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格式解析

APE格式解析
        ape是一种无损压缩音频技术,网上有很多资料都是讲什么是ape,如何得到ape文件,但是鲜有对其文件内部码流结构分析的文章。最近正好在研究ape格式的码流结构,分析其文件头信息等,苦于资料太少,不过经过自己的一番努力,基本已经把ape格式的码流结构归纳出来了。
        在正式介绍之前先给出ffmpeg-2.0.1中对ape格式定义的结构体,可以根据该结构体先大致的了解ape格式会有哪些重要的数据结构需要存储起来。
typedef struct {
    /* Derived fields */
    uint32_t junklength;
    uint32_t firstframe;
    uint32_t totalsamples;
    int currentframe;
    APEFrame *frames;

    /* Info from Descriptor Block */
    char magic[4];
    int16_t fileversion;
    int16_t padding1;
    uint32_t descriptorlength;
    uint32_t headerlength;
    uint32_t seektablelength;
    uint32_t wavheaderlength;
    uint32_t audiodatalength;
    uint32_t audiodatalength_high;
    uint32_t wavtaillength;
    uint8_t md5[16];

    /* Info from Header Block */
    uint16_t compressiontype;
    uint16_t formatflags;
    uint32_t blocksperframe;
    uint32_t finalframeblocks;
    uint32_t totalframes;
    uint16_t bps;
    uint16_t channels;
    uint32_t samplerate;

    /* Seektable */
    uint32_t *seektable;
    uint8_t  *bittable;
} APEContext;

        下面开始详细介绍这些数据结构具体在ape文件中是以怎样的顺序和形式存放的。需要重点说明的是ape格式中都是以小端存储的,也就是你用二进制查看四个字节是0x12345678求其大小的时候应该是0x78563412,也就是2018915346 ,应该时刻牢记这一点。
        ape格式文件头的数据存储形式受版本号fileversion和格式标志位formatflags的影响,待会其中的一部分会直接用代码的方式来说明,那样比较好理解一些。

char                 magic[4]                                                             "MAC " ape文件标志,第4位是空格。
int16_t             fileversion                                                         ape的版本号,其值在3800到3990之间,如为3900即表示3.90版本

之后的数据存储结构分为两种情况,fileversion >= 3980的和file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MP3格式是一种音频文件格式,可以在各种设备上播放,如电脑、MP3音乐播放器、智能手机等。MP3文件格式包含音频数据和元数据,封装和解析工具是用于创建和解码MP3文件的软件程序。封装工具将音频数据和元数据组装在一起,以便与音频播放器兼容。解析工具将MP3文件读取为音频数据和元数据,以便播放器软件能够对其进行解码和播放。 封装工具主要将音频数据压缩为MP3格式,并添加元数据,如歌曲标题、歌手名、专辑名称、曲目编号等。这些元数据可以让播放器软件在播放时显示相关信息。另外,封装工具还可以调整音频文件的音量、剪辑音频、去除背景噪音等。 解析工具则负责读取MP3文件并将其解码为音频数据。解析工具需要支持多种编码格式,包括CBR和VBR。CBR是恒定比特率编码,VBR是可变比特率编码。CBR编码可以生成一致的文件大小,但音质会受到限制;VBR编码可以提供更好的音质,在相同的文件大小下,更少的空间被使用。 总之,封装和解析工具是MP3格式媒体文件的制作和播放的重要工具,它们能够帮助我们创建和播放高质量的音频文件。 ### 回答2: MP3格式封装解析工具是一种软件工具,用于处理MP3文件的封装和解封装操作。MP3音乐文件是由多个数据帧组成的,而封装就是将这些数据帧打包成一个容器内,以便于读取和管理。解封装则是将这些数据帧从容器中分离出来,以便于进行音频处理或播放。MP3格式封装解析工具能够处理MP3文件的封装格式,常见的有ID3v1、ID3v2和APE格式。 MP3格式封装解析工具的主要功能包括:读取MP3文件的格式信息,解析MP3文件中的元数据信息,提取MP3音频数据,支持多种MP3封装格式的读取、编辑和修改,以及支持多种音频格式的转换和处理。 通常,MP3格式封装解析工具用于制作、编辑、转换MP3文件以及管理音频库等场合。在音乐制作过程中,制作人可以使用MP3格式封装解析工具对MP3文件进行编码、压缩、合并等操作。在音频处理过程中,音频工程师可以使用MP3格式封装解析工具对MP3文件进行剪切、重采样、加速、降噪等处理。在音频库管理过程中,MP3格式封装解析工具可以帮助管理人员对音频文件进行分类、过滤、批量处理等操作,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操作流程。 总之,MP3格式封装解析工具是一种必备的工具,既方便了MP3文件的处理和管理,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