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和CSS学习笔记(一)

 1) 网页布局是网页制作的基础。(DIV+CSS) 

  •   流式布局
  •   浮动布局
  •   绝对定位布局  
 2) 块级元素和行级元素的区别:
          块级元素:div, ul, li, dl, dt, p……;
          行级元素:span, strong, img, input;(大多数表单标签都属于行级元素)
                              行级元素是一个盒子模型,所以插入图片img标签也是一个盒子模型。
  3)CSS样式分为内部样式,行内样式和外部样式,三者遵循就近原则(谁离标签最近):
          行内样式>内部样式>外部样式
  
  4)制作网页时,一般不设置div的高度,因为在盒子模型里面,不设置盒子模型的高度的时候,高度可以随着内部的内容自动变化(自适应高度)。
  
  5)要想使整个网页居中,套一个父层,运用margin属性(margin:上下宽任意,auto);

  6)一旦设置了浮动(float)或者绝对定位(absolute/fixed),网页就不能居中了。
 
  7)盒子模型的三位立体结构图的顺序(由上到下):border, content+padding, background-image, background-color, margin;

  8)  浮动布局里,当元素没有设置宽度值,而设置了浮动属性,元素的宽度随内容的变化而变化。
       <注>: 当元素设置了浮动属性后,会对相邻的元素产生影响,相邻元素特指紧邻后面的元素。

  9)相对定位和绝对定位的区别:

        相对定位(relative):相对于自身原有位置的偏移,但仍旧处于标准文档流中;

        绝对定位(absolute):建立了以包含块为基准的定位,但是完全脱离了标准文档流;且绝对定位最后分为两种情况:未设置偏移量和设置偏移量。而设置了偏移量又分为         以下两种情况:1.无已定位祖先元素,那就以<HTML>为偏移参照基准;若是有已定位祖先元素,以距其最近的已定位祖先元素为偏移参照基准。

 10)margin-left和left的区别:
          这个刚开始学,真的区别不开,是个难以理解的问题,分享一个链接,这位博主讲的很详细,很好理解:http://blog.csdn.net/tomatozq/article/details/7178144
 
 11)分享一个制作网页滑动点的CSS方法:

.slider{width:8px;
     height:8px;
     border-radius:50%;           将边框设置为圆形,设置直径;
     border:1px solid #000;    然后将其中一点的背景颜色设置为设置为黑色;
     position:absolute;
     margin-top:-150px;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