间近距离看物,尤其是处于低头状态者,既影响颈椎,又易引起视力疲劳,甚至诱发屈光不正。因此,每当伏案过久后,应抬头向远方眺望半分钟左右。这样既可消除疲劳感,又有利于颈椎的保健。

4. 睡眠方式:睡觉时不可俯着睡,枕头不可以过高、过硬或过低。枕头:中央应 略凹进,颈部应充分接触枕头并保持略后仰,不要悬空。习惯侧卧位者,应使枕头与肩同高。睡觉时,不要躺着看书。不要对着头颈部吹冷风。

5. 避免损伤:避免和减少急性颈椎损伤,如避免猛抬重物、紧急刹车等。 

显示器位置 

显示器距离您的眼睛应该 “一臂长”显示器上端与眼睛平齐或稍低
显示器放置在您的正前方
避免亮光源的晃眼或对比度太强 


预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