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O表空间使用率100%,也不要担心

UNDO表空间使用率100%,也不要担心。

undo_retention设的为900秒是指undo数据留在undo段里面至少要900秒以后才能被覆盖掉。
因为Undo段是循环的, 如果一个DML操作产生了大量的undo信息时, 可能undo空间不够用,此时
就要覆盖掉一些Undo块, undo_retention就是保证900秒后那些块才能被覆盖。

undo其实里面有N个段,不同的session会共用这些段而已。只不过这些段的其中一部分会被标注成可以覆盖而已
最简单的现象就是undo好像只增长 是不能简单的缩小。

undo_retention:指定事物commit后undo 将要保存的时间(秒),在ORACLE10g中默认的是900秒。

GUARANTEE : 保证undo_retention参数所设定的时间有效,这个是10g的新功能。

SQL> ALTER TABLESPACE undotbs1 RETENTION GUARANTEE;

SQL> ALTER TABLESPACE undotbs1 RETENTION NOGUARANTEE;

在没有guarantee的保证下,ORACLE并不能保证能够将undo信息存储900秒,如果undo表空间不足,那么ORACLE将忽略undo_retention的设置,直接覆盖掉以前的undo,这个时候有可能会产生ORA-01555错误。如果undo表空间空间足够,那么undo将会保存很长一段时间,直到undo表空间达到maxsize,这个时候才会覆盖undo信息,而且ORACLE会从最古老的undo信息开始覆盖。

ORACLE推荐我们将undo 表空间中的datafile 设定MAXSIZE ,不要让它一直自动扩展,如果ORACLE获得了自动扩展的能力,那么旧的undo不会被覆盖,到后来undo表空间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大,直到将磁盘空间耗尽。

在有guarantee的保证下,ORACLE将会保证undo信息能够保存到undo_retention设定的值之后才被覆盖,如果这个时候同时执行了很多事物,将undo表空间耗完了,那么那个事物会失败,会报ORA-30036 错误,所以使用guarantee一定要慎用,如果非要使用guarantee,那么尽量将undo 表空间设大 一点。

Oracle10g开始,如果你设置UNDO_RETENTION为0,那么Oracle启用自动调整以满足最长运行查询的需要。当然如果空间不足,那么Oracle满足最大允许的长时间查询。而不再需要用户手工调整。

对于这个功能,我问了 我们的新同事,他说 这个功能很少用,毕竟ORACLE没有强烈推荐,可能是一个过渡的,而且我们不知道它有没有什么BUG。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