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到底该销售什么?地图开发应用对公司来说具有哪些经济或者商业上的用途?

最近不断的会从一些渠道看到一些关于GIS地图应用的问题。

比如室内GIS地图有什么应用,在具体公司需求中如何开发?

webGIS室内外地图开发包括哪些内容,还有哪些公司有这块开发的需求?

移动客户端IOS,android客户端GIS地图开发改如何去实现?

现在的企业地图开发到底实现起来容易吗?为什么地图开发的价格如此的贵?

地图API接口是不是能够实现大部分企业的GIS自主开发利用?

等等这些问题都有涉及到,但是市场上做地图的公司很多。而且集中在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所以想要找到合适的地图开发企业就需要到北京上海去寻找企业地图开发公司。然而这类的地图开发企业销售的内容包括一些什么内容,具体的服务又包括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GIS到底该销售什么?地图开发应用对公司来说具有哪些经济或者商业上的用途?

     Gis是什么,在销售眼中,其实是一切与地理位置和空间展示及分析有关的数据、软件及设备。任何行业都有上、中、下游,GIS也不例外,GIS销售卖的就是这上、中、下游的产品及附属物。

     GIS的产业链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样的产品可以卖呢?这里,可将GIS的上、中、下游分为:数据的采集与获取(包括各式各样的遥感数据及地理位置信息)、平台的建立、针对用户的应用开发。整个的盈利链条为:平台商购买数据、开发平台;应用开发商购买平台和数据,开发出用户需要的产品,卖给客户。销售人员是卖出公司的哪些产品,帮助公司盈利的呢?

     先说上游,分为遥感数据和地理位置信息。

遥感数据的种类有很多。从光谱及传感器的角度来分,可分为光学遥感数据、雷达数据、高光谱数据等。从获取的方式来分,有卫星、飞机(包括无人机和有人机)和汽车。根据用户的需要,用不同的方式获取不同的数据。

一般光学卫星用途较广,从传统的国土、测绘,到城建、矿产,再到水利、环保,可以说只要和表面空间打交道又离不开宏观分析的行业,都离不开它。只不过有些地方需要高分辩率数据,有些地方低分辨率就可以满足。雷达数据主要做沉降用,国土、地质类的部门用的较多。至于高光谱,其光谱分辨率较高,光谱信息量大,不过貌似用于矿产方向比较多,主要用于找矿。

不过,光有数据,许多客户还是不能用,还需对数据进行适当的处理,转化成客户需要的数据,比如对数据融合、匀色、正射等,必要时还要解译。所以,上游的销售,卖的是数据+服务。

再后来,经济社会发展了,有些单位需要自己获取数据,于是市场上有了购买无人机的需求,有了购买相机的需求。所以,我们的销售人员也就开始卖无人机、相机(DMC、ADS系列、SWDC等),再后来又开始卖应急救援指挥车等更复杂的产品。

    另外,一些单位除了拿到数据,还要做数据的处理,于是有的公司也开始卖数据处理的软件,比如像素工厂、ENVI、Eardas。

   上游产品除了遥感数据,还有位置信息。国外叫GPS,国内叫北斗,无论动态的位置服务还是静态的位置信息,都有其特定的市场。最常见的就是导航系统,如今已是家喻户晓。还有一些冷门的,买卖控制点。当然,围绕位置信息,也有其相应的硬件市场,像集思宝,用来获取位置信息,并拓展于特定行业;再比如,GPSCos站的建设工程等,都是销售人员售卖的对象。

再说中游,就是各种各样的GIS平台。

GIS平台的功能,就是集成地理数据和业务系统,并对特定对象进行查询、分析、运算和模拟。许多政府单位耳熟能详的产品,比如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地下空间管理系统、环境应急救援指挥系统,都是在平台上进行二次开发后,所实现的。

   所以平台开发商,要么经过再加工卖给最终用户,要么就卖给别的公司,并给出二次开发的借口。

国外的好平台,当属Esri公司的Arcgis了,再下来还有Skyline;国内最好的当属上海为卓科技sitemapIMS,此外还有不图的VRMap,武大吉是的GEOStar,中地数码的MapGIS,北京国遥新天地的EV-Globe等。

平台也分二维、三维,根据用户需要,来选择特定的平台及功能。现在,大部分公司应该都具备做二、三维的能力了。

   现在光卖中游产品的销售人员应该很少了,大都兼卖下游的产品,即针对客户做定制性开发。

   GIS的下游,为各大应用的开发商。

各大开发商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根据用户的需求,开发不同的功能。这个还主要看各个行业的具体需求,表现在水利上为防汛抗旱指挥系统、水资源管理系统;表现在环保上有环境应急系统;表现在林业上有森林防火指挥系统、森林资源管理系统;表现在电力上,为电力设计系统;表现在规划上,有城市规划系统,甚至于和智慧城市相挂钩,目前用到GIS的单位越来越多了。室内外webGIS地图开发http://www.forbst.com上海为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企业地图开发公司。

   做的大的项目,一般只把地理平台作为底层,更着重对业务的开发与挖掘,并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相结合,帮助政府智慧的管理,社会智慧的运行。到这个层级,对销售人员的要求也比较高。

总结一下,GIS销售,可以售卖的产品很丰富,但大体围绕遥感数据、位置信息服务、平台以及给客户进行订制性开发,当然,接下来的10年,还会出现新的产品,拭目以待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