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新规本月底施行 未经用户同意发送商业短信将被罚款

近日,工信部出台了《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对发送商业短信行为进行了规范,此举令消费者拍手称快。业内人士认为,商业短信本不该与垃圾短信画等号,尊重用户权利和提升用户体验,才是商业短信的正确发展方向。

  群发商业短信不能再“任性”

  百度手机卫士发布的《2014年度移动安全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全国垃圾短信数量高达454亿条,其中广告促销类短信所占比例高达65%。面对商业短信乱象,将于本月30日正式施行的《规定》可谓出了重拳。

  《规定》明确,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信息内容提供者在向手机用户发送商业短信之前,须先说明要向用户发送的商业短信类型、频次、期限等,如果用户没有同意接收,或直接拒绝,就不能再向用户发送内容相同或相似的短信。

  《规定》要求,向用户发送商业短信,应当提供便捷、有效的拒绝接收方式并随短信告知用户,不得以任何形式对用户拒绝接收短信设置障碍。

人人喊打! (资料图片)

  如果手机用户认为自己受到商业短信骚扰,可向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举报。举报一经查实,短信息服务提供者将面临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简单粗暴的商业短信“行不通”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消费者认为,商业短信已等同于垃圾短信。在《规定》施行后,如果收到接收商业短信的申请,将直接予以回绝。

  “我没有心情看商业短信,更不会同意接收。”在某科研院所工作的王斌说,部分商业短信内容中的“惊爆特价、错过一天再等一年”等没有实质内容的促销广告对消费者毫无吸引力。

  “互联网时代,简单粗暴的商业短信已无法适应商业营销推广的需求。”在我市一家家电卖场负责市场营销工作的程玉磊说,与微信、微博等营销推广方式相比,商业短信没有丰富的图片、视频和多变的字体样式,只能包含50个字左右的文字内容,很难吸引人。

  在我市经营一家化妆品网店的郭菲菲说,她曾尝试过微信营销,但如果用户不关注自已的微信公众号,网店就没办法推送商业信息。商业短信则不同,只要用户的手机不欠费停机,就能接收到短信。虽然未经同意就发送商业短信的做法饱受诟病,但是花100元钱群发1000条短信,只要有10个用户来消费,商家就是有赚头的。在《规定》施行后,如何改变商业短信营销方法,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尊重用户提升体验才是王道

  西工区信息产业协会会长戴玉清认为,尽管微信、QQ正逐步替代短信成为人们用手机进行文字沟通的方式,但不可否认,短信仍是手机的标配功能,无论用户是否上网,对有价值的短信都一定会看。

  “商业短信应当从简单地推送广告向推送服务性内容转变,并成为微信、微博营销工具的一种辅助手段。”戴玉清说。比如,对于网上订餐、网上购物等行业来说,商业短信的应用潜力巨大。当消费者在网上预订了某家饭店的消费套餐后,相关实体商家在征得消费者同意后及时反馈一条短信,告知消费者成功订购的套餐内容及消费时限,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能避免不少纠纷。

  同时,网店经营者在根据顾客订单发货后,通过短信向顾客发送物流信息,当货品到达收货地准备投递时,再发送一条提示短信,会让顾客感到商家的服务很贴心,也便于稳定顾客群。如此一来,后期再推广微信公众号或微博账号会更容易被顾客接受。

  戴玉清认为,国家出台相关规定不是要将商业短信一棒子打死,除了“治”,更重要在于“理”。这方面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做法。在有些国家,电信运营商或者商业短信发送方与手机用户签订协定,用户接到商业广告短信后,就能获赠一部分通话时间或上网流量,这样的模式让用户成了商业短信的受惠者,自然就会消除对商业短信的抵触情绪。(洛阳日报记者 王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