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后盾网yii框架的学习小结(2)--创建控制器,视图,布局等

首先,需要了解控制器的命名规则。在目录D:\wamp\www\yii\blog\protected\controllers下,一开始有一个SiteController.php文件,这是site控制器,用的是驼峰的命名规则,然后这个控制器是yii框架默认的控制器,这个可以改,在D:\wamp\www\yii\blog\protected\config下的main.php这个yii的主要配置文件里面,加上’defaultController’ => ‘index’, 这句话就可以了。

然后关于控制器的命名规则。首先​​在D:\wamp\www\yii\blog\protected\controllers文件夹下创建一个php文件,这就是控制器的文件,命名规则是 你自己想加的名字 + Controller。 下面的模板是一个控制器最少具有的元素:

class IndexController extends Controller {public function actionIndex() { 
// 这个方法的命名的话,首先所有的方法都需要以action开头,然后后面的命名是你自己想要的名字,而index表示是这个控制器默认的方法。

  echo '我是测试例子';

}​

这个控制器写好了后,可以通过url进行访问

localhost/yii/blog/index.php?r=site/index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框架是通过index.php来对站点进行访问的,然后r这个表示用get来接收方法。 后面的site/index 表示是siteController里面的index方法(即actionIndex)。

———————————————————————————

接下来讲的是载入视图的方法。在控制器中,通常有两种方法。

$this->render(); 把布局也载入

​$this->renderPartical(); 不载入布局

例子:

class IndexController extends Controller {
    public function actionIndex() {
        $this->render('index');//这是要渲染一个页面,是会载入布局的
    }
}

然后他会调用​D:\wamp\www\yii\blog\protected\views里面,去看看有没有你控制器名字的文件夹,如上面的例子,就是名字为Index的文件夹。然后再在里面找你要render的那个参数的php文件,如上面的例子,就应该在D:\wamp\www\yii\blog\protected\views\Index目录下有个index.php文件。然后里面写些内容就好了。

———————————————————————————
关于布局

​在D:\wamp\www\yii\blog\protected\components目录下的Controller.php文件里面设置了默认的布局,也就是用render的时候会使用到的布局

​public $layout=’//layouts/column1’;

只要将column1修改成器自己写好的布局文件就好了。

然后column1文件是在views/layouts目录下

//公用的头部

//中间这里是固定的,都是这么写的,表示将内容显示在这个区域

//公用的头部

———————————————————————————

载入​外部文件,即包括css,js

Yii::app()->request->baseUrl 这个方法对应的结果如果是我的例子的话,是 yii/blog​

如果是纯html的代码需要转换成yii的模板的话,只需要将./ 替换成​/assets/index 就好了。

这就是载入css和js的方法

​Yii::app()返回的事你在index.php里创建的CWebApplication实例。在请求处理过程中,这是唯一的实例。Yii::app()主要负责一些全局性的功能模块。

———————————————————————————

数据如何通过控制器传到视图层

class IndexController extends Controller {
    public function actionIndex() {
        $data = array(
            'title' => '测试传递数据'
        );
        $this->render('index', $data);//通过增加data的参数来讲控制器里面获取到的数据传递给view层
    }
}

————————————————————————————————————

自定义一个扩展的​自定义函数

index.php文件里用require_once​方法来加载你自己想使用的自定义方法。

首先,在protected目录下面创建一个functions.php文件,名字随便取。

然后将自己的方法写到里面,如下面这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