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SpringMVC(十一)之视图和视图解析器

SpringMVC用于处理视图最重要的两个接口是ViewResolverViewViewResolver的主要作用是把一个逻辑上的视图名称解析为一个真正的视图,View接口的主要作用是用于处理视图,然后返回给客户端。

Spring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视图解析器,下面将列举一些视图解析器。

AbstractCachingViewResolver这是一个抽象类,这种视图解析器会把它曾经解析过的视图保存起来,然后每次要解析视图的时候先从缓存里面找,如果找到了对应的视图就直接返回,如果没有就创建一个新的视图对象,然后把它放到一个用于缓存的map中,接着再把新建的视图返回。使用这种视图缓存的方式可以把解析视图的性能问题降到最低。

UrlBasedViewResolver:它继承了AbstractCachingViewResolver,主要就是提供的一种拼接URL的方式来解析视图,它可以让我们通过prefix属性指定一个指定的前缀,通过suffix属性指定一个指定的后缀,然后把返回的逻辑视图名称加上指定的前缀和后缀就是指定的视图URL了。如prefix=/WEB-INF/jsps/,suffix=.jsp,返回的视图名称viewName=test/indx,则UrlBasedViewResolver解析出来的视图URL就是/WEB-INF/jsps/test/index.jsp。默认的prefix和suffix都是空串。

   URLBasedViewResolver支持返回的视图名称中包含redirect:前缀,这样就可以支持URL在客户端的跳转,如当返回的视图名称是”redirect:test.do”的时候,URLBasedViewResolver发现返回的视图名称包含”redirect:”前缀,于是把返回的视图名称前缀”redirect:”去掉,取后面的test.do组成一个RedirectView,RedirectView中将把请求返回的模型属性组合成查询参数的形式组合到redirect的URL后面,然后调用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的sendRedirect方法进行重定向。

   同样URLBasedViewResolver还支持forword:前缀,对于视图名称中包含forword:前缀的视图名称将会被封装成一个InternalResourceView对象,然后在服务器端利用RequestDispatcher的forword方式跳转到指定的地址。    使用UrlBasedViewResolver的时候必须指定属性viewClass,表示解析成哪种视图,一般使用较多的就是InternalResourceView,利用它来展现jsp,但是当我们使用JSTL的时候我们必须使用JstlView。

   下面是一段UrlBasedViewResolver的定义,根据该定义,当返回的逻辑视图名称是test的时候,UrlBasedViewResolver将把逻辑视图名称加上定义好的前缀和后缀,即“/WEB-INF/test.jsp”,然后新建一个viewClass属性指定的视图类型予以返回,即返回一个url为“/WEB-INF/test.jsp”的InternalResourceView对象。

<bean  
   class="org.springframework.web.servlet.view.UrlBasedViewResolver">  
   <property name="prefix" value="/WEB-INF/" />  
   <property name="suffix" value=".jsp" />  
   <property name="viewClass" value="org.springframework.web.servlet.view.InternalResourceView"/>  
</bean> 

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 它是 URLBasedViewResolver的子类,所以URLBasedViewResolver支持的特性它都支持。在实际应用中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也是使用的最广泛的一个视图解析器。那么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有什么自己独有的特性呢?单从字面意思来看,我们可以把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解释为内部资源视图解析器,这就是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的一个特性。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会把返回的视图名称都解析为InternalResourceView对象,InternalResourceView会把Controller处理器方法返回的模型属性都存放到对应的request属性中,然后通过RequestDispatcher在服务器端把请求forword重定向到目标URL

      我们都知道存放在/WEB-INF/下面的内容是不能直接通过request请求的方式请求到的,为了安全性考虑,我们通常会把jsp文件放在WEB-INF目录下,而InternalResourceView在服务器端跳转的方式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bean class="org.springframework.web.servlet.view.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  
   <property name="prefix" value="/WEB-INF/"/>  
   <property name="suffix" value=".jsp"></property>  
</bean>  
总结:

        请求处理方法调用完成后,最终返回一个ModelAndView对象,对于那些返回String,View或ModelMap等类型的处理方法,SpirngMVC也会在内部将它们装配成一个ModelAndView对象,它包含了逻辑名和模型对象的视图。通过视图解析器(ViewResolver)得到真正的物理视图(View对象), 比如在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中定义了prefix=/WEB-INF/suffix=.jsp,然后请求的Controller处理器方法返回的视图名称为test,InternalResourceViewResolver会给它加上定义好的前缀和后缀,组成“/WEB-INF/test.jsp”的形式,然后把它当做一个InternalResourceViewurl新建一个InternalResourceView对象返回,先把返回的模型属性都存放到对应的HttpServletRequest属性中,然后利用RequestDispatcher在服务器端把请求forword/WEB-INF/test.jsp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