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Aop到底有什么用处?

假如没有aop,在做日志处理的时候,我们会在每个方法中添加日志处理,比如

1

但大多数的日子处理代码是相同的,为了实现代码复用,我们可能把日志处理抽离成一个新的方法。但是这样我们仍然必须手动插入这些方法。

2

但这样两个方法就是强耦合的,假如此时我们不需要这个功能了,或者想换成其他功能,那么就必须一个个修改。

通过动态代理,可以在指定位置执行对应流程。这样就可以将一些横向的功能抽离出来形成一个独立的模块,然后在指定位置插入这些功能。这样的思想,被称为面向切面编程,亦即AOP。

3

为了在指定位置执行这些横向的功能,需要知道指定的是什么地方

4

例如上图,方法级别的aop实现,在一个程序执行链条中,把method2称为切点,也就是说在method2执行时会执行横切的功能,那么是在method2之前还是之后呢,又是执行什么呢?这些都由advice(通知)来指定。advice有5种类型,分别是

通知类型简介
Before(前置通知)目标方法调用之前执行
After(后置通知)目标方法调用之后执行
After-returning(返回通知)目标方法执行成功后执行
After-throwing(异常通知)目标方法抛出异常后执行
Around(环绕通知)相当于合并了前置和后置

把切点和通知合在一起就是切面了,一个切面指定了在何时何地执行何种方法。在spring aop中如此定义这个切面:

@Aspect
@Component
public class UserAspect {

    @Before("execution(* com.aop.service.impl.UserServiceImpl.login(..))")
    public void loginLog(){
        System.out.println("user login");
    }

}

使用注解@Aspect将某个特定的类声明为切面,这样,该类下的方法就可以声明为横向的功能点后插入到指定位置。使用execution表达式声明在这个切点,格式如下 5

第一个位置指定了方法的返回值,*号代表任意类型的返回值,然后是所在的类和方法名,*号同样代表任意,就是该类中任意的方法,在上一个例子中方法名是login,则是指定了该类中的login方法。然后最后一个参数是方法入参,因为java中支持重载,所以这个参数可以帮助你更精确的进行定位。两点表示任意参数类型。这样,execution表达式告诉了程序该在何地执行通知。而被诸如@Before注解修饰的方法就是通知的内容,也就是做什么。

至此,我们就可以使用spring aop,但是还有两点需要得到注意

  1. 将切面类声明为一个bean
  2. 切点指定的方法所在的类也同样需由spring注入才能生效
  • 39
    点赞
  • 8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