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相关 | J2ME-MIDlet和Android-Activity生命周期的比较

之前在网上看到问题,移动互联联网开发是用J2ME比较好还是用Android比较好,亦有问题问Android是不是J2ME的一种。就从字面概念理解,Android是手机操作系统,J2MEjava语言的一个方向,这个方向是针对移动平台(例如手机)开发。

 

其实大家比较关注的是J2ME开发和Android开发的异同,而学习过J2EE开发的人群可能会认为J2ME比较好上手,但是看过抽象类之后觉得……嗯,可能还是Android更好上手一点。另外一方面也有人预测说,J2ME在移动端的开发会逐渐被主流的AndroidiOS开发取代,所以学习J2ME对求职没有什么帮助……考虑到学软件也不完全是为了求职,就对这两种技术进行了比较浅显的比较(主要还是读一读前人的博客写写简单的测试代码这样。

 

网上关于J2MEAndroid的比较囊括的很多方便,有开发平台、UI、数据库这种模块层次的分类比较,也有安装包、代码框架、代码细节这种结构层次的分类比较。这篇博客主要从程序入口的生命周期做一个学习和资料整合。

 

J2ME程序入口类为MIDlet,所有的J2ME程序都要继承该类来初始化J2ME程序。

Android程序入口是Activity类。

 

J2ME MIDlet生命周期

 

MIDlet有三种本质区别的状态:

1startApp(活动状态)程序启动的时候会调用该方法来初始化用户需要的资源。

2pauseApp(暂停状态)当手机来电接电话的时候,会调用该接口。用户可以调用该接口停止也写线程的操作。

3 destroyApp(销毁状态)程序退出的时候调用。用户可以调用该接口处理处于活动状态的线程。

该几个周期状态有AMS调用转换,也可以程序代码调用转换。resumeRequest调用会的结果是AMS会调用startApp方法,notifyPaused调用的结果是可能AMS调用PsuseAppnotifyDestroyed调用会使AMS销毁该midlet

 

通过一段代码来进行分析:

 

importjavax.microedition.midlet.MIDlet;
import javax.microedition.midlet.MIDletStateChangeException;
import javax.microedition.lcdui.*;

public class HelloMidletextends MIDlet {
    private Display display;
    private Form form;

    publicHelloMidlet() {
       System.out.println("constructor......");
        display = Display.getDisplay(this);
    }

    protectedvoid startApp() throwsMIDletStateChange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start......");
        form =newForm("HelloMidlet");
        display.setCurrent(form);
    }


    protectedvoid pauseApp() {
       System.out.println("pause......");
        form = new Form("");
    }


    protectedvoid destroyApp(boolean arg0) throwsMIDletStateChange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destroy......"+ arg0);
    }

}

 

Step1系统首先调用构造方法,控制台输出constructor......

 

Step2构造完成后MIDlet是处于暂停状态,紧接着会很快的转换到活动状态,然后才调用startApp方法,控制台输出start……

 

Step1活跃状态的Midlet会因为某些情况要求程序暂停,比如手机突然来电或者短消息等。应用程序管理器为了节省更多的系统资源,会首先调用pauseApp方法释放一部分Midlet非必须的资源,然后再转换到暂停状态。所以一般在pauseApp()方法内应该添加释放资源的必需代码。上面的pauseApp()方法内form = new Form("");用于模拟将form所占的内存释放掉。

 

Step3暂停时,控制台输出pause……

 

Step4处理完外部事件,系统将Midlet暂停状态再次转换到活动状态,接着再调用startApp方法恢复Midlet所需要的资源。控制台输出start……startApp()方法在一个Midlet中可能会多次调用。所以我们应该注意把初始化语句放在构造方法内。

 

Step5 关闭模拟器终止Midlet时,控制台输出destroy……true

 

Android Activity生命周期

在系统中的Activity被一个Activity栈所管理。当一个新的Activity启动时,将被放置到栈顶,成为运行中的Activity,前一个Activity保留在栈中,不再放到前台,直到新的Activity退出为止。

 

Activity有四种本质区别的状态:

1Active or Running(活动状态/运行状态):在屏幕的前台(Activity栈顶)

2Paused(暂停状态):如果一个Activity失去焦点,但是依然可见(一个新的非全屏的Activity或者一个透明的Activity被放置在栈顶),叫做暂停状态(Paused)。一个暂停状态的Activity依然保持活力(保持所有的状态,成员信息,和窗口管理器保持连接),但是在系统内存极端低下的时候将被杀掉。

3Stopped(停止状态):如果一个Activity被另外的Activity完全覆盖掉,叫做停止状态(Stopped)。它依然保持所有状态和成员信息,但是它不再可见,所以它的窗口被隐藏,当系统内存需要被用在其他地方的时候,StoppedActivity将被杀掉。

4销毁状态:如果一个ActivityPaused或者Stopped状态,系统可以将该Activity从内存中删除,Android系统采用两种方式进行删除,要么要求该Activity结束,要么直接杀掉它的进程。当该Activity再次显示给用户时,它必须重新开始和重置前面的状态。

 

activity是单独的,用于处理用户操作。几乎所有的activity都要和用户打交道,所以activity类创建了一个窗口,开发人员可以通过setContentView(View)接口把UI放到activity创建的窗口上,当activity指向全屏窗口时,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实现:作为漂浮窗口(通过windowIsFloating的主题集合),或者嵌入到其他的 activity(使用ActivityGroup)。

 

public classActivity extendsApplicationContext {

protectedvoid onCreate(Bundleicicle);

protectedvoid onStart();

protectedvoid onRestart();

protectedvoid onResume();

protectedvoid onFreeze(BundleoutIcicle);

protectedvoid onPause();

protectedvoid onStop();

protectedvoid onDestroy();

}

 

1 onCreate程序开始初始化的时候调用该接口,用户导航返回到Activity的时候也会调用该接口。类似于J2ME里面多个Canvase(Displayable)切换。所以Activity也类似于Displayable

2 onStart onCreate调用完后,程序调用该接口。

3 onResume onStart调用后调用该接口。此时Activity进入运行状态。

4 onPause新的Activity启动的时候调用该接口。

5 onStopActivity不可见的时候调用。

6 onDestroy程序销毁的时候调用。

 

大部分的Activity子类都需要实现以下两个接口:

onCreate(Bundle)接口是初始化activity的地方.在这儿通常可以调用setContentView(int)设置在资源文件中定义的UI,使用findViewById(int)可以获得UI中定义的窗口.

onPause()接口是使用者准备离开activity的地方,在这儿,任何的修改都应该被提交(通常用于ContentProvider保存数据).

 

整个的生命周期,从onCreate(Bundle)开始到onDestroy()结束。ActivityonCreate()设置所有的全局状态,在onDestory()释放所有的资源。例如:某个Activity有一个在后台运行的线程,用于从网络下载数据,则该Activity可以在onCreate()中创建线程,onDestory()中停止线程。

 

可见的生命周期,从onStart()开始到onStop()结束。在这段时间,可以看到Activity在屏幕上,尽管有可能不在前台,不能和用户交互。在这两个接口之间,需要保持显示给用户的UI数据和资源等,例如:可以在onStart中注册一个IntentReceiver来监听数据变化导致UI的变动,当不再需要显示时候,可以在onStop()中注销它。onStart()onStop()都可以被多次调用,因为Activity随时可以在可见和隐藏之间转换。

 

前台的生命周期,从onResume()开始到onPause()结束。在这段时间里,该Activity处于所有 Activity的最前面,和用户进行交互。Activity可以经常性地在resumedpaused状态之间切换,例如:当设备准备休眠时,当一个 Activity处理结果被分发时,当一个新的Intent被分发时。所以在这些接口方法中的代码应该属于非常轻量级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