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f51822与nrf24l01之间的无线通讯

nrf51822和nrf24l01同属于nordic公司下的产品,在射频方面能够做到兼容,但是开发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特此做个记录


想要两者能够互相通讯,需要注意以下一些配置
1. 白化: nrf51822的射频为了提高抗干扰能力,加入白化功能,但是nrf24l01没有此功能,所以nrf51822端必须关闭(PCNF1.WHITEEN = 0),否则引起数据乱码。
2. 地址长度:地址长度两者都可以设置成3~5字节,但是必须要设置一致,否则就算能够接收到也是乱码。
3. 信道:必须设置一致,否则无法通讯
4. 速率:必须设置一致,否则无法通讯
5. CRC:必须关闭CRC校验,可以自己在报文中添加CRC校验,如果没有关闭CRC校验,出现的情况是nrf51822可以接收到nrf24l01的报文,反之不行,具体可以参考这里
6. 地址:必须设置成一致,否则无法通讯,需要注意的是两者地址需要位交换及字节交换,具体的对应关系如下

nrf24l01 nrf51822
ADDR[ 0.. 7] PREFIX[ 7.. 0]
ADDR[ 8..15] BASE0 [31..24]
ADDR[16..23] BASE0 [23..16]
ADDR[24..31] BASE0 [15.. 8]
ADDR[32..39] BASE0 [ 7.. 0]

前期调试的时候,可以将地址(假设为4字节)设置成0x66666666,等可以互相通讯之后,再测试地址。

  • 2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STC51单片机是一种常用的8位单片机,而nRF24L01是一款常用的无线通信模块。下面是对STC51单片机和nRF24L01进行无线通信测试的步骤: 1.连接硬件:首先,将STC51单片机和nRF24L01模块通过SPI接口连接起来。确保连接正确且稳定。 2.编写代码:使用STC51单片机的开发工具,编写适当的代码,以初始化nRF24L01模块并进行通信设置。代码应包括设置nRF24L01的传输频率、数据速率、功率等参数,以及接收和发送数据的相关函数。 3.设置发送端:在代码中,将STC51单片机作为发送端。设置发送的数据和数据的发送方式。可以选择以固定的时间间隔发送数据,或通过外部输入信号触发发送。 4.设置接收端:同样在代码中设置STC51单片机作为接收端。设置接收模式,并实现接收数据的函数。确保接收到的数据能够准确地解析和处理。 5.编译和烧录:将编写的代码进行编译,并通过编程器将生成的HEX文件烧录到STC51单片机中。 6.测试:将发送端和接收端分别与电源连接,确保它们之间的通信正常。可以通过串口调试助手等工具来观察发送和接收的数据。 7.改进和优化:如果通信中遇到问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试和优化。例如,通过调整数据传输速率、增加冗余校验等方式来提高通信质量。 总之,进行STC51单片机和nRF24L01无线通信测试需要连接硬件、编写代码、设置发送和接收端,并进行测试和优化。通过这些步骤,可以实现基于STC51单片机和nRF24L01的无线通信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