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系统中应用程序间通信的方法及装置

申请号 :CN 201210548391
申请时间 : 2101.12.17
申请人 :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iOS系统中应用程序间通信的方法及装置,用于在当前应用程序与目标应用程序之间进行消息传递,所述目标应用程序具有定制的统一资源定位符方案URL Schemes字段信息,所述方法包括:获知目标应用程序的所述URL Schemes字段信息;根据所述URL Schemes字段信息生成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在当前应用程序中,以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为参数,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openURL方法,向目标应用程序进行消息传递。通过本发明,能够实现在iOS系统中不同应用程序间的相互通信。


【技术领域】

[0001] 本发明涉及计算机技术领域,具体涉及iOS系统中应用程序间通信的方法及装置。

【背景技术】

[0002] iOS系统是一种手持设备(如手机等)的操作系统。由于iOS系统比较封闭,每个应用程序只能在为该改程序创建的文件系统中读取文件,不可以去其它地方访问,此区域被成为沙盒,所有的非代码文件都要保存在此,例如图像、图标、声音、映像、属性列表、文本文件等。

[0003] iOS平台上常见的安装包有三种:deb、ipa和pxl,其中,ipa格式是在iOS平台上推出的专属软件安装包。ipa文件实质是一个zip压缩包(不是rar或7z包),由于zip包不能记录权限和所有者等信息,所以苹果规定了 ipa的安装方式,即全部ipa都会解包安装在/var/mobile/Applications目录下,全部文件和目录的所有者及用户组均设为mobile (ID为501),主程序(可执行文件)的权限设为0755 (所有人都可以执行,但只有所有者可以修改),可执行文件在Plist中定义。全部目录权限设为0755,而其它所有文件都设为0644 (仅所有者可以修改,其余人只允许读取,全部人都不允许执行)。ipa解包后并非直接放置于Applications目录下,而是放在一串由随机码构成的目录下,其作用在于,只允许这个软件运行在一个特定的沙盒(Sandbox)中,不能干扰其他软件。由于这个软件只能在这个特定的目录下运行(当然了,部分程序会调用系统的通讯录、相机等组件,但仍然是受限制的),从而保证了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0004] iOS操作系统的上述特点在保证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同时,也在其他方面存在着明显的缺陷。例如,正是由于iOS的ipa安装文件就如同一个个盒子一般,放在了/ var/ mob He/app Iications目录下,以这个程序的眼光看外面,基本什么也看不到,以至于看不到在自己的目录外的信息。因此,在iOS系统中,不同的应用程序之间基本无法实现相

互通信。 

【发明内容】

[0005] 鉴于上述问题,提出了本发明以便提供一种克服上述问题或者至少部分地解决上述问题的iOS系统中应用程序间通信的方法及装置,能够实现在iOS系统中不同应用程序间的相互通信。

[0006] 依据本发明的一个方面,提供了一种iOS系统中应用程序间通信的方法,用于在当前应用程序与目标应用程序之间进行消息传递,所述目标应用程序具有定制的统一资源定位符方案URL Schemes字段信息,所述方法包括:

[0007] 获知目标应用程序的所述URL Schemes字段信息;

[0008] 根据所述URL Schemes字段信息生成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 ;

[0009] 在当前应用程序中,以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为参数,调用^Application类的openURL方法,向目标应用程序进行消息传递。

[0010] 可选地,从当前应用程序传递到目标应用程序的消息包括启动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消息,所述在当前应用程序中,以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为参数,调用^Application类的openURL方法,向目标应用程序进行消息传递包括:

[0011] 在当前应用程序的显示界面中提供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启动入口 ;

[0012] 当通过所述启动入口接收到启动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请求时,以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为参数,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openURL方法,启动所述目标应用程序。

[0013] 可选地,所述启动所述目标应用程序之后,还包括:

[0014] 将显示焦点切换到目标应用程序的显示界面。

[0015] 可选地,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中还包括当前应用程序向目标应用程序传递的值,所述目标应用程序被启动后,存储传递过来的值或者根据传递过来的值执行相应的操作。

[0016] 可选地,当前应用程序也具有定制的URL Schemes字段信息,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中还包括当前应用程序的信息,所述目标应用程序被启动后,在目标应用程序的显示界面显示所述当前应用程序的启动入口,以便通过该启动入口返回到所述当前应用程序。

[0017] 可选地,还包括:

[0018] 以目标应用程序的URL Schemes字段信息为参数,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canOpenURL方法,判断当前操作系统中是否已安装所述目标应用程序;

[0019] 如果尚未安装,调用应用程序安装列表工具,并在所述应用程序安装列表工具中显示出所述目标应用程序,以便提示用户安装所述目标应用程序。

[0020] 根据本发明的另一方面,提供了一种iOS系统中应用程序间通信的装置,用于在当前应用程序与目标应用程序之间进行消息传递,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具有定制的统一资源定位符方案URL Schemes字段信息,所述装置包括:

[0021] 信息获知单元,用于获知目标应用程序的所述URL Schemes字段信息;

[0022] 生成单元,用于根据所述URL Schemes字段信息生成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 ;

[0023] 调用单元,用于在当前应用程序中,以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为参数,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openURL方法,向目标应用程序进行消息传递。

[0024] 可选地,从当前应用程序传递到目标应用程序的消息包括启动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消息,所述调用单元包括: [0025] 入口提供子单元,用于在当前应用程序的显示界面中提供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启动入口 ;

[0026] 调用子单元,用于当通过所述启动入口接收到启动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请求时,以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为参数,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openURL方法,启动所述目标应用程序。

[0027] 可选地,还包括:

[0028] 界面切换单元,用于启动所述目标应用程序之后,将显示焦点切换到目标应用程序的显示界面。

[0029] 可选地,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中还包括当前应用程序向目标应用程序传递的值,所述目标应用程序被启动后,存储传递过来的值或者根据传递过来的值执行相应的操作。

[0030] 可选地,当前应用程序也具有定制的URL Schemes字段信息,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中还包括当前应用程序的信息,所述目标应用程序被启动后,在目标应用程序的显示界面显示所述当前应用程序的启动入口,以便通过该启动入口返回到所述当前应用程序。

[0031] 可选地,还包括:

[0032] 判断单元,用于以目标应用程序的URL Schemes字段信息为参数,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canOpenURL方法,判断当前操作系统中是否已安装所述目标应用程序;

[0033] 安装工具调用单元,用于如果尚未安装,调用应用程序安装列表工具,并在所述应用程序安装列表工具中显示出所述目标应用程序,以便提示用户安装所述目标应用程序。

[0034] 根据本发明的iOS系统中应用程序间通信的方法及装置,可以为目标应用程序实现定制的URL Schemes字段信息,这样在需要从当前应用程序向目标应用程序进行消息传递时,就可以首先获知目标应用程序的所述URLSchemes字段信息,然后根据URL Schemes字段信息生成目标应用程序的URL ;进而,就可以在当前应用程序中,以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为参数,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openURL方法,从而实现向目标应用程序进行消息传递。这样,就可以在iOS系统中实现两个应用程序之间的消息传递。

[0035] 上述说明仅是本发明技术方案的概述,为了能够更清楚了解本发明的技术手段,而可依照说明书的内容予以实施,并且为了让本发明的上述和其它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明显易懂,以下特举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

【附图说明】

[0036] 通过阅读下文优选实施方式的详细描述,各种其他的优点和益处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将变得清楚明了。附图仅用于示出优选实施方式的目的,而并不认为是对本发明的限制。而且在整个附图中,用相同的参考符号表示相同的部件。在附图中:

[0037] 图1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方法的流程图。

[0038] 图2示出了根据本发明一个实施例的装置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0039] 下面将参照附图更详细地描述本公开的示例性实施例。虽然附图中显示了本公开的示例性实施例,然而应当理解,可以以各种形式实现本公开而不应被这里阐述的实施例所限制。相反,提供这些实施例是为了能够更透彻地理解本公开,并且能够将本公开的范围完整的传达给本领域的技术人员。

[0040] 本发明实施例首先提供了一种iOS系统中应用程序间通信的方法,在该方法中,为了实现从一个应用程序向另一个目标应用程序进行消息传递,需要目标应用程序具有定制的统一资源定位符方案URL Schemes字段信息。为此,可以在目标程序的Info, plist中指定目标程序的URL Schemes字段,具体的,可以通过以下步骤实现:

[0041] 步骤1:创建一个新的基于视图的应用程序,将其保存为URLSchemeExample ;

[0042] 步骤2 :在Xcode Groups & Files面板中,展开Resource部分,并且选择<app>-1nfo. plist 文件;[0043] 步骤3 :鼠标右键点击Information Property List键,并点击添加箭头从列表中选择“URL types”;

[0044] 步骤4 :展开Iteml,用鼠标右键点击URL identifier,并且再次选择添加箭头从列表中选择URL Schemes ;

[0045] 步骤5 :选择Iteml,并且将其值设置为myapplication ;

[0046]步骤 6 :打开 URLSchemeExampIeView Controller, m,取消对 viewDidLoad 方法的注释,并且编写如下代码:

[0047] [pre]

[0048] [self, view setBackgroundColor:[UIColor redColor]];

[0049] 通过以上步骤就可以实现为目标应用程序提供定制的URL Schemes,当然,如果需要实现当前应用程序与目标应用程序之间的相互调用,也可以同时为当前应用程序实现上述定制的URL Schemes。

[0050] 在为目标应用程序实现了上述定制的URL Schemes之后,就可以实现从当前应用程序向目标应用程序进行消息传递了,下面对具体的iOS系统中应用程序间通信的方法进行详细地介绍。

[0051] 参见图1,该方法可以包括以下步骤:

[0052] SlOl :获知目标应用程序的所述URL Schemes字段信息;

[0053] 具体实现时,当前应用程序与目标应用程序可以是同一第三方开发商开发的具有一定相关性的应用程序,例如,某开发商开发了两款应用程序,并且这两款应用程序在运行的过程中需要相互进行通信,或者需要从其中一个应用程序启动另一个应用程序等等,则在开发当前应用程序以及目标应用程序的过程中,就可以在程序的Info, plist中指定各自的URL Schemes字段,这样由于具有相同的开发商,因此,当前应用程序以及目标应用程序就可以互相获知对方的URL Schemes字段信息。另外,如果某应用程序允许其他的应用程序向其发送消息,也可以将其为自己定制的URL Schemes字段信息公开给其他应用程序,这样当前应用程序就可以根据目标应用程序公开的信息获知其URL Schemes字段信息。

[0054] S102 :根据所述URL Schemes字段信息生成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 ;

[0055] 在获知了目标应用程序的URL Schemes字段信息之后,就可以在此基础上生成目标应用程序的 URL0 例如,URL= [NSURLURLWithString:@"http://***· com"],其中,http://***· com就是目标应用程序的URL Schemes字段信息,用于表示想要载入的应用程序。另外,该URL中还可以包括发起调用的当前应用程序信息,或者还可以包括从当前应用程序传递给目标应用程序的值,等等。例如,某URL=MobileTestB://fromapp=MobileTestA&Ievel=Officer,其中 MobileTestB 为目标应用程序的 URL Schemes, fromapp=MobiIeTestA为当前应用程序,Ievel=Officer为当前应用程序向目标应用程序传递的值。

[0056] S103 :在当前应用程序中,以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为参数,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openURL方法,向目标应用程序进行消息传递。

[0057] 需要说明的是,一些本地iOS应用程序具有自己的URL Schemes,并且可以通过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openURL方法来启动这些应用程序。例如:

[0058] 要启动Mail应用程序, 可以使用以下代码:

[0059] NSURL *url=[NSURL URLffithString:1^maiIto: steveiapple. comsub ject=test//];[[UIApplication sharedAppIication]openURL:urI];

[0060] 要启动SMS应用程序,可以使用如下代码:

[0061] NSURL *url=[NSURL URLWithString:-"sms:555-1234"];[[UIApplicationsharedAppIi cat i on]-penURL:urI];

[0062] 要拨打一个电话号码,可以使用如下代码:

[0063] NSURL *url=[NSURL URLWithString:@"tel://555-1234"];[[UIApplicationsharedAppIi cat i on]openURL:urI];

[0064] 要启动Maps应用程序来查找一个披萨店,可以使用如下代码:

[0065] NSURL*url=[NSURLURLffithString:1^hp://maps, google. com/maps?q = pizza"]

;[[UIAppIicationsharedAppIication]openURL:url]

[0066] 类似的,本发明实施例中,就可以基于生成的目标应用程序的URL,通过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openURL方法来启动目标应用程序。例如,对于步骤S102的例子中提到的目标应用程序,则可以通过以下代码来启动:

[0067] url=[MobileTestB: //fromapp=Mobi IeTe stA&l eve l=officer] ; [ [UIApp Ii cat ionsharedAppIi cat i on]openURL:urI]

[0068] 在运行该代码之后,就可以启动目标应用程序,切换至目标应用程序的显示界面。进而,目标应用程序可以在-(B00L) application: (UIApplication*) applicationopenURL: (NSURL*)urI sourceApplication: (NSString*)sourceAppIicationannotation: (id)annotation函数中,解析该消息传入的url,由于该例子中还存在从源应用程序传递过来的值,因此,目标应用程序还可以对传递过来的值进行存储,或者根据传递值执行相应的操作,等等。

[0069] 在实际应用中,当前应用程序可以在运行的过程中需要与目标应用程序进行通信时,自动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openURL方法来启动目标应用程序。或者,也可以在当前应用程序的显示界面中生成目标应用程序的启动入口,这样,当用户从该启动入口进入时,就可以根据生成的目标应用程序的ur I,调用UIApp I i cat i on类的openURL方法来启动目标应用程序。另外,正如前述例子中所示,url中还可以包括当前应用程序的信息,因此,目标应用程序在解析url之后,还可以在目标应用程序的界面上显示出返回当前应用程序的入口,当用户从该入口进入时,目标应用程序可以通过同样的方式向当前应用程序发送通知消息,从而切换回当前应用程序。

[0070] 另外,在实际应用中,当前应用程序可以在发送[[UlApplicationsharedApplication]openURL:url]前,还可以首先基于目标应用程序的URLSchemes字段信息,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canOpenURL方法,来判断目标应用程序是否已经被安装在当前的iOS系统中。例如,代码可以为[[UIApplication sharedApplication]can0penURL:url],其中url为目标应用程序程序的URL Scheme,例如前述例子中的MobileTestB。如果返回结果为尚未安装,则可以直接跳转到iOS系统中的应用程序安装列表工具(例如AppStore),并在App Store工具中显示出该目标应用程序,以便提示用户安装所述目标应用程序。

[0071] 与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iOS系统中应用程序间通信的方法相对应,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iOS系统中应用程序间通信的装置,该装置可以用于在当前应用程序与目标应用程序之间进行消息传递,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具有定制的统一资源定位符方案URLSchemes字段信息,参见图2,所述装置可以包括:

[0072] 信息获知单元201,用于获知目标应用程序的所述URL Schemes字段信息;

[0073] 生成单元202,用于根据所述URL Schemes字段信息生成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 ;

[0074] 调用单元203,用于在当前应用程序中,以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为参数,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openURL方法,向目标应用程序进行消息传递。

[0075] 其中,从当前应用程序传递到目标应用程序的消息包括启动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消息,所述调用单元203可以包括:

[0076] 入口提供子单元,用于在当前应用程序的显示界面中提供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启动入口 ;

[0077] 调用子单元,用于当通过所述启动入口接收到启动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请求时,以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为参数,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openURL方法,启动所述目标应用程序。

[0078] 此时,该装置还可以包括:

[0079] 界面切换单元,用于启动所述目标应用程序之后,将显示焦点切换到目标应用程序的显示界面。

[0080] 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中还可以包括当前应用程序向目标应用程序传递的值,所述目标应用程序被启动后,存储传递过来的值或者根据传递过来的值执行相应的操作。

[0081] 当前应用程序也可以具有定制的URL Schemes字段信息,所述目标应用程序的URL中还包括当前应用程序的信息,所述目标应用程序被启动后,在目标应用程序的显示界面显示所述当前应用程序的启动入口,以便通过该启动入口返回到所述当前应用程序。

[0082] 具体实现时,该装置还可以包括:

[0083] 判断单元,用于以目标应用程序的URL Schemes字段信息为参数,调用UIApplication类的canOpenURL方法,判断当前操作系统中是否已安装所述目标应用程序;

[0084] 安装工具调用单元,用于如果尚未安装,调用应用程序安装列表工具,并在所述应用程序安装列表工具中显示出所述目标应用程序,以便提示用户安装所述目标应用程序。

[0085] 在此提供的算法和显示不与任何特定计算机、虚拟系统或者其它设备固有相关。各种通用系统也可以与基于在此的示教一起使用。根据上面的描述,构造这类系统所要求的结构是显而易见的。此外,本发明也不针对任何特定编程语言。应当明白,可以利用各种编程语言实现在此描述的本发明的内容,并且上面对特定语言所做的描述是为了披露本发明的最佳实施方式。

[0086] 在此处所提供的说明书中,说明了大量具体细节。然而,能够理解,本发明的实施例可以在没有这些具体细节的情况下实践。在一些实例中,并未详细示出公知的方法、结构和技术,以便不模糊对本说明书的理解。

[0087] 类似地,应当理解,为了精简本公开并帮助理解各个发明方面中的一个或多个,在上面对本发明的示例性实施例的描述中,本发明的各个特征有时被一起分组到单个实施例、图、或者对其的描述中。然而,并不应将该公开的方法解释成反映如下意图:即所要求保护的本发明要求比在每个权利要求中所明确记载的特征更多的特征。更确切地说,如下面的权利要求书所反映的那样,发明方面在于少于前面公开的单个实施例的所有特征。因此,遵循具体实施方式的权利要求书由此明确地并入该具体实施方式,其中每个权利要求本身都作为本发明的单独实施例。

[0088] 本领域那些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可以对实施例中的设备中的模块进行自适应性地改变并且把它们设置在与该实施例不同的一个或多个设备中。可以把实施例中的模块或单元或组件组合成一个模块或单元或组件,以及此外可以把它们分成多个子模块或子单元或子组件。除了这样的特征和/或过程或者单元中的至少一些是相互排斥之外,可以采用任何组合对本说明书(包括伴随的权利要求、摘要和附图)中公开的所有特征以及如此公开的任何方法或者设备的所有过程或单元进行组合。除非另外明确陈述,本说明书(包括伴随的权利要求、摘要和附图)中公开的每个特征可以由提供相同、等同或相似目的的替代特征来代替。

[0089] 此外,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够理解,尽管在此所述的一些实施例包括其它实施例中所包括的某些特征而不是其它特征,但是不同实施例的特征的组合意味着处于本发明的范围之内并且形成不同的实施例。例如,在下面的权利要求书中,所要求保护的实施例的任意之一都可以以任意的组合方式来使用。

[0090] 本发明的各个部件实施例可以以硬件实现,或者以在一个或者多个处理器上运行的软件模块实现,或者以它们的组合实现。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在实践中使用微处理器或者数字信号处理器(DSP)来实现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iOS系统中应用程序间通信的设备中的一些或者全部部件的一些或者全部功能。本发明还可以实现为用于执行这里所描述的方法的一部分或者全部的设备或者装置程序(例如,计算机程序和计算机程序产品)。这样的实现本发明的程序可以存储在计算机可读介质上,或者可以具有一个或者多个信号的形式。这样的信号可以从因特网网站上下载得到,或者在载体信号上提供,或者以任何其他形式提供。

[0091] 应该注意的是上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说明而不是对本发明进行限制,并且本领域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所附权利要求的范围的情况下可设计出替换实施例。在权利要求中,不应将位于括号之间的任何参考符号构造成对权利要求的限制。单词“包含”不排除存在未列在权利要求中的元件或步骤。位于元件之前的单词“一”或“一个”不排除存在多个这样的元件。本发明可以借助于包括有若干不同元件的硬件以及借助于适当编程的计算机来实现。在列举了若干装置的单元权利要求中,这些装置中的若干个可以是通过同一个硬件项来具体体现。单词第一、第二、以及第三等的使用不表示任何顺序。可将这些单词解释为名称。

[0092] 本申请可以应用于计算机系统/服务器,其可与众多其它通用或专用计算系统环境或配置一起操作。适于与计算机系统/服务器一起使用的众所周知的计算系统、环境和/或配置的例子包括但不限于:个人计算机系统、服务器计算机系统、瘦客户机、厚客户机、手持或膝上设备、基于微处理器的系统、机顶盒、可编程消费电子产品、网络个人电脑、小型计算机系统、大型计算机系统和包括上述任何系统的分布式云计算技术环境,等等。

[0093] 计算机系统/服务器可以在由计算机系统执行的计算机系统可执行指令(诸如程序模块)的一般语境下描述。通常,程序模块可以包括例程、程序、目标程序、组件、逻辑、数据结构等等,它们执行特定的任务或者实现特定的抽象数据类型。计算机系统/服务器可以在分布式云计算环境中实施,分布式云计算环境中,任务是由通过通信网络链接的远程处理设备执行的。在分布式云计算环境中,程序模块可以位于包括存储设备的本地或远程计算系统存储介质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