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面试题之谈谈你对Application类的理解

其实说对什么的理解,就是考察你对这个东西会不会用,重点是有没有什么坑!


首先,Application在一个Dalvik虚拟机里面只会存在一个实例,所以不要去弄单例模式来静态获取Application,把Application构造函数设置成privete都不可能实现。那么为什么强调说是一个Dalvik虚拟机,而不是说一个App呢?

因为一个App有可能有多个Dalvik虚拟机,也就是传说中的多进程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每一个Dalvik都会存在一个Application实例,他们之间没有关系,在A进程Application里面保存的数据不能在B进程的Application获取,因为他们根本不是一个对象,而且被隔离在了两个进程里面,所以这里强调是一个Dalvik虚拟机,而不是一个App。


其次,Application的实质是一个Context,它继承自ContextWrapper。

    android.content.Context
       ↳    android.content.ContextWrapper
        ↳   android.app.Application     

ContextWrapper是什么玩意?就是对Context的一个包装而已。

Application有两个子类,一个是MultiDexApplication,如果你遇到了”65535”问题,可以选择继承自他,完成多Dex打包配置的相关工作。

另外一个是在TDD(测试用例驱动)开发模式中使用Moke进行测试的时候用到的,可以来代替Application的Moke类MockApplication。


在应用启动的时候,会首先调用Application.attach(),当然,这个方法是隐藏的,开发者能接触到的第一个被调用的方法其实是Application.onCreate(),我们通常会在这个方法里面完成各种初始化,比如图片加载库、Http请求库的默认配置初始化操作等等。但是最好别在这个方法里面进行太多耗时操作,因为这会影响App的启动速度,所以对于不必要的操作可以使用异步操作、懒加载、延时加载等策略来减少对UI线程的影响。


除此之外,由于在Context中可以通过getApplicationContext()获取到Application对象,或者是通过Activity.getApplication()Service.getApplication()获取到Application,所以可以在Application保存全局的数据,供所有的Activity或者是Service使用。

PS:使用上面的三种方法获取到的都是同一个Application对象,getApplicationContext()是在Context的实现类ContextImpl中具体实现的,而getApplication()则是在Activity和Service中单独实现的,所以他们的作用域不同,但是获取到的都是同一个Application对象,因为一个Dalvik虚拟机只有一个Application对象。

但是这里存在着一个坑,那就是在低内存情况下,Application有可能被销毁,从而导致保存在Application里面的数据信息丢失,最后程序错乱,甚至是Crash。

所以当你想在Application保存数据的时候,请做好为空判断,或者是选择其他方式保存你的数据信息。


另外,在Application中存在着几个有用的方法,比如onLowMemory()和onTrimMemory(),在这两个方法里面,我们可以实现自己的内存回收逻辑,比如关闭数据库连接、移除图片内存缓存等操作来降低内存消耗,从而降低被系统回收的风险。


最后,就是要注意Application的生命周期,他和Dalvik虚拟机生命周期一样长,所以在进行单例或者是静态变量的初始化操作时,一定要用Application作为Context进行初始化,否则会造成内存泄露的发生。使用Dialog的时候一般使用Activity作为Context,但是也可以使用Application作为上下文,前提是你必须设置Window类型为TYPE_SYSTEM_DIALOG,并且申请相关权限。这个时候弹出的Dialog是属于整个Application的,弹出这个Dialog的Activity销毁时也不会回收Dialog,只有在Application销毁时,这个Dialog才会自动消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