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向常量的指针 与 常量指针

 

1)先看const常量的情况:

const int a=2;
int const b=c; // c是已经声明过的整型
两者都可以。本地的const常量必须在第一次声明时就初始化,用变量或常量初始化都可以,只是初始化一次以后它的值就不能再改变了,此所谓const的含义。

2)接着看指向常量的指针:

const int *pa;
int const *pa;
两者也等价。因为指向常量的指针有时候会指向常量,所以它具有这个性质:“不能靠解引用改变它指向的对象的值”,以此保护它所指向的常量的常量性:
*pa =d; // 不可行(d是已经声明过的整型)

但指针本身的值是可变的:
pa=& d; // 可行(d是已经声明过的整型)

而且指向常量的指针有时候也会指向变量,如下:
int t,u;
const int *pa;
pa =&t; //可行,指向变量t
pa =&u; //也可行,指向变量u

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为了指向常量而发明的指针”,这样比较贴切。

3)然后看常量指针的情况:

int *const pa =&n; // n是之前已经声明过的整型变量,注意必须是变量,理由见下

 “常量指针”即指针本身的值是常量,但“能靠解引用改变它指向的对象的值”,如下:
pa=&d; // 不可行(d是已经声明过的整型)
*pa =d; // 可行(d是已经声明过的整型)

因为常量指针也是一种const常量,所以它同样必须在第一次声明时就初始化,不过它的初始值缩小为只能是变量(的地址),因为只有变量才能确保以后能靠解引用而改变它指向的对象的值。这使得常量指针不象一般的const常量,用变量或常量初始化都可以。
也就是说,常量指针反而总是指向变量的。

4)最后,是前面两者的结合:指向常量的常量指针
const int *const c=&e; //e是已经声明过的整型,整型常量或整型变量都可以

把它理解成一个普通的const常量,同时被剥夺了“靠解引用改变它指向的对象的值”的性质的就行。

5)关于记忆技巧:
对于区分const int *pa和int *const pa这两者,
前者中,const直接修饰*(不考虑int,因为类型在这里是没影响的),说明*(解引用)这种行为具有常量性,即“不能靠解引用改变它指向的对象的值”,即指向常量的指针。
后者中,const直接修饰pa,说明pa本身的值具有常量性,即常量指针。

或者也可以这样来记忆:
const int a;       // const常量
const int *a; //指向常量的指针
int *const a=&n; //常量指针
你在纸上按顺序写下以上三行,记住它们的注释长度:短——长——短,
分别对应着:const常量、指向常量的指针、常量指针这三种,应该就不会混淆了。

个人认为以上记忆法比《Effective ++》条款21中推荐的划线分左右法更好记。

另1:也有教材反过来把上述第二者称呼为“常量指针”,第三者称呼为:“指针常量”,相对来说更容易让人混淆,大家还是只记住上面的那种称呼法就好。

另2:const和typedef在一起时容易让人陷入陷阱,具体见《typedef的用途和陷阱》。

 

该文章摘自http://faq.csdn.net/read/217386.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